楼主: yusb
334 1

[经管数据集]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教程-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附结果数据)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790 个
通用积分
1746.3541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4973 点
帖子
135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8
最后登录
2024-4-27

楼主
yus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6-15 08:3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教程-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附结果数据)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教程-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附结果数据).zip (1.14 MB, 需要: RMB 39 元) 本附件包括:

  • 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xlsx
  • 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筛选结果.csv
  • 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ChatGPT综述+prompt).pdf

         

1、爬取国内相关文献摘要通过Python获取文章的基本信息和详情页链接,再通过详情页链接来获取文章的摘要。摘要这部分涉及到一点逆向的知识,不熟悉逆向的同学可以用selenium库逐页爬取。               8066504341fe93d45f44beb438160d4.png    
2、提取文献结论采用Python+调用GPT3.5的api接口方式从摘要中提取到研究结论。       172c63b56c70e82f87785bd9ccfa08f.png


3、筛选优质文章(被引频次+下载频次+发表时间三方面指标综合评估)由于每次可以输入的内容有限,ChatGPT和GPT-4的记忆也都是有限的,因此直接把三百多篇文章都传上去会相当困难,设计一套算法筛选出有价值的文章是高效而便捷的方式。这一块内容许多的公众号都不会提到,然而这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内容。在这里,我设计了一套简单的评分标准,后续还会进行改善:根据这一套评分标准,每年筛选出2019年之后排名在前8%的文章,保存后上传给ChatGPT进行综述的撰写。    0d6ad388aa993607b8789f7ff2cc74a.png



4、
用合适的prompt让ChatGPT写综述在这个步骤中我推荐把需求进行拆分,一股脑地丢给ChatGPT并不容易生成自己需要的结果。首先,将文献结论上传后,需要先让ChatGPT根据研究结论的不同方向进行分类,然后再让ChatGPT根据自己的分类结果写一篇综述文章。此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自己想要的格式了。



附上文字版:         
#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赋能未来的关键路径         
##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转型不仅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流程,还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绩效产生了深远影响。本综述通过对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进行综合分析,总结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其机制,同时探讨了不同因素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论表明,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绩效具有正向影响,并且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本综述将研究结论分为八个主要分类,分别是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数字化转型与开放式创新网络的关系、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数字化转型对绿色创新的影响、数字化转型与出口质量的关系、数字化转型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以及数字化转型、融资约束与企业创新的关系。最后,本综述对当前研究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讨论,并展望了未来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研究的发展方向。         
##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能力;开放式创新网络;企业社会责任;绿色创新;全要素生产率;融资约束         
## 前言数字化转型是当今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它不仅改变了企业的内部运营和管理方式,更重要的是,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绩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工具来实现创新,提升竞争力,成为业界和学术界的关注焦点。本综述旨在系统总结近年来关于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的研究成果,以期对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的关系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绩效具有重要的影响。研究表明,数字化转型可以显著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王才,2020)。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能够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成本,从而增强创新能力,并取得更好的创新绩效(张吉昌等,2022)。数字化转型还能够改善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创新的产生与转化,进而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段华友等,2023)。         
##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能够增强企业的动态能力和创新能力(王才,2020)。数字化转型通过提升企业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能力,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创新活动,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杨金玉等,2022)。此外,数字化转型还能够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吸收能力,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创新活动(张吉昌等,2022)。         
## 数字化转型与开放式创新网络的关系开放式创新网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企业创新能力的作用具有异质性。研究发现,国内创新网络和全球创新网络对企业创新能力的作用存在差异(杨震宁等,2021)。企业过度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可能会对创新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杨震宁等,2021)。因此,平衡国内创新网络和全球创新网络对企业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影响,适度的平衡能够促进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杨震宁等,2021)。         
##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社会责任具有明显的赋能效应。研究表明,企业数字化通过强化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和弱化盈余管理,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改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肖红军等,2021)。企业数字化的赋能效应主要通过提升信息透明度和优化内部治理机制,从而改善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肖红军等,2021)。         
## 数字化转型对绿色创新的影响数字化转型能够显著提升企业的绿色创新水平。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通过缓解融资约束、弱化代理冲突、提升成长能力等机制,促进了企业的绿色创新(靳毓等,2022)。数字化转型还能够提高企业的环境适应能力,增强企业在绿色创新领域的竞争优势(靳毓等,2022)。         
## 数字化转型与出口质量的关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提升出口质量具有正向作用。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能够提升企业的出口质量,并且存在U型中介效应(洪俊杰等,2022)。数字化转型对出口质量的提升效应在东部地区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洪俊杰等,2022)。         
## 数字化转型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发现,数字化技术创新能够促进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并且规模越大效应越显著(罗佳等,2023)。此外,行业数字化程度越高,数字技术创新对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越大(罗佳等,2023)。         
## 数字化转型、融资约束与企业创新的关系数字化转型能够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进而促进企业的创新能力。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可以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强度和产出水平,从而减轻融资约束对企业创新的制约作用(段华友等,2023)。此外,数字化转型对技术创新和创新绩效之间存在中介作用,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创新活动(段华友等,2023)。         
## 结论与展望综合以上研究结论,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具有重要影响。数字化转型能够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并通过增强企业的动态能力、创新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等机制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此外,数字化转型还与开放式创新网络、企业社会责任、绿色创新、出口质量和全要素生产率等因素之间存在密切关联。然而,当前的研究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对于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创新之间机制的深入探究、跨国企业和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异性研究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未来的研究可以从多角度、多层次的视角出发,探索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的新路径,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指导。       

[color=rgba(0, 0, 0, 0.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企业创新 文献综述 chat 数字化

沙发
上善似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3-12-14 21:3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这个需要知网等论文库的进入权限吗?就是我用校园网的话,如果访问太多论文的话可能会预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