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sb
375 0

[经管数据集]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碳排放+经济增长附原始数据及过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790 个
通用积分
1746.3541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4963 点
帖子
135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8
最后登录
2024-4-27

楼主
yus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6-15 14:2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碳排放+经济增长附原始数据及过程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碳排放+经济增长附原始数据及过程.zip (1.4 MB, 需要: RMB 29 元) 本附件包括:
  • ChatGPT文献综述撰写【碳排放+经济增长】.pdf
  • 【Web of Science】result.xlsx
  • 【中国知网】碳排放+经济增长.xlsx

1、爬取国内相关文献摘要

通过Python获取文章的基本信息和详情页链接,再通过详情页链接来获取文章的摘要。摘要这部分涉及到一点逆向的知识,不熟悉逆向的同学可以用selenium库逐页爬取。这次我们加入了外国文献,从Web of Science上爬取了文章

6ccd6c042354a2884210b682de0aa6a.png


2. 提取文献结论

采用Python+调用GPT3.5的api接口方式从摘要中提取到研究结论。

1b58fe1e3ce2d2329069dea7c9c0344.png


3.筛选优质文章(被引频次+下载频次+发表时间三方面指标综合评估)

由于每次可以输入的内容有限,ChatGPT和GPT-4的记忆也都是有限的,因此直接把三百多篇文章都传上去会相当困难,设计一套算法筛选出有价值的文章是高效而便捷的方式。这一块内容许多的公众号都不会提到,然而这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内容。

在这里,我设计了一套简单的评分标准,后续还会进行改善:

总评分=被引频次*0.3+下载频次*0.7+附加分

附加分为近三个月发表的文章独有的10分

根据这一套评分标准,每年筛选出2019年之后排名在前8%的文章,保存后上传给ChatGPT进行综述的撰写。

对于外国文献,则采用的是被引用数的排序方式,筛选出了20篇文章。

df67bdc19eecc52d6b4374f0dbed201.png b68aa7d0d565be4fb12f25f5968e1a5.png

4.用合适的prompt让ChatGPT写综述

在这个步骤中我推荐把需求进行拆分,一股脑地丢给ChatGPT并不容易生成自己需要的结果。首先,将文献结论上传后,需要先让ChatGPT根据研究结论的不同方向进行分类,然后再让ChatGPT根据自己的分类结果写一篇综述文章。此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自己想要的格式了。





5.原文附:

# 综述: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 摘要

本综述旨在系统总结并分析过去几年在"碳排放"和"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对15篇相关论文的综合分析,我们对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类整理。研究结论主要涉及碳排放和经济增长关系、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农业碳排放、区域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关系、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能源、金融和环境关系,以及绿色金融和绿色创新等方面。我们的综述对于进一步探索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 关键词

碳排放、经济增长、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农业碳排放、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金融、绿色创新

## 前言

碳排放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既因为碳排放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因为经济增长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过去几十年间,许多学者通过不同的方法和模型研究了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本综述旨在对这些研究进行梳理和总结,以期为进一步研究和决策提供参考。

## 碳排放和经济增长关系

碳排放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是研究的核心。在过去的研究中,许多学者通过实证分析探讨了这一关系。例如,杨丽珠和王世进(2019)通过Tapio脱钩模型研究了江苏省的GDP增长和工业碳排放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工业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一定的脱钩关系。此外,黄媛和陈晓春(2019)研究了中国各省级地区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发现对外贸易对碳排放的影响在高分位点显著,且对外贸易的减排效应随碳排放量增加而增加。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减少碳排放是可行的,这为制定低碳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EKC)理论探讨了环境质量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很多学者对这一理论进行了实证研究。例如,苏晓丽等(2019)研究了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发现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呈现出倒"N"形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特征,说明随着经济增长,碳排放总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然而,该研究还发现,碳排放强度并未显著下降,这提示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碳排放强度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 农业碳排放

农业碳排放是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许多研究关注农业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如林宇等(2021)研究了中国的农业碳排放和经济增长关系,发现农业碳排放总量与农业经济增长总量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该研究认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是减少农业碳排放的关键路径。

## 区域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关系

区域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关系的研究也备受关注。例如,张建伟等(2022)研究了中国不同经济区域的碳排放强度和经济增长率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碳排放强度在不同经济区域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以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 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被认为是实现经济增长和减少碳排放的重要路径。Ibn-Mohammed等(2021)提出循环经济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催化剂,并呼吁进行决定性的结构性变革,从线性经济模式转向循环经济模式。李咏华等(2022)的研究发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创新是实现循环经济和碳排放减少的关键要素。

## 能源、金融和环境关系

能源、金融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也是研究的重点。以曾晓红和李润发(2020)的研究为例,他们发现能源消费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与此同时,能源消费也会导致碳排放的增加。金融领域的研究也在探索金融手段对碳排放的影响,例如绿色金融的发展和绿色创新的推动。

## 结论与展望

通过对以上研究的综合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 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复杂的关系,但减少碳排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2.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指出,经济增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碳排放总量,但碳排放强度仍需关注。

3. 农业碳排放是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调整农业结构是减少农业碳排放的关键。

4. 区域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关系存在差异,需要制定相应的区域性政策来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5. 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经济增长和减少碳排放的重要路径。

6. 能源、金融和环境之间存在相互关系,绿色金融和绿色创新可以推动碳排放减少和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碳排放与经济增长的机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同时,还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推动循环经济和绿色金融的发展,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可行的解决方案。

## 参考文献

- 杨丽珠, 王世进. (2019). 江苏省GDP增长与工业碳排放的脱钩研究[J]. 经济问题探索, 2019(03): 150-155.

- 黄媛, 陈晓春. (2019). 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对中国二氧化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at 文献综述 原始数据 经济增长 碳排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