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318 0

[管理类] 建立人才信息化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题类型】人才信息化管理体系

【客户背景】

很多企业在发展中,都引入了信息化工具系统来提升管理效率。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有不少信息化系统。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在人才管理的初级阶段,企业通过对员工数量统计、员工结构统计、入离职、人才梯队数据、招聘管理数据、培训管理数据等方面进行分析,能够妥善指导人事工作开展。在华恒智信长期对人力资源管理开展研究、深入企业开展咨询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随着人力资源管理的不断完善,企业也应该逐步加强对各项人才资源管理数据的收集和利用,而不仅仅开展针对基础数据的整合、梳理、初步分析等工作。


传统的信息化系统更多针对的是人事管理,包括基础信息录入、人员数量、入职离职、培训次数等常见事务性工作的统计。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信息化系统发挥的作用较少。因为在人力资源管理角度,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包括人员的个性化情况、企业在不同阶段的需要等。


【原因分析及解决办法】

在长期咨询过程中,华恒智信发现,在提升人才选拔准确性、筛选人才、评价人才等工作中,可以从绩效、能力素质测评结果、培训考试结果、个人突出表现及奖惩等各方面,将针对每个人的数据进行收集,从而形成全方位的人才评价系统,帮助企业从不同的方面来对人员进行评价和分析,指导人才管理工作开展。同时,通过人才信息化管理软件的引入,帮助企业更加便捷高效的开展基础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工作,更好地完善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人才管理能力的提升。


针对E-HR系统,外部常见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囊括的内容一般包括职位管理、人事管理、培训管理、招聘管理等内容,也有部分软件包括了人才测评及结果展示的有关内容。通过对外部软件的分析和使用,华恒智信项目组发现外部通用软件对企业个性化、定制化的响应性不足。常见的软件对人才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不足,而企业对于自己的需求也不明确,导致双方的合作出现偏差。为此,华恒智信结合企业人才管理痛点,设计了一套专业化、定制化的信息软件系统,并应用于某钢铁集团公司的人才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重点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人才选拔

通过多年人才管理项目的经验,华恒智信发现部分企业的中基层领导干部对后备人才梯队不重视、人才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者选拔和培养人才的意识不足、能力不足,导致公司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


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针对上述人才管理问题,对软件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首先,通过将每一名员工从入职开始的各项体现个人职业发展倾向、个人特长、自身能力素质特征等方面情况的评价指标和要素进行基础数据收集,形成全方位历史评价数据;其次,将采用积分制的方式,在录入信息后系统自动将对应分数进行内部计算,从而最终形成所有员工的个人评价档案,并且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要素和指标排序,挖掘公司需要的人才。


2、引入历史评价系统,实现人才全面评价

通过长期的实践经验,华恒智信发现对于人才的评价应该引入结合历史数据的多轮评价,而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一次的表现上。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结合目前的各项评价结果及数据,以变动的眼光来对人才的个人成长幅度进行对比,将与历史相比是否成长与提高作为对人才评价的基准,符合每个人发挥自身的才能的要求。


因此,在人才管理软件的设计中,引入不同时间段、不同人才成长周期的数据对比功能,从而实现对个人成长情况的比较分析,对人才自身的目标牵引力、主观能动性、个人能力及素质成长进行综合判断。


3、通过人才发展调研,实现人岗匹配、组织绩效增值

为了更好地利用软件系统支持公司未来发展,华恒智信在收集日常管理数据、评价信息的基础上引入了对人才个性需要方面的素材收集功能。


员工可以在个人界面进行个人职业发展倾向和个人特点、价值观、未来希望学习与提升内容等方面的选择,一方面方便公司安排有关培训和学习;另一方面能够结合综合评价结果,发现员工的长处和短板,从而在进行岗位调整、后备人才选拔时将岗位职责、要求与人员的能力、个体特征相匹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思考与总结】

在未来企业的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是大趋势,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开展人才的管理能够调动更多的数据、信息来辅助人才的选拔、评价、发展和相关分析工作,从而极大地提高管理的效率,并提升人才评价、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未来发展趋势对人力资源部门为企业创造价值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对人员的评价与分析,发现短板进行及时的培训与提升,从而提高企业的人岗匹配情况,提高员工工作效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实际价值。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 管理体系 竞争力 信息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