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846 0

[国家社科(含教育部)] SCI论文不可不知的4点常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SCI论文不可不知的4点常识
SCI论文往大了说是进行国际科研学术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往小了说是个人学术研究的展示和提高,在国内比较注重论文发表数量,很多学术研究者在写作论文知识框架还不清晰的时候只是片面追求数量,对于专业性极高的SCI论文写作就不能那么轻易下笔了,掌握常识性的知识很有必要。
SCI论文写作方向要锁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并且选择在熟悉该领域的人在作指导,不要把自己比如死胡同。
英语论文建议掌握英语写作方式先自己写,尽量避免自己写中文导师翻英文的方式,这种方法会浪费很多时间,或者可以找有经验的服务团队翻译文章。
重视引言,很多人忽视引言部分的重要性,殊不知它直接影响论文的利用率。
4)论文写作过程合作很重要,依靠个人力量完成论文发表的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到两个月,而且质量没法保证。SCI论文要引起注意的还有投稿,有很多研究者做了多年研究也投过不少文章却一篇论文都没发表,原因之一就是多次被拒稿后缺乏信心而放弃了投稿,其实关于投稿只要记住两个字就一定会成功-坚持,关于更多投稿信息可阅读《挖掘SCI论文投稿次数中隐藏的含义》。
二、SCI论文的基本要求
1.科技论文的定义
美国生物学编辑协会把科技论文定义为:一篇能被接受的原始科学出版物必须是首次披露,并提供足够的资料,是同行能够:①评定所观察到的资料的价值;②重复实验结果;③评价整个研究过程的学术。此外,它必须是易于人们的感官接受、本质上持久、不加限制地为科学界所使用,并且能为一种或多种公认的二级情报源所选用。中国国家标准GB7713-87所指的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上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最新进展的科学总结”。
2.SCI论文的特点
◎学术性
SCI论文不同于教材,也不同于读书笔记,它是一种学术性的文章。所谓学术是指系统和专门的学问,是有较深厚的实践基础和一定理论体系的知识。科技论文的学术性是指一片科技论文应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运用科学的原理和方法,通过思考分析或实验,作出判断,最后得出新的见解或结论。这种新的见解或结论,可以是推翻旧的理论,也可以是用新的观点将一些分散的材料系统贯穿起来,经过提炼加工,从理论上进行符合逻辑的论证与分析或作出说明。因此,学术性是科技论文的特征。
◎创造性(原创性与创新性)
SCI论文是对科研工作的文字性总结,强调原创性与创新性。原创性不等同与创新性,创新性可以是别人研究的延续,而原创性意味着一个新事物、新领域、新问题的开创。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创造,因此衡量SCI论文价值的根本标准就在于他的创造性。
◎规范性
SCI论文必须按一定的格式和要求进行规范书写。例如,SCI论文的参考文献著录应规范,文字表达应规范,语言和技术细节应采用国际法定的名词术语、数字、符号、计量单位等。SCI论文要求准确、简洁、通顺、条理清楚。
◎科学性和准确性
科学性是指SCI论文同一般论文以及一切非科技文体的基本区别。科学性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指论文的内容是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另一方面是指论文的表达形式结构严谨,思维符合逻辑规律,材料真实,方法准确可靠,观点准确无误。准确性主要是指SCI论文的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具有可重复性。
3.SCI论文的基本要求
◎先进性 先进性主要体现在
⊿理论方面的创新见解,如某些理论方面的独特见解和这些见解的依据。
⊿应用方面的创新见解等,如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或揭示原有技术转移到新的科学领域中的效果。
⊿研究方法方面的创新性,如研究方法方面的创新或突破。
要注意科研创新应该建立在国际研究已达水平和程度的基础上,是国际创 新而不是国内创新。否则,很难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当然要记住立题时的最新不等于结题时的最新。
◎可行性
所谓选题的可行性,是指能够充分发挥作者的综合条件,可以胜任并能如期完成科学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的局限性
(1)由于学科的差异导致了期刊影响因子的大小相差数十倍。某一学科期刊的总体水平只能针对自身的学科领域,因为无论影响因子还是总引用数在学科之间都没有可比性。
(2)影响因子是一种统计学上的概念,是大量论文产生的结果。因此,影响因子用于评价期刊的整体水平是可行的。
(3)期刊的发行间隔、每期收录的论文篇数各有不同。每期收录论文较多的期刊可能因为较容易获得引用次数,而在统计总引用次数上具有优势。
(4)漏引和文献作者引用的不规范,诸如“转引”(对自己没有亲自查越过的文献从别人论文的引文中加以引用);“崇引”(为装点门面,盲目搬用“权威名著”,或故意使用一些时髦的术语名词);不恰当的“自引”(作者引用自己的文献表明研究工作的连续性,但有的作者引用自己已经发表的与著文主题关联不大或毫不相关的文章,以扩大自己的学术影响)。因此,虽然期刊的影响因子是期刊评估非常有用的工具,但有一定的局限性,必须正确对待。把握程度。影响选题的可行性因素包括:
⊿科学原理上是可行的,绝不能违反科学原理和自然规律。
⊿主观条件,包括作者知识素质结构、研究能力、技术水平和特长、兴趣等。
⊿客观条件,包括实验条件、经费资料、时间、设备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论文 不可不知 SCI sci论文写作 sci论文要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