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207 0

[管理类] 某医药公司职能部门职责梳理项目成功案例纪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岗位职责进行重新梳理,提高工作效率


【客户行业】医药行业

【问题类型】岗位重组

【客户背景】

某医药高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华北某省,在1998年成立,主要经营医疗使用产品,包括一次性、高科技,针对伤切口、烧伤、溃疡、骨科专用,输液留置贴的全科室使用的产品。从国外引入先进技术,具有独立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十多项,部分发明专利获得世界尤里卡金奖。产品的技术含量为行业领先地位,是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享受国家预算配套资金,在国家总后勤部成功立项,成为野战装备中的医疗使用产品之一。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员工也逐渐增加。其中,职能部门的岗位和人员也越来越多。但是,岗位与人员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更高的工作绩效,与此相反,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越来越低,在追究问题时,由于没有职责边界规定,员工相互推诿,借口上一流程工作迟迟未完成,自己没有办法开展工作,如此一来,领导无法及时追责,现存的问题迟迟没办法解决。另外,公司领导层发现职能部门的员工往往忙于事务性工作,职责约定中缺少重点、难点工作的内容,导致职能部门的工作有效性不足,无法支撑企业的发展。为解决职能部门现存问题,进行岗位职责的合理规划,该公司领导层与华恒智信达成了合作意向。


【华恒智信问题分析】

在双方达成合作后,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们深入该医药公司职能部门进行了现场调研,与各级领导以及基层员工进行了充分沟通。经过总结分析,发现该医药公司职能部门在岗位设定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问题如下:


一、 岗位职责分工过细,流程节点多,工作效率低

目前,该公司的岗位职责分工过细,导致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经多个员工之手,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其中一个员工的工作出现延误,就会导致整个工作的时间线被拉长,影响工作效率。例如:有人负责公司宣传文章的撰写,有人负责文章的配图,有人负责排版上传等。当公司需要进行某方面的宣传工作时,如果负责作图的人员忙于其他工作,无法抽出时间来进行文章配图的制作,而其他员工又习惯于只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没有人去主动承担配图的工作,就导致文章迟迟无法定稿上传,原定的宣传工作无法及时落实,影响公司下一项工作的开展。


二、 岗位职责重叠,员工互相推诿

该医药公司存在岗位职责重叠的情况,导致员工在开展工作时相互推诿,都把责任推卸给对方,影响工作的开展。例如,该公司多个部门都承担了合同管理的职责,包括法务部门、财务部门、档案管理部门等等。如此一来,当合同出现问题时,由于这几个与合同管理有关的部门职责互相重叠,员工互相推诿,领导很难判断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该由谁来担责,导致公司的管理工作很难得以实施。


三、岗位职责缺少重点,无法支撑企业发展

人们都有畏难心理,当不被特意督促时,员工们大多会优先开展难度较低的工作,而往往会刻意避开自已不擅长的工作或者难度较大的工作,而由于重点工作往往与高难度挂钩,所以员工们在开展工作时会避开重点工作,以至于无法支撑企业的发展。由于该公司没有人去督促职能部门员工开展重、难点工作,在绩效考核时也仅仅以工作量来进行员工工作的核定,员工们在开展工作时也会特意避开难点工作,花费大量时间处理事务性的工作。


【华恒智信解决方案】

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们经过分析现状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解决方案,与公司各领导达成共识后,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


一、 梳理岗位职责与工作流程,归并相似岗位

为解决该医药公司岗位职责分工过细,流程节点多,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华恒智信专家老师结合长期管理经验,建议对各岗位职责进行工作流程的分析以及工作路径的分析,做好岗位职责与流程的梳理工作;对于工作流程中可以合并的部分,结合公司发展需要进行合理归并,成为同一岗位的工作职责;例如,上文提到的宣传工作,文章撰写、配图制作与排版可以合并,由一个岗位负责,根据工作量配置人数,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各类岗位职责要求,进而帮助企业提高运作运营 ,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


二、 调整职责分配,以充分利用资源

针对该医药公司职能部门岗位职责重叠,员工在开展工作时相互推诿的问题,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建议从公司、部门双层面进行岗位职责的重新梳理。从公司层面进行梳理,以避免各部门间岗位设置时职责设计重叠,在进行公司层面的工作时,没有明确的人员负责,造成员工间的互相推诿;从部门层面进行岗位职责梳理,可以有效避免部门内部岗位设置的不合理,避免岗位职责重叠,或者工作遗漏的产生,保证组织内部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


三、 建立核心职责的配套机制,推动核心工作的进行

为解决该医药公司职能部门岗位重点不明的问题,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提出要通过各级领导者进行督促工作,由上级领导在日常工作或早晚会时定期进行提醒,以保证重点工作的开展。


另外,也要建立配套的奖惩机制,将岗位职责纳入绩效考核。只有当岗位的重点工作得到开展时,员工才有希望得到“优秀”等级;若员工只忙于事务性工作,不开展重点工作,即使工作完成再好,也只能最多拿到“良好”等级。公司借此可以将重点工作与激励挂钩,鼓励员工开展重点工作,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华恒智信总结思考】

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可以有效避免员工间互相推诿的现象的产生,提高工作效率。针对该医药公司的现状问题,华恒智信人力资源咨询团队经过深入现场访谈、考察、分析,系统地对各个岗位进行了梳理,找到了适合该公司的解决办法。


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在多年工作中发现,许多公司普遍存在岗位职责过于细化,流程节点过多,工作效率不足,以及各岗位间存在职责重叠,缺少重点等问题,专家老师们结合多年实战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解决办法,帮助客户公司摆脱了困境。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案例 人力资源咨询 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积极性 微信公众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