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1487 0

[管理类] 某新能源公司人力资源信息化顾问项目成功案例纪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结合公司发展阶段,分析信息化建设的路径


【客户行业】新能源产业

【问题类型】人力资源信息化

【客户背景】

某新能源科技公司位于北方一线城市,成立近十年以来,致力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公司通过分散布局、开发收购结合的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自身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于专业技术实力和长期的积累,公司近年来整合行业资源,规模不断扩大,成立至今,公司已在全国多处建立分子公司和办事处,员工近千人。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对外开拓市场、对内强化技术,在管理方面相对重视不足。目前公司采取了项目制的发展模式、分区域管控的经营方式。在过去凭借着市场资源和技术优势,公司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逐步激烈,以及分区域的模块化,公司在管理方面的问题阻碍了进一步发展。从下一个十年发展角度出发,公司决定向管理要效益,加强内部规范管理,该公司在年初决策,从加强部门职责、履行评价系统入手,加强整体管控。然而在此过程中,由于团队数量较多、各分区域情况不一,信息不便于及时传递。部分领导提出可以引入信息化手段,建立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机制。但是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本较高,而且对于是否能解决目前的问题,大家存在内部争论。公司领导希望得到专业第三方的建议,经过多轮沟通,该公司选择了常年从事咨询的华恒智信公司,采取顾问指导的方式开展合作。

【问题调研及分析】

在长期开展咨询的过程中,华恒智信专家发现,很多公司在投入了很多成本建设了信息化工程以后,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例如某生产企业引入ERP系统,花费一年时间梳理流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后并没有降低工作成本,在效率方面依然不高。经过调查,专家老师指出,在管理的分授权、隐性信息传递、人员能力等方面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采用信息化工具也没有发挥应有效果。具体到本公司来看,经过现场调研及分析,项目组对本公司的疑问进行了分析。


1、是否适合建立信息化平台?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不同项目团队的未来人才共享与融合,不同区域的管控需要,要想向管理要效益,管理成本则会成倍增加,因此为了降低管理成本,很多企业适时引入信息化数据支持系统。丰富信息化的功能作用,是所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路径之一。从目前来看,本公司在管理信息化方面,较为薄弱,在从无到有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引入信息化工具,加强管控。


2、本公司适合建设哪一类信息化平台?

作为新能源科技类公司,很多工作采取了项目制、团队合作完成,对人员能力的依赖性更强。如果建设信息化平台,首先从人力资源方面的角度入手是合理的,在流程梳理方面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更符合灵活沟通的组织要求。外部企业多数采用流程化的信息化平台,是因为在固定生产模式下,需要提高效率,则要以流程为核心建立信息化,而互联网、高科技类行业,人才是关键。


3、在建设信息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该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和很多企业如出一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问题:(1)管理信息化方面的人才相对欠缺。虽然公司有信息化专员,但是对于未来信息化建设方向尚未形成方法与观点,仅仅是被动执行角色。(2)对于信息化系统如何融合各种管理数据、怎样融合、融合后怎样使用等,欠缺思考。(3)信息化数据单一,不能一项数据多项使用,导致未来信息系统打通各种模块与应用,会有很大难度。


【指导方案】

作为顾问指导,项目组经过前期调研后,对公司的信息化情况作了分析,并与高层进行了反复沟通。在目前公司的发展阶段以及存在以上问题的背景下,项目组如何建设信息化体系提出如下咨询建议:


1、短期内,通过最小成本引入信息化工具。

信息化人才欠缺是行业普遍现象,单独定制信息化成本又太高,依靠自己开发信息化系统耗时漫长还有管理成本。因此没有必要花费巨大成本做这个工作,对于本单位来说,可以先明确信息化的不同定位与作用价值,结合主要用途,优先采购或者租用市场化的信息化平台,或者优先选择外部通用的、开发好的模板使用,或者寻找有开放代码的平台机构合作,使信息化工具能先为提高组织效率,管理数据沉淀,人才管理等方面奠定基础。


2、对信息化工作的定位要从基础数据库做起,逐步加强。

很多企业引入信息化系统后效果不明显,是因为很多配套工作不到位。考虑到本公司在信息化方面的基础薄弱,建议第一阶段,信息化定位为信息采集平台较为合适,可以引入信息数据仓库的工作模式,即让信息化工具成为采集各方面数据的工具方法,采取个人填写,上级填写、相关岗位填写等方式,建立基础数据,最后通过不同的目的的逻辑结构,将数据合并、计算与分析,让信息平台起到为管理服务的作用。


3、从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入手,支持人力资源决策。

本公司目前要从人力资源信息化入手,建议以分层分类的人才档案为基础,开展信息化。结合本公司未来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可以优先建立优秀人才档案。以围绕不同层级,不同人才的各种记录,评价数据为基准底层进行信息化建设。传统的信息化建设基本都是以流程为核心的数据系统与分析,往往在环境变动时,出现软件脱离实际的问题。因此建议围绕业务项目为单元,建立人才档案信息化系统,控制节点、记录数据、知识沉淀,将每个人(特别是后备人才)的工作表现、能力、优势、不足、背景记录为基准,为未来公司筛选人才、培养人才、淘汰人才,奠定决策基础。


【项目总结】

在当今时代,很多公司都引入了信息化工具,但是实际调研后,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的并不多。是否应该建设信息化?如何解决效果不佳的问题?在本次项目中,该公司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有其代表性,华恒智信公司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信息化系统建设后能够落地、提高管理的公司,往往具有如下几个特点:原有的管理水平较高、有专业的人才、有配套的数据基础和协作模式等。对于尚不具备这些条件的企业,专家老师也提出了从无到有逐步建设的过程和建议,在本项目中,从工具方法的建设、基础数据的积累、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基础奠定等方面入手,帮助该公司逐步加强信息化系统,得到大家的认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案例 人力资源 新能源 信息化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