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A137652
521 1

[经济学学习方法] 双重差分析模型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913 个
通用积分
88.125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29 点
帖子
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8-20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双重差分析模型


DID(Difference-in-Differences)双重差分模型是一种经济计量学中常用的方法,用于评估政策、干预或事件对某个群体或实验组的影响。该方法通过对比实验组和对照组在政策实施前后的差异,来估计政策的效果。
具体来说,DID模型通过比较实验组和对照组在政策实施前后的变化,消除了时间不变的个体特征对结果的影响,从而更准确地估计政策的影响。这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如果没有政策的影响,实验组和对照组在政策实施前后的变化应该是相似的。因此,任何在政策实施后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的差异可以被归因于政策的效果。
DID模型的一般形式可以表示为:
Y_it = α + β*T_i + γ*D_t + δ*(T_i * D_t) + ε_it
其中,Y_it表示个体i在时间t的观测结果,T_i是一个二进制变量表示个体i是否属于实验组,D_t是一个二进制变量表示时间t是否为政策实施后的期间,α是常数项,β、γ和δ是待估计的参数,ε_it是误差项。
通过估计参数δ,我们可以得到政策的效果估计值。如果δ显著不为零,则说明政策对实验组的影响是存在的。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有效地使用DID模型,需要满足一些假设,如平行趋势假设和共同趋势假设。平行趋势假设要求实验组和对照组在政策实施前已经存在相似的趋势,而共同趋势假设要求政策实施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影响是相同的。
DID模型是一种常用且有力的方法,可以在实证研究中用于评估政策的效果。然而,对于实验组和对照组样本数量差异较大的情况,需要进行样本选择、平衡检验、敏感性分析和结果解释等处理,以减小差异的影响,并提供合理的解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模型 双重差分 differences difference DIFFER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3-10-8 00:3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