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95 1

[情感天地] 被高估的爱情,往往输给了人性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莫言在《生死疲劳》里写道:“世事犹如书籍,一页页被翻过去。人要向前看,少翻历史旧账。”
的确,往事不可追。因为前方繁花似锦,而回忆常常满目疮痍。但作家阿乙却让自己的思绪重返记忆中的小城,打算对人生中那段未完成的“准婚姻”一探究竟。
阿乙曾获得《人民文学》中篇奖、蒲松龄短篇奖、林斤澜短篇奖。他通过对往事细致地描写和对 人性精准的剖析,完成了长篇小说《未婚妻》。
小说自上市以来,深受文学界和评论界的好评。被读者誉为“力透纸背的文学苦旅”。
人们初看这本书,以为这不过是作者的一段感情回忆录。
掩卷后,又陷入沉思:原来爱情只是表象,作者真正想传达的,是掩藏在美好事物背后,那些复杂的、虚妄的人性。
下面就让我们翻开《未婚妻》这本书,循着作者的感情轨迹,探索有关爱情的四个真相。
美好的爱情,往往是一场幻觉
从古至今,爱情一直是“幸福”的代名词。人们为了拥有它,宁愿忍受相思的煎熬和爱而不得的痛苦。
就像《诗经》中写的那般: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艾国柱的爱情也不例外。


他是一名警察。在一次陪同领导下乡检查工作时,喝醉了酒。回行路上,艾国柱感到口渴难耐,于是沿途找水喝。
最终,他在一家砌有围墙的单位场院里,找到了一口水井。正当他在饮水时,发现不远处有一位年轻的女子。
女人身穿浅蓝色的制服,头发在脑后扎成马尾,眼神清澈如洗。她正朝水井这边走来,打算清洗衣物。女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艾国柱的目光,使他心神荡漾。
艾国柱得出结论:这是他自毕业以来,见过的最美丽的女人。
等他喝完水后,便移步离开了。但女人的身影却始终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此后,他整日魂不守舍,常常因思念对方而失眠。
父母发现了儿子的异常,不禁开始猜测他整日鬼鬼祟祟的原因,是借了高利贷,还是得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疾病。
作家马尔克斯曾说过:“爱情应该是一场霍乱,很多人因此死去,很多人为此受伤,还有很多人携带着病毒疯疯傻傻地苟延残喘,却永远无法治愈。”
艾国柱的确“病了”,他爱上了井边的那个女人。
父母在得知儿子因为有了心上人,才变得这般反常后,终于放宽了心。甚至联想到,随着儿子爱情的到来,他们也将过上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而感到欣喜不已。
实际上,爱情最美的样子,往往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我们穷尽赞美之词,将心上人送上神坛,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对幸福的渴望。
但久而久之,随着激情褪去,爱情神秘的面纱被逐层撕下,我们才蓦然发现,这一切不过是幻梦一场。相亲,常常是一场待价而沽的交易
有人说:“接受自己像一个待价而沽的商品被人比较,是走进相亲市场的第一步。”
正当艾国柱为了博取心上人的欢心,百思不得其解时,他的父亲出马了。父亲在恋爱方面虽无突出的经验可以传授,但他深谙中国式婚姻的评估体系。他委托同宗的艾施银到女方家说亲。
施银在机关内工作,颇有声望。通过施银的叙述,艾家人得知,女方名叫欧阳春,而施银恰好是欧阳春的实习老师。找他说亲,必将马到成功。
几日后,施银通知艾国柱到他家与女方见面。艾国柱紧张得不知所措。他精心做着准备,生怕自己有半分疏忽或者不得体的地方,让欧阳春对他心生厌恶。
等见到欧阳春时,他甚至紧张得说不出话,只能利用多次抬头的机会打量着心上人。这时,艾国柱惊奇地发现眼前的欧阳春妆扮十分怪异。
待更仔细地观察后,他发现欧阳春并不是不重视这次相亲,而是平时不常打扮,衣物匮乏而且缺乏经验。
实际上,在这些捉襟见肘的现象背后,被欧阳春小心隐藏的是她贫穷的出身。她虽在机关工作,身上已经有了公家人的威严和体面,却仍旧洗刷不掉那些微贱生活的痕迹。
艾国柱本因自己的平庸而自卑,生怕对方看不上自己。但察觉到对方的缺点后,反而使他产生了一种平等权。艾国柱觉得凭借自己的家庭条件,可能会赢得女方对他的好感。
他的猜测没错。几日后,施银带话,欧阳春一家同意了这门亲事。
年少时,我们曾以为爱情是风花雪月,纸短情长。直到中年才知晓,一旦双方开始谈婚论嫁,感情很容易成为一场交易。
但稳固的爱情,靠的是真情实意。如若没有感情基础,再精明地算计,纸醉金迷的生活,也注定抵抗不了时光的侵蚀。婚姻,说到底不过是人性的博弈
俗话说,得到的太容易,往往不会被珍惜。
欧阳春之所以这么快答应,并非是她对男方同样一见倾心,而是被母亲强迫的。
欧阳春的母亲靠卖菜为生,独自一人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在熬过了二十多年艰苦的日子后,她对生活逐渐麻木,不再奢望自己会过上好日子,只愿像牲口那样没日没夜地操劳,以求温饱。
然而,自从县城的大人物施银上门提亲后,欧阳春母亲原本平静的心立刻变得躁动不安。
她一连数日,骑车驶出了自己经常卖菜的区域,到艾国柱家的四层楼房前进行观望。她看着楼房的面积,猜测楼主的家庭背景和人脉关系,并且借此憧憬着自己也将借助女儿的婚姻一举翻身。
期间她也有过犹豫,盘算着会不会有更体面的人上门提亲。可一想到如果不及时把婚事定下,万一女儿自由恋爱,遇人不淑,岂不是会连累她再无翻身的机会。
于是,她赶忙催促女儿同意这门亲事。甚至哭闹,甩脸子,讲迷信,使出各种杀手锏逼迫欧阳春。
对于欧阳春而言,艾国柱不过是一个适合结婚的对象,她并没有心动的感觉。但碍于母亲的压力和机关红人施银的面子,她最终妥协了。
婚姻,说到底不过是人性的博弈。欧阳春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利益,将女儿的婚姻视作自己改命的契机。而欧阳春未能坚守原则,最终沦为这场较量的牺牲品。
女人的幸福,终究要靠自己成全。我们只有认清了人性的复杂,才能学会保护自己。
成年人的爱情,大多成于套路,终于现实
有人说,所谓的一见钟情,其实都是见色起意;所谓的日久生情,不过是权衡利弊后的决定。而最终让两人分道扬镳的,却是残酷的现实。
施银在向欧阳春的母亲介绍艾国柱时,利用了对方急于摆脱贫困的心理,因此多有夸张的成分。
其实,艾国柱并非像施银所说,在公安局里做秘书,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写材料。而家境也并非像施银描述的那般,富甲一方,只是不愁吃穿而已。
因此,欧阳春在和艾国柱交往后,内心多有不满。她会因为在艾国柱家里睡了绷子床,面露难色。也会因为未婚夫总爱问物品的价钱,在心中暗自叫苦。
然而,艾家人早已将节俭和吝啬的性格融入到了血液里,任她怎样冷嘲热讽也无力扭转。
欧阳春想到自己没日没夜地奋斗,无非就是为了摆脱娘家的苦日子。眼看自己快熬出头了,没想到迎接她的却依旧是夫家简朴的生活。
一想到,婚后她还要忍受做不完的家务和夫家没完没了的礼仪,欧阳春便深感绝望。仿佛自己只是参加了一次相亲,就将一生都过到了头。
而艾国柱通过与欧阳春的谈话,猜测到她曾与别的男人交往过,并非想象般纯洁,因此对她心生芥蒂。
说白了,艾国柱的喜欢,只是一种大男子主义的占有欲在作祟,并非真正的爱。
在一次争吵后,欧阳春像往常一样借机溜走。艾国柱怒火中烧,无法发泄,便在电话里提出分手。


没想到欧阳春听后,如释重负。“分手”二字,仿佛帮她摆脱了婚姻的魔咒,重获新生。
两人的爱情,因为彼此的不成熟,早已暗藏危机。
他们高估了自己在感情中的地位,始终吝啬付出,不愿妥协,最终输给了现实,走向陌路。


“你从未得到,又谈何失去?”小说的扉页上这句醒目的话,引发读者对书中感情的深思。
一段好的爱情,需要两个人理性对待。既不讨好对方,也不委屈自己。这是对爱情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对人生负责的态度。
一味追求优渥的物质条件,忽略自己的真情实感,注定无法幸福长久。唯有用心经营,真诚付出,才能品尝到爱情的甜蜜。
愿我们能读懂人性,认清自己,了解他人。从而守护好自己的感情,度过平凡幸福的一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被高估 百思不得其解 大男子主义 待价而沽 不可告人

沙发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3-10-27 16:1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