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09 2

[休闲其它] 看了2023诺奖《有人将至》,我才知道何谓无常、何谓孤独、何谓死亡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几天,挪威作家约恩·福瑟,获得了202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他是挪威当代国宝级作家,也是欧美剧坛最负盛名的在世剧作家。

早在2014年,他的代表作《有人将至》,就被翻译为了中文,在豆瓣获得8.1分的高分。

书中,他以精练的语言、简单的人物关系,写就了5部经典戏剧,勾勒出红尘中苦苦挣扎的众生相。

一场场悲欢离合,一段段跌宕命运,道尽了人情的淡漠、世事的悲凉和生命的短暂。

细品这本书,就像开启一次修行,能让你真正领悟无常、孤独与生死的意义。

1

《有人将至》:关于孤独
老夫少妻的结合,总免不了惹人议论。在这部戏剧中,男女主人公也是如此。他们年龄相差二十岁,不管出现在哪里,都会成为周围人的话题。为了过上无人打扰的新生活,他们干脆隐居到远郊的老房子里。房子位于峭壁,面朝大海,仿佛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平日里,他们连个人影儿都见不着,听到的也只有海浪翻腾的声音。然而,短暂的新鲜感过后,这对夫妇很快就厌倦了凄凉冷清的氛围。他们百无聊赖地散步、发呆,在无人回应的寂寞中,渐渐变得心烦意乱。男人喋喋不休地自我安慰:“现在我们终于单独在一起了,任何人都不会来打扰。”女人则惶惶不安地胡乱揣测:“一定有人会来的,我感觉得到,我好像听见了脚步声。”即使没有闲言碎语的烦扰,他们的情绪也无法放松下来。甚至,他们开始互相埋怨,后悔搬到这么偏僻的地方。就在两人的关系岌岌可危时,卖给他们房子的前房主,特意来拜访他们。前房主与女人聊得很投缘,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邀请她去自家做客。再也无法忍受孤独的女人,很想去赴约。男人则担心她抛弃自己,跟她大吵一架。对孤独感的恐惧,让这对爱侣变得面目扭曲,歇斯底里。他们不明白,孤独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宿命。一个人越害怕落单,越回避冷清,反而越会被空虚感紧紧缠绕,直至窒息。作家郭诚说:“人若不会享受孤独,便永远不会成熟。”孤独就像每一个准时降临的夜晚,我们无法穿越它,驱散它,唯有平静地与之共处。当你学会享受清欢,找到自己的节奏,孤独便是成就你强大内心的修行。

2

《名字》:关于人心

俗话说,时间识人,落难知心。

人只有遇到难处时才懂,愿意拉你一把的人寥寥无几。

书中有个年轻女孩,在意外怀孕后,跟男友一起搬到了父母家。

她本以为,挺着大肚子的自己,能得到家人们的关怀与照顾。

然而,这个家似乎并不欢迎她的到来,男友也远没有她想象中那般爱她。

父母担心他们住得太久,给家里造成负担,几乎不给她好脸色。

明知她需要被照看,父亲却一天到晚不着家,母亲则到处找街坊聊天。

妹妹也不体谅她的辛苦,一心想着出去玩耍,对她的态度十分冷淡。

当她抱怨腰酸背痛时,妹妹从不搭腔,反而自顾自地问她要不要打牌。

她最依赖的男友,更是嫌弃她拖累自己,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

不管她说什么,男友都像没听见似的,躲在房间里埋头看书。

失望又无助的女孩,只能去年少时期的好友那里寻求慰藉。

谁知,好友对她的感情早已淡薄,匆匆交谈几句就告了辞。

望着好友离去的背影,女孩就像坠入冰窖,感受到了一股彻骨的寒意。

那一刻,她彻底看透了人心的淡漠,人情的脆弱。

现实生活中,我们何尝没有经历过同样的冷待?

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得到的往往不是雪中送炭的帮助,而是不动声色的疏离;

在你最落魄的时候,收获的往往不是将心比心的关怀,而是冷眼旁观的嫌弃。

哪怕是再亲近的关系,也难抵利益的考量和挫折的考验。

行走世间,要学会降低对人心的期待,不再过度依赖任何人。

做好自己,亲疏随缘,你的内心会更强大,脚下的步伐也会更从容。

3

《死亡变奏曲》:关于死亡

世间最大的悲剧,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书中就有一对离婚多年的男女,在女儿的葬礼上重逢了。

女儿年幼时,男人爱上别人,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个家。

女人满腹怨气,终日沉浸在被抛弃的痛苦中,对女儿视而不见。

被冷落的女儿,逐渐封闭了内心,不愿与任何人接触。

她只能幻想出一个朋友,从虚幻的对话中找寻安全感。

长此以往,她的性格愈发孤僻,心中的苦闷也无处发泄。

最后,她在负面情绪的裹挟下,纵身跃入大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看着女儿的遗像,这对男女回忆起了不堪的过往。

女人想起自己只顾着抱怨,一次次疏忽女儿的情绪,冷冰冰地推开女儿的小手。

男人也记起自己离开家时,女儿难过地替他收拾行李,一遍遍请求他早点来。

但那时的他们,深深地痛恨着彼此,发誓再也不要看到对方的脸。

直到失去女儿,他们才在锥心刺骨的痛楚中,看清了过去的自己有多么愚蠢。

时隔数年,他们终于愿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论对女儿的思念,以及各自的近况。

对于此刻的他们来说,过去的种种恩怨,逐渐烟消云散。

他们不再怨恨对方,也不再计较得失,学会了坦然面对过往,加倍珍惜当下。

有句话说:死亡才是对生命最精准的教育。

在死亡面前,人生不过是一场虚妄,所有的爱恨纠葛似乎都不值一提。

当你明白死亡随时都有可能降临,就会收起所有的傲慢,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

舍弃无意义的怨恨,减少不必要的遗憾,不辜负这难得的生命。

不执着过去,不浪费未来,所有的不如意,都不过是丰富你人生体验的插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诺贝尔文学奖 电话号码 悲欢离合 喋喋不休 寥寥无几

沙发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3-11-1 09:1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3-11-1 09:1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