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90 2

[休闲其它] 做人的底线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古人说:“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觉行圆满。”

心底敬佩道德高尚的人的人,只能算作明白事理,而真正做到自利利他的人,才是真正的圣人。

圣人在任何时候行事都遵守做人之道,那何为做人之道呢?

不外乎这三点:不忘恩情,不失诚信,不伤人心。

01不忘恩情,是做人的根本

《法句经》中说:“行恶得恶,如种苦种,恶自受罪,善自受福。”

善,是人生之初的良好本性。人活一世,要懂得常与人为善,且心怀感恩。

懂得感恩的人,才能用心感受他人的善意以及生活的美好。

从前,有个少年人,父母双亡,家中贫困。

他读书习武十分刻苦,却无以为生,只得来到家附近的水边垂钓,用钓来的鱼换口饭吃,却是饥一顿饱一顿的。

水边上有位老人家,为人家漂洗纱絮为生,被唤为“漂母”,看着他可怜,便每日将自己的吃食分与他,日日如此,从不间断,少年人特别感激她。

后来,少年人凭借着自己的才能,被封了侯,始终记着漂母的一饭之恩,派人四处打探漂母的下落,以千金相赠报恩与漂母。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别人帮你是人情,不帮你是本分。

这世间本没有什么理所应当,哪怕是父母,亲人,兄弟姐妹。

而当今社会,有一些年轻人,好吃,懒做,不知感恩,不懂得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只会一味地向父母索取,让人避而远之。

做人,要时刻记得别人对自己的好,在不能偿还的情况下,也要铭记于心。

这样才不至于寒了人心,失了根本,再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获得他人的帮助与温暖。

02不失诚信,是做人的原则

大德说:“能如说修行,利益诸众生。”

圣人的修行,一定是言行如一,说到做到的。足以可见,诚实守信的重要性。

人一旦丧失了诚信,就很难再获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

而不守信的名声也会伴随一生。

从前,有个商人带着一批货物在水中航行,忽然,下起了大雨,一股大浪袭来将商人卷入水中。

商人大喊救命,这时附近的渔夫赶到,商人赶紧道:“快救救我,我给你一百两作为报答。”

渔夫把商人救了起来,可商人却只拿出了十两银子,说:“这是你的报酬。”

渔夫不接,说道:“你许诺的可是一百两,并不是十两。”

商人却说道:“你怎如此不知足呢?一下子得了十两还嫌不够?”

渔夫说:“虽然是这么个道理,但是你许诺给我一百两,就该兑现诺言。”

商人摇了摇头,不再搭理渔夫。

过了一段日子,商人的船又触礁翻了,那位渔夫也恰巧经过,商人喊道:“救救我,这次给你三百两银子。”

渔夫划过,头也不回地说:“喊相信你的人来救你吧。”

最终商人被淹死了。

《警世通言》里说:“吃一分亏,受无量福。”

与人相处应真诚相待,说话应恪守信用,说到做到,才能赢得他人的信任。商人便是因不守承诺,最终丢掉了性命。

不守诚信是违背道德的行为,不止会遭受道德的谴责,还会产生信任危机。

人活一世,一朝失了诚信,就会沦为孤雁,无人再愿与之交往。

诚信是立身处世的根本,做人唯有诚实守信,才能在社会上立足,获得他人的信任,处处受到他人的欢迎,从而获得更多的机会,方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03不伤人心,是做人的修养

古人有云:“出言当称意,义明语相关,悦意离贪瞋,柔和调适中。”

会说话的人,说出的话既不伤人,又能以柔和的方式解决他人的困难和尴尬。

《红楼梦》中,刘姥姥因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不得已拉下老脸去找王夫人“打秋风”,以解燃眉之急。

王夫人委托王熙凤去接待这位穷亲戚,听说还未吃饭,便让人送饭来,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待酒足饭饱后,刘姥姥却不好意思张口,凤姐儿何等的心思,便主动说,这些年第一次见孩子,要过冬了,拿二十两给孩子做件冬衣。

凤姐儿看破不说破,而是以无形之中帮助了刘姥姥,也保全了刘姥姥的颜面,也为自己日后带来了福报。

古语有云:“一言足伤天地之和,一事足折终身之福。”

聪明人不开口,亦能将事情处理得当,而愚蠢的人口无遮拦,恶语重伤他人亦不自知。

不伤人心,是做人基本的修养,人伤了,伤口还能治愈,而心伤了,却是再也无法愈合。

言语刻薄的人是最令人厌恶的,毫无顾忌口出恶言,无时无刻不在伤害着别人,招到他人的嫉恨,不经意间为自己埋下祸根,终会以悲剧的方式结尾。

做人要口上留德,说话前换位思考,不伤人心,不失人心,才能收获他人的喜爱与善意,方能与他人相处的更融洽,使自己的生活工作更和谐。

《业报差别经》告诉我们:“依止于业,随自业转。”

每个人的祸福吉凶,都是自身的因果业力所决定的。

做事情要顺应上天的道德规律,做人亦要有底线和原则,才能长久地生存发展下去,于人于己都不会带来灾祸。

不忘恩情,才能获得他人更多的帮助;

不失诚信,才能在社会中立稳脚跟;

不伤人心,方能在无形中埋下福报。

愿世间的人都能做个不忘恩情,不失诚信,不伤人心之人,使自己在逆境中有人搀扶,在顺境中有人共行,在困境中有人默默扶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说到做到 人活一世 做人之道 换位思考 警世通言

沙发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3-11-6 09:35: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3-11-6 09:3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