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303 0

[学术哲学] 哲学是影响民族兴衰的最重要因素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3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先看似无关痛痒的哲学,如今不再是可有可无,反而成了制约或促进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成为




影响民族兴衰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问:

有这么严重吗?哲学是宏观的学问,有具体的影响吗?试举一二例。

答:

20世纪80年代,未来学家们就提醒大家,世界将要或正在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概念的定义成了问题,据统计,仅汉语作者就下了30多种解释和定义,直至现在也没有一个成体系的、公认的说法。可是这没有妨碍信息时代汹涌而至,一个当年的预言已经实实在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更何况还有诸如 虚拟经济” “虚拟货币”之类的已经成为事实上的社会现象。

尘埃总要落定,一个庞大的产业、一个社会发展大局总不能建立在似是而非的概念之上,社会的变革总要不断寻求新的理论支持。澄清这些概念,从宏观上、整体上搞清楚信息社会的原理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娘子:


   

   问:

哲学观点真的可能对现实的社会生活发挥实质性影响吗?

   


答:

当然!

从人类进化的角度看,这两千年来,人的智能和体能并没有发生本质性的提升和进步,但是,人们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科学知识是一种观念,是人们对于自然的认识,技术是基于科学知识发展出来的解决人与自然关系问题的方法。哲学也是一种方法和工具,哲学试图从更宏观更一般的角度理解和解释世界,哲学的观念往往会对科学技术、经济、政治生活发生重要的影响,为新的科学思想扫清道路、提供启发,这些也都是无可置疑的历史事实。

20世纪80年代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报道。有一家大企业引进设备,只购买机器、生产线,拒绝支付软件费用,人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几千吨钢铁机床不如50克重的一张磁盘值钱,这在当时是很正常的想法。直到现在,软件是否能与硬件设备一样属于固定资产,依然还有争议。由于软件行业的生产设备和原料相对其增加值来说少得可怜,基本没有进项,增值税抵扣也就成了问题……


这些年,“虚拟经济”已成铺天盖地之势,越来越多的人把越来越多的时间用来面对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小屏幕。社会生产的内容中,非物质产品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甚至成为有些国家的主导产业,一个从网上交付的软件包换得一船货物的交易也不再稀奇,两类产品之间的价值尺度成了新的经济学问题。生存空间逐渐从现实社会转移到由人脑和电脑组合成的网络世界,人们挣扎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边界线上。

直至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指的内容都是高速公路、地铁、水、电、气、公园、医院、学校……而关系整个地区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还没有被作为基础设施来看待。

从2022年11月起,出现了一种以ChatGPT为代表的对话聊天应用软件,不仅可以解答知识性问题,还会分析讨论问题、写文章、写论文、绘画、写诗、谱曲,ChatGPT可能会创造出不存在的知识,或者主观猜测提问者的意图。据说有个国家的总统发言稿都用这个软件来撰写。据统计,某校60%的学生论文使用了这个软件,很多学校都提出了防范学生论文作弊的措施。传统的图灵测试已经被ChatGPT甩出去好几条街,反倒是因为ChatGPT过于聪明和学识渊博而被怀疑。

谁都知道,这仅仅是个序幕,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我们会不会被新技术的浪潮所淹没?会不会再次成为被动挨打的那一个?有多少人去认真思考和追究再次落后的原因是什么?

讨论这些问题当然有利于在新观念革命大潮中争取更主动的地位,很多问题我们还远远没有想明白。

更要紧的是,这匹怪兽的大脚已经踏上了台阶,它开始敲门了,咱们还在说:“咦……那家伙是第二性的!”还在争论:这玩意儿是不是物质?不是物质如何存在?是不是腐朽的唯心主义?还在琢磨:这个软件算作 精神”呢,还是 意识”?还想用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长技以制夷”,怕是再无施展之地了,因为,这一次已经不再是技术、经济、政治问题,而是思想能力本身的直接较量,是更残酷的淘汰赛。


我们现有的哲学术语已经不足以对了,哲学的落后才是骨子里的落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重要因素 最重要 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学问题 现实的社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