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进步主义
16417 24

[其它] 完全垄断是不是帕累托最优? [推广有奖]

21
zanmeishi 发表于 2011-9-8 21:0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专业的同道可就此话题入经济学的高端学术精英QQ群94843835交流自己的见解,一个众多大牛舌战群儒的平台,火热辩论中。进群请附言: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学的学术QQ群94843835,火热辩论中,进群请附言:人大经济论坛

使用道具

22
meishanjia1900 发表于 2011-9-8 21:3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drianW 发表于 2011-9-8 21:04
其实你误解我的意思了。算是我翻译不当吧。我的一位老师说的是,asset tradablity的情况下,垄断是可以pa ...
OK,我知道你的意思了,你只是在阐述改进方法能否被允许实施,而不是说改进方法不存在,是吧?

这样说就没有冲突了。

不过,我还是无法理解员工入股是怎样促成帕累托最优的。关于这种改进方法,我并没有接触过。

这是否是一种引入资金的方式?资金所需的经济利润率始终是0,如果垄断企业向外敞开投资渠道,那么资金会不断涌入,直到把经济利润率打压到0为止,此时必为P = MC,我的理解对么?

使用道具

23
meishanjia1900 发表于 2011-9-9 12:1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进步主义的观点:(摘自16楼)

范里安说:“从不再需要进一步交易的意义上讲,竞争市场与价格歧视垄断者所产生的结果都是帕累托有效率。”微观 现代观点 6版 013页。他在这里将垄断分成价格歧视垄断与统一体格垄断,认为统一价格垄断存在帕累托改进,所以不是帕累托最优。 在他后来论证低垄断效率时,也是认为存在帕累托改进证明垄断低效率,存在交易能够增加消费者与垄断者利益。只是这时他没有区分价格歧视垄断与统一价格垄断。
萨谬尔森讲述垄断者最大利润时,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这里的利润最大化说明垄断者不可能存在帕累托改进,不能再增加利润,否则就不是利润最大化决策。在证明垄断低效率时,萨将垄断与完全竞争作对比,证明消费者福利受到损害。这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反对垄断。
我的问题是,边际收益与边际成本相等决定的垄断者利润是不是最大化?存不存在帕累托改进?他们谁正确?

---------------------------------------------------------------------------

他的观点1:萨谬尔森讲述垄断者最大利润时,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这里的利润最大化说明垄断者不可能存在帕累托改进,不能再增加利润,否则就不是利润最大化决策。

这对么?错!

MR=MC这种生产,如图:

帖图1.bmp

价格定为P1,产量为Q1,此时厂商达到个人的利润最大化!

这是在“消费者无法撼动并商议价格,只能由选择购买量来影响价格”且“厂商只能为所有产品开出一个价格”的框架下,厂商所达到的最大化!

此时,消费者剩余区域为X,生产者剩余面积为Y+Z。

社会福利总数 = X + Y + Z

改进方法:

如果我们将消费者组织成群,用Y 区域表示的钱数同垄断厂商交换能用P2价格购买商品的权利,在此价格下,厂商的利润最大化产量为Q2!

此时,厂商卖商品所得剩余为:W + Z,其对应的利润总量确实小于(P1,Q1)对应的利润总量。

但是,厂商可以额外获得Y这么多钱!

加上这笔从消费者处收到的钱数Y,总共为:

厂商剩余:W + Y + Z  >  原来的Y + Z,其利润反而较过去为大!光其中的Y + Z就足以保证它赚的钱与过去一样多!

更何况加上W的面积!

此时厂商利润绝对大于原来的利润。

为什么?原来的框架是“消费者无法撼动并商议价格,只能由选择购买量来影响价格”,但是,当我们将其组织起来集体议价时,原框架已不复存在!

新利润已不再受原来的最大利润值的束缚,加上交易总是双方都获利,所以,厂商的利润只会变大,变得比以前更大!

此时,

消费者剩余为:X + V  >  原来的X

社会福利总数 = V + W + X + Y + Z  >  原来的社会福利总数X + Y + Z

我们说原来的MR=MC式的垄断不是“帕累托最优”,依据是什么?

依据是——社会福利总数 = V + W + X + Y + Z  >  原来的社会福利总数X + Y + Z,且改变后任何利益集团都至少没变坏!

这表示一种改进,既然原来的垄断有改进余地,那么它当然不是最优的。

回到进步主义的观点,他说垄断厂商利润无法再变大,对么?根本不正确。他只注意到“利润最大化”几个字,却忽略了它的前提——“消费者无法撼动并商议价格,只能由选择购买量来影响价格”——这是可以被改变的,或者至少能在空想中改变!因为我们只是在论述改进的存在,而非必须实施!

---------------------------------------------------------------------------

他的观点2:萨将垄断与完全竞争作对比,证明消费者福利受到损害。这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反对垄断。

这对么?老萨怎么讲我不清楚,但西方反垄断,主要是为了追求效率,因为(MR=MC式的)垄断无法实现帕累托最优,而帕累托最优始终是全局最优的指标!它并不始终站在消费者一边!

(1)我们在论述垄断的改进方法时,拿它和完全竞争对比了么?实际上是没有的!——我们只是在垄断自己的情况基础上寻找改进方法!没有拿它和任何其他制度作对比。

(2)我们在论述垄断不是帕累托最优时,依据是——社会福利总数 = V + W + X + Y + Z  >  原来的社会福利总数X + Y + Z,且改变没有使任何一方变坏!

我们总是立足于全社会,立足于全局!帕累托最优指标是一个全局最优指标,它并不会站在任何一个特定的利益团体一边替他们考虑问题!

回到进步主义的观点,他说“萨将垄断与完全竞争作对比,证明消费者福利受到损害。这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反对垄断。”,老萨怎么想我不知道,但要明确一点:西方是因为社会福利总量漏损才会反垄断的!(反对MR=MC式的垄断!)——他们并不必然站在消费者一边!

---------------------------------------------------------------------------

他还问道:“边际收益与边际成本相等决定的垄断者利润是不是最大化?存不存在帕累托改进?他们谁正确?”

这搞的好像只有萨缪尔森说过“MR=MC是单一定价垄断厂商利润最大化的条件”似的。

难道范里安就没有说过这个内容么?——他当然也说过!

而且,前面也分析了,这种最大化是建立在“消费者无法撼动并商议价格,只能由选择购买量来影响价格”且“厂商只能为所有产品开出一个价格”的框架下的。这个框架变了,原来的利润还是否是最大的就不确定了。

进步主义也知道范里安说过垄断存在帕累托改进的余地,不是帕累托最优!

他也知道垄断可以分为价格歧视垄断、单一定价式的垄断。

他也知道范里安说过完全价格歧视垄断可以达到帕累托最优!

那范里安的言下之意是什么?——不就是MR=MC式的垄断(另外,还有不完全的价格歧视垄断)达不到帕累托最优么?

这和萨缪尔森说的有区别么?

进步主义问“他们谁正确?”——我只能回答:抱歉,他们没有区别!



使用道具

24
lupuyun2 发表于 2011-9-9 12:3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顶顶

使用道具

进步主义 发表于 2011-9-6 08:44
帕累托最优和帕累托改进是微观经济学,特别是福利经济学常用的概念。福利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定理就是所有的市 ...
我也有有这种感觉,我说一下我的观点来佐证咱们的这个命题吧,直接上核心观点,我认为实现利润(效用)最大化和实现帕累托最优是两个阶段的事情,为了实现帕累托最优做出的产量(购买组合)的调整不改变利润(效用)最大化的既成事实,换句话说,人们总是在实现了利润(效用)最大化后,还要再去寻找有无自愿交易的机会,即寻找帕累托改进的机会,如果没有,则说明实现了帕累托最优,如果还有,就进行交换,直到双方都满意,达到帕累托最优为止
为什么我要说明这个观点,看上去好像和这个命题没有多大关系。实际上,这是因为有一部分人不同意完全垄断实现帕累托最优,是考虑到完全垄断无法满足帕累托最优的三个条件,觉得如果完全垄断的话,边际替代率,边际技术替代率,边际转换率如法实现相等,因为要素价格和产品价格对于生产者和消费者不相等,而且不满足P =MC,但是我想说帕累托最优的条件不一定非要在价格一样,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即使两个生产者或者两个消费者面临不同的价格,这依然不妨碍他们之间进行交换,直到交换至他们都满意为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