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rsonbig
660 0

[经济热点解读] 跨境结算能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副教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6 个
通用积分
27.3182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0054 点
帖子
4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18
最后登录
2012-6-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8月23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境内地域范围由20个省(市、自治区)扩大至全国。

自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随着跨境结算市场的开放,投机、套利行为也不断增加,给国内货币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汇改才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前提。为此,《新财经》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邢毓静、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斌。

跨境结算规模膨胀

《新财经》: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2009年开始试点,当时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这一政策?

邢毓静: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制度安排,与金融领域的改革密不可分。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周边国家签署自由双边贸易协议时,就开始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2009年7月1日,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个城市开展港澳地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到2010年6月,试点范围扩大至境内20个省市和境外全部地区,对进口企业没有任何限制,试点的出口企业达6.7万个;今年,政府又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范围扩大至全国。

两年多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半年的结算额是35亿元,到2011年1-7月,贸易结算额已超过8000亿元,发展速度非常快。

谭雅玲: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基本想法是解决中国经济的压力,主要跟贸易有关。2008年金融危机时,出现了贸易逆差。为了减少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风险,推出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同时,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需要,监管层想通过贸易结算的发展,促成人民币尽快国际化。

《新财经》:国内企业在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得到了哪些好处?两年多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除了在贸易领域的应用外,还涉及哪些领域?

邢毓静: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好处在于:一是使用人民币可以控制汇率风险。用一种货币结算,企业的汇兑损失相对减少,管理成本也较低。二是用人民币结算相对外汇结算更加便利。三是企业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在对外贸易中不占用外在额度。

人民币跨境结算是从贸易开始的,现在已不仅仅是贸易了,还包括了FDI(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和ODI(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债券市场的开放、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跨国公司资金的利用等一整套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FDI和ODI中使用人民币,对于企业未来成为投资主体很有帮助。企业可以在全球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改变自己的产业结构,改变自己的产品供应链,实现企业利润增长。

另外,2010年8月,央行又出台政策,允许境外资金进入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股票论坛)间债券市场,这也是中国债券市场首次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在过去的一年,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很快,相继出现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2011年5月,刚刚开张的香港商品交易所甚至打算未来在香港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

套利现象泛滥

《新财经》:在快速发展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过程中,除了给企业带来诸多便利和收益外,还有哪些不利因素?

张斌: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主体部分是进口贸易结算,企业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支付进口,就相应减少了外汇市场上的外汇需求,进一步加大了目前外汇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监管层为了稳定汇率,不得不更多地购买外汇。同时,境外人民币由于缺少渠道进入境内,主要是通过结算银行汇集境外的人民币存款,然后转存到中国央行,这就意味着央行的负债在增加。

在这个过程中,央行增加了美元外汇资产,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币负债。由于利差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央行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另外,对于FDI用人民币替代美元也有一种担心,有很多资金是以人民币FDI为名,实际上做的是双边的资金套利,因为目前境外人民币收益率较低,而境内的资金收益率较高,中间有巨大的套利空间。

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很难对真假人民币FDI做出区分。如果这种双边资金套利行为增多,人民币FDI会带来国内货币供给的增加,给国内通胀带来新的压力。

谭雅玲: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从几百家企业,扩大到几万家,这个力度非常大,但实际得到的结果跟政府预想的完全不一样。中国的问题是经济结构问题,贸易问题不是用跨境结算方式就能解决的。中国固有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总是注重好的方面,严重忽略不好的方面,逃避了一些责任,逃避了改革的难点,这对中国的发展不见得是好事。

人民币国际化虚假繁荣

《新财经》: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被看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目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到了什么程度?

张斌:人民币跨境结算快速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从目前看,人民币跨境结算大多是进口贸易结算输出人民币,而不是出口贸易结算回流人民币。投资者可以有套利空间,在套利动机驱动下的人民币外流,根本无法为人民币国际化打好基础。只要套利机会消失,人民币就会遭到抛弃。

在目前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得不偿失的。首先,无论是人民币贸易结算,还是进一步的资本项目的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是通过增加外汇资产或海外商品和服务,对海外输出人民币。如果汇率价格是错的,人民币就是贱卖,会带来大量的损失,无法产生正常交易带来的双边福利改善。其次,单边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了投机,从这一点来看,境外的人民币市场发展并不牢固,更谈不上长远发展。

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汇率改革严重滞后,使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政策试验发生了扭曲。监管层不断干预外汇市场,使人民币保持单边升值预期,不但给国内货币市场带来了损失,还促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虚假繁荣。

谭雅玲:人民币跨境结算始终以美元定价,这与中国货币制度的宗旨和汇率制度改革框架相背离。我们的货币制度改革就是放弃单一美元,但现在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又仅仅以美元定价为核心,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不利。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汇率改革制度,但汇改7年,始终没有使这一制度得以完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只是一个结算方式的转化,没有制度的有效推进,试图用量来解决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这种想法太不成熟了。

《新财经》:第一次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及这次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都是在全球发生金融动荡的背景下推出的,在一定程度上,监管层是不是希望人民币在新的国际体系中争得一定份额?

谭雅玲:我觉得这个想法更简单,我们在对风险的判断上出了问题。美国是风险吗?我觉得这是对美国的抵制,或者对美元的评价完全是一种理想主义状态,错觉特别明显。

美元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货币,它的魅力体现在它的势力和实力。我们对美元又害怕又要大量持有,很纠结。尽管美元有很大的问题,但全世界的储备货币还是以美元为主,说明美元的能力还很强,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金融危机并没有使美元的霸权地位减弱,反而在强化。美国人经营美元已经有200多年了,人民币才经营了多少年?


融谷网声明:融谷网发布《跨境结算能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不表明证实或赞同其观点;本文著作权属融谷网或其他机构和个人,如果你认为本文侵犯了你的著作权,请联系本站删除。转载本文,请在转载文章尾部注明来源融谷网www.RooGuu.com或其著作权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推动人民币 跨境结算 国际化 人民币 推动人民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