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319 3

[其他探讨] 谈谈“‘病症’诊断式教育”的大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93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5-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病症诊断式教育”的大坑

2024.1.29


首先声明,本文并不是一概否定“‘病症’诊断式教育”,而是要通过说明其机理以防止盲目接受该“教育”者被“坑”害。

如今五花八门的各种灌迷魂汤式“教育”市场层出不穷,例如以前流行过的“成功学”以及时下各类“功法”课,还有各类道场的修炼班,以及一些据说很有传承的各类开悟大师的学习班、灵修班,等等。总之,不管冠名为灵修、体修、禅修还是冠名为什么啥心理教育、什么啥文化教育、什么啥信念教育,都是据说学好了就会有“奇效”“奇迹”(小则出人头地心想事成、大则永生或了却生死)。其实,一些传销甚至直销培训里也多用灌迷魂汤“教育”手法。总之,各式各样给脑袋装进“认知即力量”的洗脑式教育都具有一个共同模式(含盈利模式)---概而言之就是在搞“‘病症诊断式教育”。

一、何谓“‘病症诊断式教育”?

基本逻辑是:“你有病”“得治”“请交

第一,“你有病”例如,你有“原罪”---如Christ教的“七宗罪”;例如,你贪嗔痴慢疑、因为你杀生(不吃素也算)、偷盗(不与而取、有念头也算)、邪淫(非礼不视也算)、恶口(如拍马屁、说假话、挑拨是非)等;例如,你人格不健全、心理不健康、你智商太低---因为有各种“标准模式”检测(如进化版的智能软件检测);例如,你家风水(含阴宅阳宅)出了问题(有一套语汇体系);例如,你很失败---什么没有实现财富自由、什么五福不临门;例如,你与谁谁---先进完美榜样比、差距太大、需急起直追,等等。总之,按照某个标准来评估、先判你一个“你有病”即你有大缺陷。这类似数学,先在理念世界给圆定义为一条与固定点等距离的封闭曲线,然后在大自然的现实里对每个物体的评价---都不合格。也类似缺德医院,先拿一套身心健康的理想完美标准然后对每个人的身体进行体检最后说“你有病”或者说“你亚健康”。也类似九头身三围黄金比例的选美标准,其他人都是不同等级的“残废”。

第二,得治”例如你得信神,你得信佛,你得祭祖,你得调整你家阴宅阳宅的风水格局,你得参加学习班、修炼班(初级完成到中级最后进高级班,登楼梯一样收费步步升高),你得接受心理治疗,你得拜师,你得被上师“灌顶”,你得吃素或辟谷,你得吃“药”或“保健品”,你得“练气功”,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等。

第三,“请交你得施舍---“舍得,有舍才能得”,财主上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捐了就OK,大师出马传授真经“原价88888、优惠有缘人只收888”,请一尊法器护一世平安,功德箱扫码请随意、心诚则灵,破财消灾,经典课程明码标价、绝对干货满满,初级班低价、高级班高价,有的歪门邪道还让你除了出钱还得出力甚至还得献身卖命,等等。

二、为什么“‘病症诊断式教育”有可能是一个大坑?

第一,各类语汇体系中的“标准”理念被“执念”了。

人类的发展来自各种共同的理念下的组织力量,所以,本来各种理念都不是问题本身,但是,各种理念与思想体系都是对应范围不一的各种时空的。因此,如果将各种因缘下的各种思想理念固执地当做一个普天之下超越时间的唯一标准,就成为“执念”。有了执念,就丧失了包容。这是与大自然几十亿年的演化大道(注意不是进化之道,而是演化之道)。演化大道就是:一样天地成就千差万别众生,各众生的个性成型于个体而言几乎都是宿命,虽是宿命却也是“生态多元性”的必须。所以,动不动就说“你有病”的教条或暗示,都是固执己见的表现。“万类霜天竞自由”才是“兼容并包”的济物共生正常业态。

第二,各种标准化了的理念有可能是粉饰不公平收入分配的“幌子”。

过时的理念、只局限于某个特定环境的理念,为什么会被当做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执念”呢?这里除了有些智力不足从而食古不化或脑子被洗衣粉腐蚀坏了回路的人之外,大多就是被别有用心的人故意为之而忽悠瘸了神经。为什么有人要故意为之呢?这是为了自己一个人或一群人的不合理不公平利益“洗白”而搞脸上贴金,毕竟是人都有一个天性就是喜欢询问“为什么呢”(所以,既然必须给一个“理由”,就给一个损人利己的理由吧。于是,马克思说宗教是麻醉人们心智的精神鸦片。)其实,传销组织里的“话术”与“打鸡血”也是小儿科的“精神鸦片”。总之,“‘病症诊断式教育”有时候可能就是卖掉你还让你乐呵呵地帮着数钱的话术,是如同满清搞文字狱一样的文化阉割术(民可使有之,不可使智之)。例如,被明清阉割的儒家孝道什么“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尊长前,声要低”之类教条,简直就是扼杀亲情,亲情本是自然流露,这都是生而知之的东西,何必搞什么“学而知之”呢?甚至如果不按拿一套“死板礼节”来搞就家法伺候进行“困而知之”。这一套其实不就是进行奴性教育么?满清就是要奴化汉人,于是,先把自己非人化了。人的天性里本来只有自然亲情没有奴性,儒家被明清阉割后成了奴性教育的大幌子。

第三,都将激发恐惧心当做行动动力。

激发恐惧感的名言太多,什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什么“他人即地狱”;此外,有些激发斗志的名言,什么“以苦为师、烦恼即菩提”什么“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梅花香自苦寒来”什么“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其实质也是让人克服恐惧感。而这些道理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激发人和人彼此的攀比心、竞争心,“‘病症’诊断式教育”与这些耳熟能详的道理如出一辙。人和人的竞争乃至斗争战争,如果说早期是为了生存,后来就是为了“面子”。那,人怎么争面子呢?面子就是拿一个尺子度量出一个长短高低、是非对错。你信念是否坚定、人格是否健全、功名利禄是否成功等等,都是基于有一把大家认同的尺子---不认同这把尺子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必来个生死较量、认同的是自己人但也得排个三六九等。但是,这种彼此较劲的理念真的能带来人的幸福么?肯定不能面子这东西因为是比出来的,是依赖人际关系的,面子是相互比个高低、是挣个是非长短,你强了别人就弱了、你对了别人就错了,甚至都不是典型的分蛋糕博弈---你多了别人就少了、而是比赛自残,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人的幸福、人类的发展真的只有靠争面子才有发展么?非也,美好的社会应该是每个人都各有各的特点---这个特点是彼此不能替代的,而且这些特点是由实现各自禀赋与各自兴趣爱好的自我快乐中形成的

因此,当我们彼此基于一把尺子而彼此竞争斗争甚至战争时,就正好掉进了故意搞“‘病症诊断式教育”的人的坑---即你和我彼此斗上了、他就可以驾驭我们俩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第四,“病症”诊断式教育让人获得的从众安全感是暂时的。

由于“病症”诊断式教育是基于人和人的群体比较,所以,那些具有同样标准认同的人会获得一份“集体从众”的安全感,但是,这种安全感只是暂时的表面的,因为正如前面所述“不认同这把尺子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必来个生死较量、认同的是自己但也得排个三六九等”,一旦对立的“敌人”(不认同尺子标准的异类)势弱甚至被“消灭”、认同同一“标准”的人的内部必定为排位子而内卷内耗甚至内讧内斗。于是,“他人即地狱”的痛苦必定替代“同仇敌忾”式抱团兴奋。此外,因为正如标准的完美如同数学理念上的圆,而现实的具体都是有残缺的,这时那些认同完美的人只会感到自己“知行不一”而深深自卑甚至抑郁自戕。效果大致真这样,不然,儒家与各种宗教等几千年或千多年的教育,落得的结果怎么会是让人常常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呢?

三,小结一下,如何克服“病症”诊断式教育的大坑呢?

第一,于个体,藵其天性、顺其自然。

第二,建设良好公共环境,于社会、倡导平等、自由、民主、法治。

第三,实在要搞,也必须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并坚持人文之美感与科学之理性的大融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ris 三六九等 耳熟能详 传销组织 功名利禄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4-2-2 11:0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认同这把尺子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必来个生死较量、认同的是自己但也得排个三六九等”这句话里掉了一个字“人”。
应改为“不认同这把尺子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必来个生死较量、认同的是自己人但也得排个三六九等”“”

使用道具

藤椅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4-2-2 11:5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文摘要:
“‘病症’诊断式教育”的基本逻辑是:“你有病”“得治”“请交钱”。其坑人的地方是:执念一把尺子愚弄人、搞完美主义致人自卑、让你恐惧而花钱免灾等等。其实,“万类霜天竞自由”才是“兼容并包”的济物共生正常业态。其实,各个个体在实现各自禀赋与各自兴趣爱好中的自我快乐才是社会发展的文明基因。

使用道具

板凳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4-2-2 12:46: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与大自然几十亿年的演化大道(注意不是进化之道,而是演化之道)。这句话改为“这是与大自然几十亿年的演化大道相违背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