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324 5

[学科前沿] 科教兴国-哲学家李泽厚“冷冻头颅”遗嘱已执行,头颅在“人体冷冻鼻祖”阿尔科保存?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11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哲学家李泽厚“冷冻头颅”遗嘱已执行,头颅在“人体冷冻鼻祖”阿尔科保存
2月3日,李泽厚晚年友人马群林在《学人Scholar》发文,透露李先生的遗嘱——希望死后将大脑“冷冻”保存,以供未来研究之用——“已得到了忠实执行”。2021年,旅居美国的我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美学家李泽厚先生辞世,享年91岁。生前,他留下这份独特的遗嘱。

▲李泽厚

2月6日,马群林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去年12月他与李先生的夫人马文君、儿子李艾的会面。他从李艾处得知,李泽厚于2021年11月2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小镇家中因病去世。逝世当天,李艾便通知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简称“阿尔科”)履行了李先生的生前遗嘱。

遗愿是“冷冻头颅”

对现代脑科学发展很感兴趣

2010年,80岁的李泽厚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首次公开披露了其“冷冻头颅”的遗愿:“我不会有墓志铭。但我准备将来把脑袋留下来,冷冻,过300年或者500年,再拿出来。”90岁生日前夕接受采访时,他重申了此事,并说“我不是随便讲句空话而已”,已向“阿尔科”捐赠8万美元,每年还付几百美元的会员费。
当时,对遗嘱能否最终落实,包括友人马群林在内的许多人都持怀疑、观望态度。“因为李泽厚这个遗嘱与中国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传统意识完全相悖,在一般人看来,显得突兀、异样。很多人以为这只是李先生的一种想法,未必最后能得到执行。”马群林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称,李泽厚在采访中也曾说“我现在估计95%是做不到的”。

▲2017年李泽厚在北京北海公园,这是他最后一次回国(马群林供图)

关于为何要冷冻头颅,李泽厚曾在采访中表示:“我是想证明文化是不是影响了大脑,几百年后,是不是可以从我的大脑里发现中国文化的残迹,证明我的积淀理论。如果证明有影响(文化影响大脑),我觉得比我所有书加起来的贡献都要大。”
“李先生非常重视现代科技的发展,在美国家中还订阅了《科学美国人》《心灵》杂志,对其中讲生理、医学、考古等方面的文章都阅读,尤其是对现代脑科学的发展很感兴趣。他还阅读过197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杰拉尔德·埃德尔曼的著作,并从自己的积淀理论角度做了评述。”马群林回忆道。
马群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李泽厚就构建了其“积淀说”。马群林感慨,李先生“冷冻大脑以证明自己提出的理论学说,即使不说‘空前绝后之举’,也是极其罕有的举措”。

▲2021年10月,李泽厚为《伦理学新说》序的最后修改手迹,同年11月2日李先生辞世,未能目睹新书 (马群林供图)

李泽厚1930年6月生于湖北汉口(祖籍湖南长沙),1954年毕业于北大哲学系。生前为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
他一生著作等身,其中为读者所熟知的代表作就有《中国近代思想史论》《美学论集》《美的历程》《批判哲学的批判》等。其中,《美的历程》一书更是因其深刻的美学思考,成为影响一代人美学取向的经典之作。哲学家冯友兰评价该书为“一部中国美学和美术史,一部中国文学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

“人体冷冻”鼻祖阿尔科联合CEO:

我们所做的就是尽可能保存好大脑

2023年11月,红星新闻记者曾在阿尔科实验室专访了阿尔科联合CEO詹姆斯·阿罗伍德,探讨人体冷冻技术的实践、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阿尔科于1972年成立,是全球最早从事人体冷冻技术研究和实践的机构之一。据其介绍,该项技术的核心理念是,通过极低温度保存人体,以便在未来医学科技进步到足以恢复人体健康时,能够“复活”人体。詹姆斯·阿罗伍德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死亡是一个过程性的事件,并不是一瞬间的事。人体冷冻技术就是目前为止‘按下死亡进程暂停键’的最好方式。”

▲阿尔科联合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阿罗伍德

按照阿尔科的理想流程,当其注册会员在生命垂危之际,阿尔科的工作人员就该在附近待命。一旦其心脏停止跳动、被宣告死亡后,工作人员就将立即对其遗体采取冷冻措施。阿尔科解释,此时人体处于死亡早期,细胞和器官仍有可能存活。“病人”被宣告死亡两小时内,该机构会将“病人”的身体放入冰水中冷却,并使用器官保存药物替换“病人”体内的血液。
随后,冷却后的“病人”身体将被转送至阿尔科的手术室。为防止冻结,工作人员会向“病人”血管中注满防冻剂,准备好冷冻保存。在接下来的5-7天内,“病人”的身体将被深度冷却,最终控制在零下196摄氏度,在极低温度下“病人”将被玻璃化。在阿尔科看来,此时死亡进程已被有效停止。此后,“病人”身体将会被放入一个充满液氮的不锈钢高罐中进行长期保存。

▲保存“病人”身体的不锈钢罐

“这(将人体置入液氮中)是一个可控的过程。”詹姆斯介绍称,阿尔科创始人之一的弗雷德·查曼贝尔兰恩是一名火箭科学家,曾效力于美国宇航局,受此影响,阿尔科储藏“病人”的罐子看起来也像个火箭。不过想要做到控制温度,光靠火箭科学家的物理知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以非常精确的标准设计这些“罐子”。“我们团队有工程师、科学家等共同研发新的设计技术,旨在实现每月都有进展。”詹姆斯还说,团队现在还在进行一些不便公开的研究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在科学技术上实现突破。
对于人体冷冻技术,公众和科学界的反应混杂着好奇、希望和怀疑。詹姆斯表示,尽管这项技术受到了一些批评和质疑,但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学的发展,人体冷冻技术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他总结道:“我们并不是在创造一些原本就不存在的东西,而是在已存在的科学基础上加以改造,并将新技术用于实际应用。我不知道复活术具体什么时候会成真,可能是50年、100年,也有可能是30年。但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保存好大脑和身体,为未来的医学突破做好准备。”
引自-https://news.ifeng.com/c/8Wxc7weVDT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教兴国 李泽厚 哲学家 scholar 南方人物周刊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tianwk 发表于 2024-2-7 15:2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板凳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2-8 18:58: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使用道具

报纸
龙侠99 发表于 2024-2-8 20:5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晏几道 发表于 2024-2-8 22:1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