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孙红霞☆
286 9

[学术哲学] 浅析物理学中的时空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44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2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4-3-6
最后登录
2024-3-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浅析物理学中的时空问题

孙红霞


摘要:什么是时间?事物的发展过程就是时间。什么是空间?事物长宽高的伸张状态就是空间。什么是时空?事物长宽高伸张状态的变化过程就是时空。在这里,时间和空间是一个整体,时间依附于空间而存在,没有空间就没有时间。但通常人们总是把时间从时空中抽出来,分解时间和空间,形成抽象无依的独立时间概念。甚至认为时间和空间可以相互转化,这是极其谬误的时间观念及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观点。另外,时空在宇宙中不单纯指具体实物所形成的时空现象,它还指虚无的空间形式。但人们在谈论时空的时候总是只谈实物的时空性,而完全无视虚有的空间存在。这也是不正确的时空认知。因为,宇宙是由实物和虚空共同组成的矛盾统一体,这个统一体简称时空体。时空体具有伸缩能力,可膨大可坍缩,这就像万物生长膨大和毁灭坍缩一样,时空随事物膨大而膨大,缩小而缩小。可以说,宇宙的生灭变化和发展都是时空体变化发展的结果。其实人类也是时空体,人的生命变化过程就是人身上的时间和空间。人与宇宙的存在是一个统一整体,两者是天人合一关系。人是宇宙演化的结果,人不能脱离宇宙时空环境而独自存在。在高科技发展的现时代,为了更好地发展物理学知识,有效探索宇宙奥秘,有必要搞清时空概念。

关键词:时空;时间;空间;物理学;哲学

1 时空概念及其形态

什么是时空?我们知道,宇宙间的每一个事物都有一个生灭发展过程,这种事物生灭发展的过程就是时间。简单说,事物的发展过程就是时间。而每一个事物的存在又都表现为一定的长宽高的不同伸张状态,这种事物的伸张状态指的就是空间。由于,事物的发展过程与伸张状态是一致的统一的,这决定时间和空间也是一致的统一体,就是说,这个统一体才是时空。在这里时空的概念是指事物长宽高伸张状态的发展过程。(1)但有人则认为,时间是一维性存在,空间是三维性存在,把时间和空间分开来看,这是不正确的时空观。因为,时间只能依附于空间而存在,没有事物(空间)的发展过程就没有时间。时间不会独自存在。可以说,宇宙间任何事物都以时空形式而存在,没有时空的事物就是无和没有。时空是万物存在的形态和形式。

宇宙以时空的形式而存在,人也以时空的形式而存在,宇宙与人是天人一体的时空关系。这种时空形式是统一的一个整体。这决定人类不能脱离自然而独存。

但通常人们所指的时空都是单纯的实物,这是不准确的认识和时空观点,因为,宇宙的存在不仅存在有实物星体,它还同时存在着空无区间,是实中有空,空中有实的统一矛盾状态,并不是说宇宙中存在着纯实物或纯空间,所以应该准确地说,宇宙是由实物和虚空共同组成的统一体,这个统一体简称时空体。如果说时空的概念是指事物伸张状态的发展过程,这个概念应该是针对实物和虚空的统一体而言的概念。

时空是宇宙存在的永恒形式,没有时空宇宙也就不存在。当然,时空也是人存在的永恒形式,没有时空人也是不能存在的。除非人的意识能被其它非生物载体而承载。比如硅胶机器人的身体。除此之外,人只要存在着就一定是以时空形式而存在。

时空的形态有三种,一种是由实物和空间组成的具体时空形态,一种是由人的意识、思想、概念和映像构成的抽象时空形态,一种是由网络里虚拟“实物”和“空间”组成的虚拟时空形态。不要认为时空形态只有具体形态一种,只要事物具有伸张状态和生灭存在过程,它就具有时空性,只是时空存在形式不同而已。

2 时空的生灭变化

时空是如何产生和消亡的呢?宇宙本就是一个全自动智能矛盾体,它会自我生灭永恒发展。当它因为自身矛盾变化不断膨胀生成万物的时候,时空也随之产生,时空是宇宙存在的形态。没有时空宇宙就无法显现出来。当宇宙膨胀到一定的极限形成崩塌坍缩,时空也随之消亡。但是,无论宇宙如何坍缩和消亡,它自身的时空都不会消亡殆尽,也不会收缩到虚无原点。宇宙的时空形态只表现为大或小的程度变化,而不会绝对变成无和没有。这是宇宙的物质不灭能量守恒定律决定的。因为宇宙中的实物不会绝对消亡殆尽,宇宙中绝对空的空间也不会凭空生出实物。只要实物不绝,虚空不空,时空就永恒存在。之所以宇宙永远处在无休止的生灭变化中,就是因为宇宙始终都是实物和虚空的统一体。如果把实物和虚空分开,形成绝对单纯的实物和虚空世界,纯实和纯虚的世界也无法独立存在,因为独阴不生孤阳不长,纯虚不生单实不长,只有阴阳相合、虚实统一,宇宙才能无限变化和存在。即是说,宇宙的形态只能是实物和虚空的统一体,且永远都是虚实的统一体,这是宇宙的辩证矛盾存在规律决定的。

从宇宙时空的膨胀和坍缩的变化形态来看,人类也会随着宇宙的产生而产生、消亡而消亡。这就注定人类不能脱离宇宙时空环境而独自存在,只能与自然环境成为一体而存在。正由于宇宙和人的这种天人一体的矛盾存在关系,使人类永远受制于自然力,且始终在宇宙万物构成的矛盾环境中生死轮回,成为对宇宙和自身永远的探索者、认知者和改造者。

3 科学知识与人类星际探索

人类文明的科学知识是相互关联,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哲学是指导性的理论科学知识。各门具体科学是实证性的科学知识。当具体科学走进死胡同,出现发展瓶颈的时候,它需要哲学来指导。因为哲学原本就是超科学的科学知识。如果单凭具体科学来探究宇宙规律,那会出现很多无解难题。比如,暗物质和暗能量、宇宙的起源等。这是物理学无法解释清楚的疑难问题。想要真正认知宇宙真面目,就必须使用辩证法规律来认知,因为宇宙存在的规律就是辩证矛盾规律。

探索宇宙认知自我是人类最有意义的事,但就目前人类的科技水平来看,还远远达不到星际旅行的程度,人类才刚刚迈出地球,只能在地球上空建造太空站。这样的航空航天技术如果用于探索宇宙奥秘进行星际旅行还差得太远。因为想要进行星际探索和旅行,首先需要制造能长久飞行的飞行器,而飞行器的关键部件是动能和应对各种环境变化的飞行器材料,及能承载人类意识的载体物。即使人类能发明出“永动机”和坚韧的飞行器材料,制造出飞行器,但具有生物肉体的人类也不能胜任太过长久的星际旅行,所以,人类是需要使用脑机连接的方法把人的意识和机器人连接在一起,使人能有效控制飞行器,让机器人代替人类的星际旅行,从而完成人类对宇宙的探索。

如果人类想亲自驾驶高精尖的飞行器进行星际探索,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做到,那就是制造一种能弯曲折叠或压缩时空的飞行器,使飞行器在飞行中缩短航程减少航时,这样就可以让宇航员驾驶飞行器进行星际探索。但这难度不亚于让原始人制造航天飞机的难度。

如何制造星际探索飞行器?这应该向宇宙索要方法,需要在宇宙的运作规律中寻找答案。因为,人生存在宇宙中,时刻都受制于自然律,只有找到人与自然存在的规律才能找到制造飞行器的方法。仰望太空,茫茫宇宙之大,它是如何永无止境生灭变化的?促使它永恒存在的“永动机”是什么?根据辩证法可知,宇宙虽然庞大,但它始终都在有序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其中促使它生灭发展的永动法则就是对立统一的辩证法法则,这个法则就是宇宙永恒生灭变化存在的“永动机”。这个“永动机” 隐含于宇宙万物之中,在宇宙生灭变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认知了宇宙永动的法则之后,人类在制造星际旅行宇宙探索飞行器的时候,就应该把矛盾这个永动辩证方法应用到具体制造飞行器之中,按照这个理论思维进行发明创造和制造。

宇宙虽然庞大无比,但归结起来,组成宇宙的只有物质和意识两种东西。而真正操控宇宙生灭变化的主导体就是“超级意识体”,它相当于人类的大脑,万物的生灭变化都是在它的操控下完成的。就像人的所有行为和活动都是大脑意识操控的结果一样。宇宙的创造是自然自在对生命的完美创造,人类的创造则是机械笨拙模仿无生命力的机器式创造。虽然人类具有思维能主观进行创造,但人类的创造永远都只是模仿性的无生命力的机器式创造。永远无法达到宇宙自然自在对万物的精妙创造程度。宇宙之大尚且可以在“超级意识体”的操控下有序生灭发展,人类小小的飞行器,也会在人的操控下进行星际旅行和探索,但这需要按照人机结合的方法,设计制造出完备的具有意识控制系统和意识承载体的飞行器。只有制造出这样先进的飞行器,人才会像操控宇宙飞船那样操控飞行器,使飞行器能高效完成星际旅行和星际探索任务。

以上看出,物理学存在着自身无法超越的局限性,它的很多疑难问题都需要哲学来指导和解释。特别是需要辩证矛盾观的指导和解释。只有如此,人类才能认知更多的宇宙奥秘。获得更多人类存在的意义。人类存在的意义不只是表现为人类自我狭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的自我塑造、自我成就及活出精彩所获得的意义,它还表现为把人放置于宇宙中,探究人与宇宙共同存在的规律及人生命运。这样才能在认知人和宇宙的规律中获得最大限度的快乐和人生意义。


2024/3/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理学 有意义的事 科学知识 探索宇宙 疑难问题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陈才天 发表于 2024-3-11 15:2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时间与空间的观点与我早年的看法一致。但对于永动机的观点,我是一以贯之不认同。能量守恒定律是不变的自然法则。
最近网上流传“旅行者一号”在太阳系边缘被一种5W度高温层吞筮。宇宙还有许多的人类未解之迷

使用道具

藤椅
孙红霞☆ 发表于 2024-3-12 19:0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陈老师评论!宇宙的永动变化与能量守恒定律不矛盾。

使用道具

板凳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3-15 18:4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时间只是一种差别形式。
空间、能量、力、量子也都是一种差别者和差别形式。在起源点,这些是同一的,重合的,但是是有初始差别的。

没有差别的差别者和没有差别者的差别同样都不存在。

世界就是这些差别者之间的差别形式的积累和演化过程。

例如,差别者的高度积累形成了物质,差别的高度积累形成了结构(元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物质与元间的世界。

使用道具

报纸
陈才天 发表于 2024-3-16 09:5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孙红霞☆ 发表于 2024-3-12 19:05
谢陈老师评论!宇宙的永动变化与能量守恒定律不矛盾。
呵,您是说宇宙是一个永动机吧?不好意思,我前面看错了。关于宇宙无休止的运动。这个问题天文学已有了答案,膨胀运动、坍缩、奇点、大爆炸、膨胀、坍缩……无尽的循环……。大爆炸说。

使用道具

地板
孙红霞☆ 发表于 2024-3-16 12: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深圳郭绍华 发表于 2024-3-15 18:41
时间只是一种差别形式。
空间、能量、力、量子也都是一种差别者和差别形式。在起源点,这些是同一的,重合 ...
感谢朋友讨论时间的问题。

使用道具

7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4-3-21 10:1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孙老师学习!

使用道具

8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4-3-21 10:1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学习!

使用道具

9
孙红霞☆ 发表于 2024-3-21 17:2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4-3-21 10:19
向孙老师学习!
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使用道具

10
孙红霞☆ 发表于 2024-3-21 17:2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4-3-21 10:19
同学习!
是的,同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