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627 5

大道至简:从设备原理谈经济规律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8世纪中叶之前的历朝历代,各国人民创造财富的能力,基本没有什么不同,直到1765年,瓦特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蒸汽机。由此,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骤然增长,并催生出经济学这门学科。不同的经济学理论,试图从劳动、技术、制度等诸多角度,解读这种增长,却忽视了造成这种变化的关键因素-设备,也就是那些和蒸汽机一样,不必借助人力就可以工作的机器。事实上,设备有什么规律,经济学就会有什么规律。

设备的“繁殖”周期

生命的意义,在于繁殖。设备也有自己的寿命周期,在它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用设备生产设备。能生产设备的设备,我们称之为工业母机。在设备的“繁殖”期内(生产周期),我们要为它盖好可供“居住”的房子(厂房),所以设备的生产周期就是工业建筑的建设周期。用设备“繁殖”出来的设备,有一半用来“继承”家业,承担传宗接代的任务,这就是重工业;有一半用来生产消费产品,这就是轻工业。

早期,设备比较简单,工业建筑的建设周期相应较短,大约只有2年。也就是说,只要两年时间,设备的数量就可以翻一番。因为要留一半给轻工业,设备的数量需要四年翻一番。这里的设备数量,仅指设备折旧之外,依然能剩下的设备。后期,设备比较复杂,工业建筑的建设周期相应较长,大约要3年时间,而设备的数量需要六年才能翻一番。我们现在企业的静态投资回收期6年,就是这么来的。

至于说设备为什么能用6年的时间“繁殖”或“复制”自身,这个和机械装备的自身性质有关。复杂设备不过是简单设备的叠加,机械原理其实是一样的。我们说复杂设备的生产效率高,其实不过是复杂设备的部件集成度更高,相当于把多台设备集成为一台设备,但是只用一人进行操作。虽然生产效率提高了,但是机械运行的规律没有本质变化。简单一点也好,复杂一点也好,它们的“繁殖”能力都差不多。

设备6年翻一番,国民生产总值必然6年也翻一番,理论上经济增长的最大速度约是12%。现实中,人类的繁殖率没有这么高,农业也没有那么多的闲置劳动力,所以几乎不会有哪个国家达到这个最大速度。总之,由于设备具有这种性质,一个存在大量人口红利的国家,经济增长是十分快的。之所以没有达到这么高的速度,要么就是该国没有制造设备的技术,要么就是该国的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实在太快了,有很大比例的设备被技术性淘汰。

设备的更新换代

更新换代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效率。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反正6年的时间,设备总量都要翻一番。此时,如果你没有人口红利,多出来的设备将毫无意义。为此,我们只有从旧设备中,淘汰那些生产效率较低的设备,才能释放出足够多的劳动力去操作那些新设备。这样,我们每年生产出来的新设备就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用来扩大再生产,它不能提高生产效率;一部分用来更新换代,它可以提高生产的效率。

当我们选择更新换代,淘汰的设备一定是最落后的设备,更新的设备一定是最先进的设备。这种先进的设备,对于扩大再生产来说,由于包含大量的研发成本,成本过高,不一定值得投资;但是对于更新换代来说,由于不用再建设新厂房,成本更低,所以可能值得投资。不管是哪种投资,我们都要用6年的时间收回全部的投资,只不过属于更新换代的投资,它的利润其实是相对剩余价值。

在没有人口红利的情况下,经济的发展必须同时存在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但是牺牲6份剩余价值才能收获1份相对剩余价值。这说明经济的发展,数量比质量更重要。投资人是无所谓的,他不管拿到的是剩余价值还是相对剩余价值,只要投资能满足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要求,结果都一样;但是对于国家来说,相对剩余价值只是用来为那些扩大再生产的设备补充劳动力的,就算多出一点,都是浪费。

为了追求最大的经济增长,我们应该优先选择能扩大再生产的设备,慎重选择更新换代的设备。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会发现,扩大再生产的设备所占权重越来越少,更新换代的设备所占权重越来越多,它预示着我们获取相对剩余价值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最终,不管这个社会的设备如何更新换代,都不会获得任何相对剩余价值。

关于的高速经济增长时代的畅想

没有相对剩余价值,剩余价值也就失去意义了,经济也不会有任何增长。这种情况下,即使人类不断的进行创新、文明不断的进步,但是经济规模将始终停止在一个原点上。人类将处于1765年之前同样的经济停顿状态,直到一种革命性的设备的出现-全自动设备。全自动设备将完全取代人力,不再需要人的操作;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工人不被需要了,技术人员也不被需要了。
上述场景符合马克思预言的共产主义社会。这个时候的设备,已经完全和劳动脱钩了,不再追求相对剩余价值。设备的数量能做到6年翻一番,年经济增长率至少是12%。想一想我们所处的这个巨变的时代,在这种技术突变的背景下,这一切都不再是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规律 大道至简 谈经济 相对剩余价值 国民生产总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共想者 发表于 2024-4-15 10:0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认为考虑资本再生产的同时还应该考虑资本的流动,如果单纯考虑设备的繁殖,那么六年的周期可能比较接近现实情况,但考虑资本流动之后,资本流入国的设备繁殖以及更新速度应该会更快!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4-4-15 11:39: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说没有什么不同。中原人曾经以丝绸茶叶陶瓷这几样东西就几乎刮尽了欧洲白银。

使用道具

板凳
clm0600 发表于 2024-4-15 12:0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4-4-15 11:39
谁说没有什么不同。中原人曾经以丝绸茶叶陶瓷这几样东西就几乎刮尽了欧洲白银。
白银能吃还是能穿?
重商主义早就被批驳的体无完肤了!

如果我们赚了白银却不买对方的产品,那么就等于用自己的血汗产品换回了无用之物。

使用道具

报纸
叶风尘 发表于 2024-4-16 10:0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共想者 发表于 2024-4-15 10:07
我认为考虑资本再生产的同时还应该考虑资本的流动,如果单纯考虑设备的繁殖,那么六年的周期可能比较接近现 ...
我们国家是制造业的大国,在改革开放之后,也只有4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其中84年、85年是中国乡镇企业的崛起和外资投入的高潮,93年、94年是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彻底转型,都有其历史的特殊原因。
84、85年,投资多,进口的设备就多,另一方面,我们每年是有设备折旧的,设备折旧淘汰的设备,是不能重新进入投资领域的,但是乡镇企业多半是利用了正规企业的折旧后淘汰的设备,所以看上去经济增长率会高一些。
,92年南巡讲话,93年,94年,国企改革,市场经济,价格放开,资源会投入到经济效益更好的领域,看上去经济增长率也会更高,所以经济增长率也会更高。
总之,设备仅从数量,或者产能说,大体就是6年翻一番,所以产品也多是6年有个换代,或者是新款,你看那个索尼游戏机,好几十年了,每6到7年就推出一代。这样,静态投资回收期6年,就决定了资本的收益率,西方经济学认为利息率是存贷关系决定的,其实都是臆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