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bert.Lucas
1126 4

[经济热点解读] 从房价看国内的市场经济体系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4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19
最后登录
2011-11-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房价暴跌,估计跌幅不仅让房地产商心惊胆战,也让百姓们也大跌眼镜。想想其实就在不久前的几个月,国内房价的涨幅也一直是令人胆战心惊。

    国内的房价从住房商品化以来一直走高为主要趋势,价格也是只涨不跌的。甚至房地产商似乎都在以高价格相互攀比为容,很多时候会想到大腕里面的那句经典台词:不买最好的,就买最贵的。

    房地产商那几年的心态说句实话只能用***来形容,但是他们都不觉得***,反而举得很正常。在这一轮的房价狂跌中,也许可以让他们回归一点正常,但是我不是做很高的期望。

    但是我要讨论的还不是这个,而是涉及到另外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国内的经济是市场经济吗?

    这也许不是个问题,因为很多人认为国内的经济虽然还不是特别的成熟,但是市场经济肯定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但是扪心自问,果真如此吗?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什么?

    答案估计有千差万别。我姑且用一个能够普遍接受的理论:价格

     为什么说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

     不想再这个问题上做过多的陈述,因为比我讲的好的太多了,也很深奥。我只是取其中我比较信服的:价格是可以充分反映市场交易信息的。

      现在回到房地产,房屋的价格似乎并不能够完全的反映市场信息。实际上房价一直在扭曲市场。而且市场也不是价格的唯一决定因素。记住在这里市场几乎对价格失去了均衡的控制。或者说价格和市场已经脱离了。

     好的。回到那个定义。价格和市场已经脱离,那么形成这个价格的市场自然就不能称其为市场,至少也不是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是可以形成能够充分反映供求关系信息的。但是在这里,几乎完全的失效了。

    或者说国内的经济还有其他的商品市场的价格是市场主导的。我没有做过实证的研究,但是考察能够有市场形成价格的商品市场,基本上都集中在完全竞争市场,但是这部分市场在国民经济中有无法占据完全的主导作用,换句话说市场价格的效用范围要打上大大的折扣。

    于是会出现一个有意识的现象:国内很多商品或者说资本市场其实无法完全参与市场的交易,他们的价值不是他们的经过市场交易后的价格,而使用其他相似商品的价格作为衡量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市场的价格只是部分商品的价格,而不是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我们的价格反映的不是全部市场信息的价格,只能作用于局部的范围。

   房地产市场其实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房价的因素很多,供求关系在鄙人看来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至少无法起到主导作用。否则房价的大涨和大跌,是不太可能出现在一个可以充分交易的市场经济里面的。因为国内房价的主导因素其实并不参与市场的交易,而这些因素的变动则可以带来房价的剧烈波动。看看当下房价的波动,你就可以明白是那些隐藏着的因素出现了剧烈的波动。

   回顾国内的市场经济的简历过程,并不是一番风顺。虽然制定的国策是建立市场经济,但是直到现在依然还有只不过是迈出了不大的几步。在很多领域,在很多地方都会显得步履艰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经济体 完全竞争市场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商 房价 市场经济

沙发
happy.liang 发表于 2011-11-21 19:5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观望吧,谢谢楼主分享个人想法啦

使用道具

藤椅
yueyueling 发表于 2011-11-21 20:4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咋说呢

使用道具

板凳
haffer 发表于 2011-11-22 07:3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报纸
myth5141 发表于 2011-11-27 21:3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不是西方的市场经济,学学政治就知道了,还用讨论吗?毋庸置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