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11852 86

[经济热点解读] [转]所言不虚的中国农业经济学家董时进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中国农业经济学家
  1900年生于今重庆市垫江县,1920年代初,赴美留学,获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1925年回国。著有《农业经济学》、《农民与国家》、《国防与农业》、《农村合作社》、《粮食与人口》、《农人日记》等。历任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主任、院长,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教授、主任,国立北京大学燕京大学交通大学、国立北平大学法学院教授,国-民-党-政-府-国-防-设-计-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农业院院长等。
  1945年10月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1947年创建中-国-农-民-党,任主席。两年后,由于反对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国-农-民-党-被-迫-解-散。董时进的观点也遭到各界批判。
  1950年赴美定居,执教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又任美国国-务-院农业顾问,其间著有小说《两户人家》。1984年在美辞世。




2.基本学术观点

  1949年12月,董时进曾诚恳上书毛-泽-东,劝阻土改。今天看,六十年前他对中国土地经济和农村社会另辟蹊径的分析和精准概括的结论,竟在神奇地经过几十年的折腾之后,被今天的中国ZF——重新认可。
  董时进的观点,简单明了:中国的土地不是分配不均,而是人口太多,土地太少,农村劳力大量剩余。故中国农村之改革,应节制生育、优生优育,同时发展其他产业,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出去。如果实施土改,平分不多的土地,就会将农村大批剩余劳力束缚在土地之上,这不仅阻碍中国工业化进程,且平分土地后,土地细化,绝难推行机械化。且农民在小块土地上没有致富的可能,对土地的长远投资势必缺乏热忱,耕地势将退化。再者,土地改革后,由于失却了地主、富农的累进赋税,将给国家税收带来困难。
  他认为,解放前夕中共多数农村文件和党-政-领-导的讲话,都引用了莫须有的调查数据,即:错误认定不到乡村人口10%的地主富农,占有约70%至80%的土地。且这一错误数据,经多次重复而变成虚幻谎言,甚至被许多人认为是真实的……这令董时进愤愤不已。
  董指出,根据民-国-政-府“土-地-委-员-会”在16省,163个县,175万多户农户中举行的调查结果,35.6%的农户拥有五亩以下耕地,24%农户拥有五至十亩,13%农户拥有十至十五亩土地,一千亩以上的大地主只占全国农村人口的0.02%。
  董时进据此向毛-泽-东-主-席写信指出:在中国,封地或土地世袭的封建制度,多年前就结束了。土地可以自由买卖,租赁基于双方自愿,土地拥有者中的绝大多数是靠勤劳和善于经营起家的,如百姓所言,“富不过三代”。地主不是一个阶级,中国文化中“有恒产”的传统,势必令工农兵学商各阶层的人在富裕起来之后,去农村购买土地出租。这和存款,买股票是同样道理。拥有土地不是犯-罪,极少数人用不法手段夺取土地才是犯-罪。
  基于此,董在给毛-主-席的上书中,甚至举了进城女佣和黄包车夫,也会蓄钱到老家去置地的例子。董借此向毛-泽-东指出,拥有小块土地的农户,宁愿租出土地,而自己有劳力和经营能力的农户,也会另外向地主租土地耕作。自耕农刻苦勤奋,其奋斗目标恰好是想要成为富农或地主。
  董还预见说:中国实施土改后,分到土地者高涨的情绪,过上一段时期就会低落,因为他们的耕种所得,大部都要上缴国家,缺少了发家致富成为富农、地主的可能,如此,则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就会衰退。董时进主张用技术手段改进农业,例如推广良种,兴修水利,放干冬水田,提高复种指数,推广美国式的农场,实现机械化、化学化。
  董还坚持认为,地主、富农是农村的先进生产力,必须爱护而非打倒;他们的财产和土地不可侵犯,他们应当受到尊重,而不是被羞辱,被残酷地斗争。中国共产党内的优秀人才,也有许多是来自地富家庭的。董承认,地主中有为富不仁的,但只是少数(这一观念,对海外读者是常识;然而在国内,地主就是黄世仁那样的大坏蛋,至今仍是从小学开始灌输的观念)。





3.学术观点被今日ZF接受

  1945年10月,董时进出席在重庆召开的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会议提出“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土地国有”作为民盟政纲之一。 董时进则在会上发言,称中国农村经济问题不是土地所有制问题,而是改良生产技术问题。会后他写信给张-澜主席,表示不同意该主张,遂退出民-盟。
  1947年5月12日,董时进在上海成立中-国-农-民-党,任主席。他在成立宣言中说道:“中国之所以闹到目前这样糟的局面,病根是因为农民不能做国家的主人,只做了别人的武器和牺牲品。……欲使中国成为一个太平富强的民主国家,非培养农民的政治能力,并将他们团结起来,使能行使公民的职权不可。 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
  解放后,董时进的学术观点遭到大规模批判。但六十年后的今天,董时进的主要见解已基本被我-党-中-央汲取和采纳。令人惊叹的是,董时进曾经预言过的中国农村的大起大落,几乎全部兑现。遥想当年,他说他知道中国土改的大局已定,他为此悲哀地预言:政-权巩固之后,这个政-党就会在某一天将农民的土地收回,像苏-联那样建立集体农庄,让农民把粮食大量交给ZF,农民被整体奴役,然后会出现许多问题,甚至会饿死人……但这位乐观善良的预言家也断言说:相信“他们还是会放弃,回到正确的路上来”。
  历史证明了他的许多预言都是正确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业经济学 中国农业 农业经济 经济学家 经济学 北京大学 中国农业 经济学家 江西省 燕京大学

已有 3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天奕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renbingying + 1 + 1 + 1 在历史的长河中,证明他是正确的
1253197054 + 1 + 1 天机不可泄露。因为即使跟他说了天机,他们.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1-3 04:3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apter4-6.jpg



董时进123-8863.jpg



201002051828305998.jpg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藤椅
tom6828 发表于 2012-1-3 04:3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水上人间 发表于 2012-1-3 06: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双望穿世事的眼睛。

使用道具

报纸
西交共享 发表于 2012-1-3 07:2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eer

使用道具

地板
ylyang16 发表于 2012-1-3 07:5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惜意见没被采纳,现在ZF仍需学习

使用道具

7
lk1966mail 发表于 2012-1-3 08:2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着实好牛啊!!!!!

使用道具

8
allendream 发表于 2012-1-3 08:2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致敬!

使用道具

9
历史研究 发表于 2012-1-3 08:4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道理

使用道具

10
三流高校 发表于 2012-1-3 08:5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此同时,董时进更尖锐地指出:“这种制度(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完全是回复到封建和农奴制度,绝不是什么农民合作,扩大经营,提高效率的意思。我一向以为这个办法是要不得的,害处很大的。我预料将来惹出许多乱子,杀死及饿死许多人之后,终究还是要作罢的。我不懂共产党的先生们,和高唱集体农场入云的先生们,何以如此胆大。自己对于农业有何研究及经验,对于家庭农场和集体农场有何比较的研究及经验(ZF在短时间内办了少数几个农场,无论成绩如何,都是不配称经验的),竟敢把这关系国家命脉和几万万人民生活的农业经营制度,拿来当试验品!”
将三流高校批判到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