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815 1

[学科前沿] “非城非农”考验中国城市化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29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3日报道】题:城市化的代价(记者沈泽玮)

华人新年快到了,到我家帮忙的保洁大姐问我,春节回不回新加坡去,我说当然回家,这可是华人最大的节日。

大姐的户口在湖北农村,她说不想回家,因为每次回去都得买这买那做人情,要花上几千块人民币,还会和小姑子怄气,给自己带来一身晦气。

我称她“大姐”,其实她只大我两岁,我们年龄相仿,但人生经历相差很大。

大姐在农村长大,从小只能穿哥哥穿坏的旧鞋子,17岁才穿上人生第一双真正属于自己的鞋。还好,爸爸疼她,让她有机会念到小学二年级,认识些字,但不会写,能看懂手机短信,却无法回复。

大姐很早就嫁人了,生了两个小孩后,约10年前和老公一块到北京打工,但老公不幸于五年前病逝,她得一人在北京赚钱供两个儿子在湖北上学。

每次接触到中国城市化进程或农民工进城的课题时,总想起这位大姐,在她身上仿佛看到中国30年来发展全景的某一角。

从农村到城市,从生活贫穷到还过得去,从第一产业务农到第三产业做保洁,大姐的生活环境和工作属性不断改变。我好奇的是:到底是现在的生活好,还是30年前好?到底是在北京生活好,还是回老家好?到底是城市好,还是农村好?

答案可浓缩成:经济上变好了,但幸福感减少了。

中国改革开放带动农民工进城,确实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了。大姐的第一双鞋子就是在中国开放之后的第七个年头买的。她说,农村太穷了,没剩多少田地可耕种,她现在在城市能多赚点钱,经济上自主却也拮据,得为孩子的学费操心。城市的空气和水质不如乡村老家好,长期和孩子分开也让她感到很无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城市化 中国城市 中国城 城市化 改革开放 中国

沙发
xuehe 发表于 2012-1-16 14:1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姐是矛盾的,城市已成她重要的经济来源地,但她心理的归属又不在城市,回农村老家去赚不了钱,可她还惦记着与家人及土地的联结,因而成了典型的“半城半农”的混合体,又或“非城非农”的边缘人。

像大姐这样的农民工,中国大概有2.5亿,他们大多处在“半城市化”状态,即成为城市中的“非农就业人口或常住人口”,但无法分享城镇居民的社会待遇,包括劳动报酬、子女教育、医疗、住房等权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公布的《社会蓝皮书》指出,2011年是中国城市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首次超过50%。不过,“半城市化”人口享受各类社会保障的比例明显低于“全城市化”人口,就养老保险而言,“全城市化”人口的享有率为63.1%,“半城市化”的为30.2%,后者还不到前者的一半。

此外,有超过60%的农民工面临家庭成员分离的痛苦,有的是夫妻不在一起,有的是夫妻和子女分开,这种以家庭成员分离为代价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无法维持实质意义上的城市化。

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带来成果与考验,农民进城可为经济增长带来动力,但也可能因劳动报酬争议而引发“罢工潮”。城市高速扩张可刷亮GDP数字,但也可能造成各种环保问题。最终各种社会矛盾将随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而涌现,给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构成挑战。

要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至少要让“农二代”把城市当归属。这涉及的不仅仅是户籍问题,而是制度性的管理观念和治理思维。

当城市化的素质跟不上速度时,各种城市病都会冒出来,加剧人与人、人与环境、官与民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经济经历30年如火箭般飞快发展后,提升城市化的品质和改变社会管理思维应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