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791 0

[财经时事] 古井酒的复兴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4.511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古井酒的复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丁远、张华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背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古井酒厂(Gujing Distillery)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地方酿酒厂,转型为年营业额数十亿元的古井集团(Gujing Group)。

在80年代,借助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东风,并通过债务融资,古井实现了扩张。到1995年,古井成为中国效益第二好的白酒生产企业,税前利润达5.95亿元人民币。1996年,该公司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公开上市的白酒企业。与此同时,该公司开始进军制药、酒店等其他行业。
挑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古井集团遭受重创。白酒及其他各项业务的投资纷纷失利,集团被指控股权分配不公,而连续的亏损,更使得上市公司面临被摘牌的危险。
昔日前途大好的古井集团面临生存危机,必须对其激进的扩张计划和多元化计划进行反思。

战略:2007年4月29日,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解雇了三名董事。年轻的新管理层走马上任,曹杰出任董事长。
古井焕发出了活力。新管理层提出“回归与振兴”发展计划,用曹杰的话来说,就是“回归主业、回归高端”。
第一,停产利润微薄的低端产品,把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推广高端产品,如“古井贡”和“古井贡酒”品牌。
第二,在壮大和完善营销队伍、强化分销网络之外,该公司重新展开市场研究,深入了解市场动态和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该公司希望把重点放在自己最有希望占据主导地位、并获得最大利润空间的市场。
到2008年,该公司把旗下单品数量从一年前的870多个砍到250个。
第三,古井与获得ZF正式批准、负责制定行业标准的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展开合作。作为该协会一名具有影响力的成员,古井成功地游说该协会建立了一种新的白酒品种——“淡雅香型”白酒,“古井贡”成为这类酒的标准样酒。
第四,2009年,古井集团开始脱离与其核心业务关系不大的行业,包括效益不佳、投资大的农产品加工行业、一家亏损的印刷企业和酒店行业。
第五,在吸引了更多关注之后,古井希望削减经营成本。该公司制定了75项成本削减计划,如整合采购环节,强化质量、价格投标、采购和支付等方面的内控机制,制度清晰的现金流、应收账款和库存目标,并纳入预算管理。其中还包括将采购成本削减15%左右。
与此同时,该公司成立了内部审计部,负责监督预算管理,特别侧重于现金流、应收账款、库存等等。
这些措施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把管理目标与关键绩效指标相结合,改善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
成果:2009年,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利润1.6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逾118%。该公司重新踏上了盈利之路。
重要教训:第一,千万不要忽略你的核心业务。第二,如果你真的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强项上,那么,果断行动,及时纠正,别吝惜任何部门或者重大战略决策。
在古井的案例中,这意味着处置外围业务,改善产品质量,削减成本,着重发展本业——白酒业务。
本文作者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教授丁远、张华
译者/杨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股份有限公司 亚洲金融危机 CEIBS Group 中欧国际 市场经济 古井集团 其他行业 人民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