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q19871223
571 0

[财经时事] 北京车位被指贵可敌房:市场供求不均致高价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9891 个
通用积分
1.4032
学术水平
1059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1046 点
经验
68639 点
帖子
4164
精华
42
在线时间
4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最后登录
2023-6-29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房地产的调控,往日高企的房价已经逐步地在下降。和房价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项目车位价格持续上涨,其中豪宅项目的车位价格更是一再飙升。
  北京车位一路飙升 "贵可敌房"
  近年来北京楼盘的车位价不断上涨已经不是新鲜事,豪宅车位更是一路飙升。根据媒体的统计,在北京,车位价格超过30万元的楼盘已经接近50家。而超过50万元的楼盘也不罕见。据有关机构统计,2011年底,售价最高的车位已达到80万元。这个价钱在一些城市已经能够买到一套很好的住宅了。
  另外,有媒体还反映,有些小区在出售停车位时加入了巨大的公摊,一个标称30平方米左右的停车位,实际使用面积只有12到15平方米。而且,这些车位只能买不能租。业主要求和开发商协商定价,但是无法和开发商达成一致。有开发商表示,按照目前的价位出售车位行为完全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进行的,定价及发售手续完全合法合理,所以虽然车位价格比较高,但却是供需关系决定的。
  "物以稀为贵",车多车位少,车位价格不断上涨并不奇怪。但是豪宅车位"贵可敌房",是否离谱?房子撇开这当中不规范的乱收费不说,最令人担忧的还是,长此以往如何持续?停车涉及百姓生活感受,牵扯汽车产业,车位问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之道?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马丁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市场供求不均及供应方哄抬致高价
  停车位的价格不断的上涨,真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的一种反映吗?
  马丁:一方面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是因为车多车位少;第二方面也有开发商的哄抬物价的问题。
  有的人就说物价总是少数人给抬上去的,这句话您同意吗?
  马丁:对,应该是少数有抬价权的人抬上去的,他们掌握了车位的发售权,可以相对不受监管的来抬高价格以谋取利润。
  面对此种看上去无法调节的矛盾,该如何来解决呢?
  马丁:有两方面的处理办法,一个是市场的手段,在调控房价的同时,如果车位随着房子卖不出去,投资人必然会降价,不可能捂在手里一直不卖,这是经济的手段。
  另外一方面是管理的手段,前段时间佛山出台了加强对新建住宅小区的商品性车位的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开发商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内销售车位,相对限制了投资车位或投机车位,一人一个车位,如果想买第二套就需要抽签或者进行排序,这种方法是十分有效的。
  其它的一些发达国家有没有我们可以借鉴的一些经验?
  马丁:发达国家的经验有但是不多,因为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市场行为,比如说日本房价高起的时候,停车位价格照样是高不可攀,人们买不起房子同时也买不起车位。
  在香港有一些开发商为了提高楼盘的品质,采用只租不卖的方式,对于所有准备买房子的业主来说,这抬高了楼盘真正的价值,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品质抬高了,大家愿意购买这里的房子,车位的利润照样能够出来。
  他方观点:市场调节更符合实际
  有观点认为,豪宅车位价高企,一方面受北京核心区停车费上涨的影响,另一方面,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高端项目,车位价格除了要和项目售价匹配之外,车位配比和租售比都会影响到其售价。
  有业内人士分析,车位纯粹就是地下空间的使用,几十万元一个车位的收费完全是暴利。也有人认为,豪宅的停车位与豪宅一样,就是在卖"价值感",不能以成本和价格的对比来判断其是否合理。
  有关人士指出,开发商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应制定合理的价格,否则一味追求高价只能引来非议。同时不应忽略一些业主租用车位的差异化需求,在租售比例上应日趋优化。毕竟企业与业主和谐的关系也将为楼盘品质以及品牌价值加分增值。
  法律界人士告诫,虽然开发企业有一定范围的定价权,但也应关注"业主的需要",考虑到业主的承受能力。无论如何因为车位价格而引发开发商与业主的对立,都是各方不愿看到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就以往的案例分析,业主与开发商商定车位租金并不少见,但双方成功商定车位售价的案例却罕有耳闻。就本案来分析,业主与开发商协商调整租金价(1712.40,-9.80,-0.57%)格更为现实,而售价也许用市场手段调节更符合实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供求关系 买不起房子 房地产项目 物以稀为贵 发达国家 北京 供求

为了美国梦而奋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