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亚富
4423 5

[政策分析] [转帖]正确看待绿色GDP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0粉丝

荣誉版主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141592174 个
通用积分
3.146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740016 点
帖子
3920
精华
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2
最后登录
202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2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年均GDP增长9.5%。但是,在高增长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成本代价。显然,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我们提倡的科学发展观是相悖的。由此,绿色GDP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是,作为一种不成熟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它在比现行GDP优越的同时,也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和缺陷。因此,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看待绿色GDP,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正确运用各种方法和模型,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GDP核算体系,将这场“绿色改革”进行到底。

一、绿色GDP的提出及其内涵

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的GDP,是目前国际通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GDP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规模、经济实力、国家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依据。因此,现行GDP的重要作用不能忽视。然而,GDP也有其局限性:它主要反映一个国家(地区)一定时期的经济增长总量,而不能反映其背后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即经济增长的资源和环境投入成本)。由于未将环境和生态因素纳入其中,GDP核算法存在一定缺陷,不能全面反映一个国家的真实经济情况,单纯用GDP来评估一个地区的发展成果,考核领导班子的政绩,有失偏颇,容易导致一些地方不惜代价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忽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因此,GDP核算法有待修正。

自上个世纪中叶开始,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增强,一些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将环境因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即绿色GDP。绿色GDP是指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有时称黑色GDP)后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对现行GDP的一种调整。迄今为止,虽然一些国家开始试行绿色GDP核算体系,但是国际上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也没有一个国家以政府的名义发布绿色GDP统计结果。

二、充分认识绿色GDP的复杂性

实行绿色GDP核算是一种发展趋势,但是在其实施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

1.核算的技术复杂性

绿色GDP是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后的国内生产总值,和GDP的核算基础一样,以市场交易为前提,以市场价格核算成本。但是,计量环境成本却存在一定难度,因为部分环境要素并不进入市场进行交易。例如,森林资源的成本核算问题。砍掉的林木可以按照其市场销售价计入GDP,但是除了蓄养林木之外,森林具有保持土壤、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防风固沙、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同样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当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时,森林的上述功能势必下降,从而导致相应的经济价值也随之下降。这种经济价值(成本)的估算难度相对较大,因为森林保持土壤、涵养水源等功能没有市场价格。对此,专家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倒算法”,即按照市场成本估算环境的经济价值。如果恢复森林的上述功能,需要多少经济支出,这个支出就是上述功能的“价格”,计入绿色GDP核算。如果恢复不了,则是价值无限,严禁破坏。这种方法的计算结果常常出乎人的意料。据悉,昆明滇池的污染治理成本最低要几百个亿(不包括滇池内多种原有鱼类和微生物灭绝、昆明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成本支出,而其周围的污染源——农田和化工厂几十年的利润总和仅为几十个亿。按此方法计算出的绿色GDP将是一个负值,我们在“透支”环境支持发展,这显然和科学发展观是相悖的。

另外,计量环境成本有时还存在地区差异性,缺乏统一的衡量标准。例如,对于淡水资源缺乏的地区,淡水消耗是资源的减少,而对于淡水资源过剩的地区,淡水消耗对于环境和经济发展甚至是有利的。这样,环境成本的衡量难度增加,特别在当前技术水平有限的情况下,绿色GDP核算的精确性不可避免地将会受到影响。虽然专家们已经研究出了多种测算模型和方法,但是这些模型和方法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补和完善。

2.观念转变的复杂性

上文已提出,现行GDP只反映国民经济收入总量,而不统计环境成本,代表的是一种单纯的经济增长观念,不反映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与之相反,绿色GDP却计量经济活动的环境成本,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反映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虽然绿色GDP有利于人类的长期发展,但是现行的GDP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GDP的增长速度是和政府官员考核体系紧密相连的,不少官员为了追求政绩而片面追求GDP的增长速度。一旦实施绿色GDP,部分地区的GDP增长速度不可避免地将受到影响,随之官员的政绩也要受到影响。这样,短期内,部分官员会在思想上转变不过来,绿色GDP的实施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当然,任何改革都要经历一个艰难渐进的过程,绿色GDP也不例外。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可持续发展措施,绿色GDP核算体系将会以实践取得公众的认可。

3.理论研究的复杂性

从我国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绿色GDP研究存在不平衡性。其中,对森林资源、土地资源等的核算研究进展较快,而对水资源、大气资源及环境退化的核算研究进展较慢;对资源环境的实物量核算成果丰富,但对资源环境的价值量核算成果却很少。这种不平衡性从某种程度上将会影响绿色GDP研究的进展程度。

同时,绿色GDP的理论还有待完善。虽然资源环境核算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资源环境的价值理论还不统一,价值来源、价值确定方法、价值计量模型还存在一定争议。这成为将资源环境以价值量方式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最大障碍。

三、绿色GDP的国际实践

绿色GDP核算虽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但是其克服了现行GDP忽略环境资源成本的缺陷,在体现经济增长水平的基础上,反映经济增长与环境统一的程度,受到了多国的高度重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针对绿色GDP进行了多方位的研究。1993年,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出版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手册》(SEEA)就包括了绿色GDP核算,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绿色GDP的国际化发展。

1.绿色GDP在挪威

挪威早在1978年就开始了环境资源的核算,重点是矿物资源、生物资源、流动性资源(水力)、土地、空气污染及两类水污染物(氮和磷)的核算。同时,挪威建立了包括能源核算、鱼类存量核算、森林存量核算、空气排放、废旧物品再生利用、环境费用支出等项目的详尽统计制度,为绿色GDP核算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2.绿色GDP在墨西哥

实施绿色GDP的欧美国家很多,墨西哥是其中的一个。和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同,墨西哥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其也率先实行了绿色GDP核算体系。1990年,墨西哥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将石油、水、空气、森林等资源列入环境经济核算范围,再将这些资源及其变化编制成实物指标数据,通过估价将各种资源的实物量数据转化为货币数据。这样,在传统国内生产净产出的基础上,通过计量石油、水、木材的耗减成本和土地转移引起的损失成本,得出环境退化成本,作为国内生产净产出的减项。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墨西哥绿色GDP核算体系的经验对我国更有参考价值。

3.绿色GDP在德国

德国联邦统计局每年都发布绿色GDP核算报告,其中包括产生污染的经济活动、物质能源流量的详细计算、环保支出等。在绿色GDP的核算方面,德国采取的方式是建立一个同传统GDP核算体系平行的辅助体系,基本上采纳了联合国对绿色GDP核算体系的设计建议。

具体讲,德国绿色GDP核算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建立财产账目,通过自然财产对财产概念进行扩展,得出物质财产,并以非货币形式对物质财产进行计量;第二部分,建立生产账目,包括原材料、废弃物和有害物质,进行物质流的计算;第三部分,货币估价,通过对传统GDP加入环境分析,从而对物质财产和物质流账户进行估价。通常,这些计算结果由科研机构公布,联邦统计局也通过和这些研究机构的合作,提供一些基础数据。

四、我国初步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

1.我国GDP的能源消耗情况

从表1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3624.1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104750.6亿元,增长了101126.5亿元,而且GDP的年增长速度均在7%以上。随着工业集约化水平的提高,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在逐步下降,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标准煤计量)由1978年的15.8吨下降到2002年的1.4吨。

表1:国内生产总值耗能表

1978

1989

1997

2002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3624.1

16909.2

74462.6

104750.6

能源消耗量(万吨标准煤)

57144

96934

137798

148000

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消耗的能源(吨)

15.8

5.7

1.9

1.4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3》

表2:能源消耗总量结构表 单位:%

1978

1989

1997

2002

煤炭

70.7

76.0

71.5

66.1

石油

22.7

17.1

20.4

23.4

天然气

3.2

2.1

1.7

2.7

水电

3.4

4.7

6.2

7.8

资料来源:同表1

分析能源消耗总量结构表可以发现,煤炭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逐年降低;石油的比重有所波动,总体呈上升趋势;天然气的比重在波动的基础上出现下降趋势;水电的比重逐年上升。因此,能源消耗总量结构表反映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石油、水电的需求日益加大,能源约束逐步上升为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

2.高增长的代价

1985-2000年的15年是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GDP的年均增长率为8.7%。但是,高增长的代价是巨大的,粗放扩张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使能源浪费大、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据有关研究机构计算,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每年由生态和环境破坏带来的损失占GDP的比重达到8%以上。从某种程度上讲,我国的经济增长是以生态环境成本和牺牲后代的发展机会为代价的。

纵观我国的GDP增长,1978-2002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在下降。但是,我国在能源利用方面,和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平均水平都存在很大差距。据悉,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比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分别高2.5倍、4.9倍、8.7倍和43%。当前我国GDP每增长一个单位,所消耗的能源、水和原材料的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5倍。

从矿产资源的消耗强度看,在现行汇率下,我国每万元GDP消耗的钢材、铜、铝、铅、锌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6、4.8、4.9、4.9和4.4倍,即使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也高出许多。2003年,我国实现的GDP按现行汇率计算为1.4万亿美元,约占全世界GDP的4%,但为此消耗的各类国内资源和进口资源,经折合后粗略估算为50亿吨标准煤。

据测算,我国能源利用率若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每年可减少3亿吨标准煤的消耗,这将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耗量将达25-33亿吨标准煤,预测存在8亿吨差额。如果国家采取先进的节能技术,则至少能多节约5亿吨标准煤。

3.我国初步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

由上所述,我国建立绿色GDP是现实所趋,和政府提倡的科学发展观是相统一的。在借鉴国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国的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已初步建立。近期,将在全国部分省市进行核算试点工作。核算试点工作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2004年10月-2004年12月为技术准备阶段,主要开展技术方法准备、技术培训以及污染损失技术参数抽样调查工作;第二阶段:2005年1月-2005年9月为试点核算与调查评估全面铺开阶段。各试点省市应建立调查领导机构和技术保障体系,开展地方绿色GDP核算和污染损失评估调查工作;第三阶段:2005年10月-2006年6月为试点省市核算和调查总结阶段,发布核算和评估调查报告。

同时,绿色GDP核算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完成自然资源实物量核算,第二步是完成环境实物量核算,最后一步是待条件成熟后开展资源和环境价值量核算。据悉,山西省核算出我国首个绿色GDP,2002年山西省的绿色GDP为1343.57亿元,占当年GDP的66.6%。

另外,借鉴国外的“环境保护问责制”做法,我国将用绿色GDP考核官员政绩。如果顺利实施,将对绿色GDP核算工作产生很大推动作用。

五、正确看待绿色GDP

1.不能夸大绿色GDP的作用

绿色GDP只是可持续发展指标中的一个。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环境、社会三大系统的协调发展,而绿色GDP只是在GDP的基础上考虑了环境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它没有考虑经济与社会、环境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影响。因此,它仅仅是反映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之一,我们在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的同时,不能过分地夸大它在反映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

同时,绿色GDP核算方法还不成熟,许多地方存在难点。迄今为止,许多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的估价都处于探索过程之中。尽管专家学者开发出若干估价方法、模型,但是这些方法和模型也各有缺陷,对于环境和资源的反映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样,核算方法的不成熟性决定了不能过分夸大绿色GDP的功用。

2.绿色GDP不能取代GDP

我们提倡绿色GDP,并不是说取消GDP。绿色GDP虽然有其优越性,但是不能取代GDP。GDP是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它在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检验宏观经济政策的合理性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GDP核算是绿色GDP核算的基础,绿色GDP只是对GDP的一种补充和完善。这一点在绿色GDP的定义中体现得非常明显:绿色GDP=GDP-环境成本(黑色GDP)。如果没有GDP,绿色GDP也就无从谈起。只有将绿色GDP与GDP进行比较时,才能清楚地看出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何况在目前技术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核算绿色GDP还具有一定难度,这样更要求我们做好前期工作——GDP核算,为绿色GDP核算打好基础。

3.绿色GDP是一系列绿色指标的代表

因为绿色GDP由GDP衍生而来,所以绿色GDP也应包括相应的指标体系。例如,GDP从生产角度由各产业部门增加值组成,从使用角度由最终消费、资本形成、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组成。GDP与国民可支配收入、国民储蓄、国民财富等宏观经济指标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同样,绿色GDP也不是一个孤立的指标,它也应该具有一系列的构成指标,并且相互之间存在一定联系。实际上,绿色GDP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指标的代表,其核算也是一系列绿色指标的核算,这些指标和绿色GDP指标一起反映经济增长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4.绿色GDP需要公众的参与

绿色GDP的核算需要计算环境成本,而有些环境成本很难进行货币化计量。根据国外的实践经验,可以采用公众评估的方法进行环境成本的核算。例如,一项规模巨大的公共工程项目(如建一个公园),需要核算其环境成本。但是,现存的核算方法均有缺陷,而且公众项目包含公众的心理成本。这样,国家有关部门要允许相关的专业部门和机构就此项目,在较大的范围内进行公众咨询与调查,将支持与反对意见详细列出,最后可以通过听证会的形式请公众自己来选择。因此,核算绿色GDP需要营造一个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政府、企业、个人都要在其中发挥自己各自不同的作用。

希望与挑战同在,为了我们生存的绿色家园,我们大家应该齐心协力,正确运用各种方法和模型,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GDP核算体系,将这场“绿色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国研网宏观经济研究室撰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绿色gdp GDP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 统计年鉴200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GDP 绿色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沙发
zwh7059 发表于 2005-6-3 15: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要说绿色GDP,就是GDP这个概念,人大经济人大都理解得不太透彻.那就更不用说一般的政府官员和老百姓了.哎哎哎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使用道具

藤椅
东亚富 发表于 2005-6-4 09: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DP是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经济统计数字,因为它被认为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GDP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简称,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涉及的是经济活动,是实实在在的。一般来说,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与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驻单位的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创造的收入之和;从产品形态看,它是货物和服务最终使用减去货物和服务进口。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板凳
东亚富 发表于 2005-6-4 09: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DP计算需要经过以下几个过程:初步估计过程、初步核实过程和最终核实过程。初步估计过程一般在每年年终和次年年初进行。它得到的年度GDP数据只是一个初步数,这个数据有待于获得较充分的资料后进行核实。初步核实过程一般在次年的第二季度进行。初步核实所获得的GDP数据更准确些,但因仍缺少GDP核算所需要的许多重要资料,因此相应的数据尚需要进一步核实。最终核实过程一般在次年的第四季度进行。这时,GDP核算所需要的和所能搜集到的各种统计资料、会计决算资料和行政管理资料基本齐备。与前一个步骤相比,它运用了更全面、更细致的资料,所以这个GDP数据显得就更准确些。  
  此外,GDP数据还需要经过一个历史数据调整过程,即当发现或产生新的资料来源、新的分类法、更准确的核算方法或更合理的核算原则时,要进行历史数据调整,以使每年的GDP具有可比性,这是国际惯例。如美国在1929年至1999年之间就进行过11次历史数据调整。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报纸
东亚富 发表于 2005-6-4 09: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基本上是按国际通行的核算原则,对各种类型资料来源进行加工计算得出的。主要资料来源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统计资料,包括国家统计局系统的统计资料,如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固定资产投资、劳动报酬、价格、住户收支统计资料,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如交通运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国际收支统计资料;第二部分是行政管理资料,包括财政决算资料、工商管理资料等;第三部分是会计决算资料,包括银行、保险、航空运输、铁路运输、邮电通信系统的会计决算资料等。统计资料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和为避免中间层次干扰的超级汇总法。基本计算方法采用国际通用的现价和不变价计算方法。

    人们会发现,不同时期发布的同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往往不一样,这是因为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数据有个不断向客观性、准确性调整的过程。首先是初步估计过程。某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先是在次年的年初,依据统计快报进行初步估计。统计快报比较及时,但范围不全,准确性不很强。初步估计数一般于次年2月28日发表在《中国统计公报》上。其次是在次年第二季度,利用统计年报数据对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重新进行核实。年报比快报统计范围全,准确度也高,采用这类资料计算得到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是初步核实数,一般在第二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上公布。至此,工作还未结束,因为国内生产总值核算除了大量统计资料外,还要用诸如财政决算资料、会计决算资料等大量其他资料,这些资料一般来得比较晚,大约在第二年10月左右得到,所以在第二年年底的时候,根据这些资料再做一次核实,叫最终核实。最终核实数在隔一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上发布。三次数据发布后,如果发现新的更准确的资料来源,或者基本概念、计算方法发生变化,为了保持历史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还需要对历史数据进行调整。我国在1995年利用第一次第三产业普查资料对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数据进行过一次重大调整。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地板
东亚富 发表于 2005-6-4 09: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的经济活动包括两方面的活动。一方面在为社会创造着财富,即所谓“正面效应”,但另一方面又在以种种形式和手段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着阻碍作用,即所谓“负面效应”。这种负面效应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无休止地向生态环境索取资源,使生态资源从绝对量上逐年减少;其二是人类通过各种生产活动向生态环境排泄废弃物或砍伐资源使生态环境从质量上日益恶化。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只反映了经济活动的正面效应,而没有反映负面效应的影响,因此是不完整的,是有局限性的,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

  改革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环境资源进行核算,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其计算结果可称之为“绿色GDP”。绿色GDP这个指标,实质上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绿色GDP占GDP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负面效应越低,反之亦然。根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重点课题——“以EPD为核心指标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中对北京市1997年绿色GDP进行核算的结果表明,按生产法计算的绿色GDP占GDP的74.94%,按支出法计算的绿色GDP占GDP的75.75%。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