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uwangzhi
665 0

[财经时事] “两会”地产静悄悄 (财新网) [推广有奖]

  • 7关注
  • 22粉丝

讲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71 个
通用积分
1.2100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14618 点
帖子
3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18
最后登录
2021-10-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会”地产议案和发言显著低于往年,季节性信贷放松支撑市场闪现“小阳春”

本帖隐藏的内容

pkBPyd06MJPOP6TE6Al8TXXiid1acqMBoTB8tmVmQo1VTtW20Q本文转自财新网(http://www.caixin.com) bBpKQgSfsjE7aIxfFILOmpomrhNUQIOvlbtT0rmnHGLCfhFu1b详文:[url=http://china.caixin.com/2012-03-13/100367705.html

http://china.caixin.com/2012-03-13/100367705.html[/hide[/url]]
2月以来,处于政策僵持期的房地产市场,在地方上出现了一股试探性的“政策反弹”,但每一个“露头的反弹”,都被中央“坚定、严肃”地修复原位。
  3月2日,住建部一位司级官员向媒体表示,与中央政府地产宏观调控要求不符的地方政府微调,已被一一叫停,露头就打,绝不允许地方政府唱反调。
  今年“两会”,关于房地产的议案和言论出奇的少。在中央明确表态下,市场人士选择噤声。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房地产调控的内容不多,言辞重在强调中央立场:“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这些信号,被两会代表们视为“中央已就房地产调控定调”。除了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要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其他房地产相关人士几乎闭口不谈调控、房价。放松调控、落实差别化信贷措施、行政控制如饮鸩止渴,这些往年流行的话题,今年已经“多说无益,没有重提的必要”。
  不过,市场需求已在政策僵持与博弈之中呈现复苏迹象。有开发商将此视为“短暂的市场窗口”。比如龙湖地产在2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获成交10亿元,龙湖集团执行董事秦力洪称,上一次出现10亿成交的周末是在2010年9月。二手房市场则价跌量增,开年后的信贷转松清晰地传导至房地产市场,支撑了这波忽冷忽热、争议犹存的“小阳春”。
政策封口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本届“两会”的提案是关于“中国足球”,问及地产问题一律不作答。就连往年频频“放炮”的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也只是蜻蜓点水,称政府有自己的目标,但调控政策过于严厉,持续时间太长。
  经济学家方面,去年“两会”提出“土地财政走到尽头,限购不如限售”的厉以宁向财新记者表示,今年没有任何房地产方面的提案、建议。其他涉及保障房、房地产税方面的言论亦了无新意,多是旧话重提。
  房地产似乎成为公共讨论的禁区,代表们人人“慎谈房地产”。一位政协经济组委员向记者表示,“住建部已经定调。我们再说,再提又有什么用?”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向财新记者表示,“现在处于微妙期,很多东西都是自上而下的,下面有任何反对的、钻空子的,马上就会拧回来。”
  从对房地产界、金融界和学界等的多方采访看来,截至目前,中央关于房地产政策仍“口风很紧”,本届政府调控的不是房地产,而是老百姓的信心。
  地方政府的各种小动作已被一一“纠正”。春节后,芜湖、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变相放松地产限购政策,很快都被澄清、叫停。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地方政府一方面是籍此在“两会”前造势,试探中央在限购政策上的底线,另一方面地方财政可能确实吃紧。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方在政策上试探多次落空,可能会在以后的放松限购政策方面更加隐蔽。
  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却表示,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仍不吸取前车之鉴,不排除有关部门再度出台文件,强化各地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中央政府2012年房地产调控基调已经非常明确,“两会”后也不会松动。
市场窗口闪现
  尽管调控政策上仍咬定限购不放松,但市场仍体察到了来自银行信贷的一股“暖流”。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刘渊向财新记者表示,年后银行信贷确有放松,虽有一定季节性因素,但对地产市场也是一种支持。
  中国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表示,元旦后按揭贷款发放确实有改善,回到了基准利率,部分低于基准利率(优质客户85折利率),放款速度加快,普遍从三个月降到一个月。但主要原因并非政策放松,而是供需导致,即1月成交太低,银行有较多贷款额度。
  但这位中行人士也指出,目前开发贷向大企业倾斜的情况较为明显,开发贷实行名单式管理,中小企业实际上很难再拿到贷款,只有某些贷款政策积极的商业银行可能相对激进,令小开发商的优质项目也有机会拿到贷款。
  万达集团一位高管向财新记者透露,王健林在“两会”提案上提放松政策,应是获得了某种暗示或鼓励,有可能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松确实不远了。
  政策的反复博弈,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并开始反映到成交量上。一些敏感的开发商意识到,可能市场正出现一个难得的销售“窗口期”。
  中原监测数据显示,2月北京的二手住宅网签成交量截至26日为4287套,预计全月5607套,环比1月上涨91%,但同比去年含春节的2月仍下降34%。综合看,因2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低于去年任何一月,成交量还在低位徘徊。
  此外,一线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也明显转暖。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测算,2月20日至2月26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2737套,环比上增长约219.4%,同期上海楼市上涨47.3%,广州上涨18.0%。但刘渊向财新记者表示,这并非真正回暖,只是正常的季节性回升。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月27日至3月4日这一周,八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又出现回落,环比降幅为12%。自春节以来连续四周环比回升趋势或将告一段落。租金方面,2月受节后外来人员陆续返城影响,各地二手住宅租赁成交量大幅增加。但受住宅成交走低影响,多数城市租金并未出现惯例的季节性上涨。“单单二手房市场成交稍显活跃,并不能证明市场回暖。租金未上涨,二手房价格继续下跌,这些二级市场数据都不支撑回暖结论。”刘渊表示。
  国泰君安2月28日召开的开发商、银行等高管专题研讨会显示,2月上旬开始,一二线城市、部分三线重点城市的住宅上门访问、认购和签约情况普遍回暖,但开发商对于回暖持续的时间、回暖的结构性(目前成交主要集中在首次置业、小户型,改善型置业成交比例很小)等问题都存在较大分歧。
  秦力洪向媒体表示,2月中旬一个周末,龙湖成交了10亿元,上一次出现10亿成交额的周末还是在2010年9月。龙湖从今年大年初四便开始上班、销售,希望能抓住春节后短暂的窗口期。
  从其他一些开发商的销售数据上不难看出,能够适时降价,抓住2月销售良机的开发商确实取得了良好回馈。如世茂房地产(00813.HK)2月实现合约销售额20.7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20.5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70.9%及97%。世茂房地产2月在售楼盘最大降幅达到七五折。其中,南京世茂滨江新城17号楼的均价大降4000元/平方米。
  此外,中海、万科、富力都从1月底开始了更大规模的降价计划。上述国泰君安研讨会上,主流大型开发商推盘积极,降价、走量已成共识,小开发商则普遍选择冬眠,不买地、不开工、不卖房,或将项目转手卖给大开发商。
  有开发商代表在“两会”上表示,如果市场持续很差,在保生存的前提下,也不排除亏本卖房的可能。

本帖隐藏的内容

dyGyXyNhPwOd6vbWzWGilern0YUcJ5xCwWubS5Z87MadIc8Mtj本文转自财新网(http://www.caixin.com) f2yYYNSjk3W694PPDJUkpcrnemwhE3bF8tyrPonBKYaZHeGbJU详文:http://china.caixin.com/2012-03-13/100367705_all.html#page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新网 静悄悄 中国指数研究院 政府工作报告 房地产市场 地产 新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