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永平
868 1

一周宏观回顾与展望(4.2-4.6)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0粉丝

高级会员

博士生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2 个
通用积分
2.3771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32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41759 点
帖子
1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2
最后登录
2023-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周,国外市场周五因耶稣受难日休市;国内方面,恰逢清明3天小假期,实际交易日仅5/6两日,交易日虽然减少,但是有影响力的宏观事件并不少,下面就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几条宏观事件一一进行评述。

温家宝: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

  4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钦州,福建泉州、莆田、福州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表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货币政策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调节。
  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政策更多的目标是维稳,下滑速度较快的时候,政策将面临微调以托住实现经济软着陆,因此,预调微调的具体措施或许将应声而出。

发改委预测一季度GDP8.4% CPI3.5%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很可能呈现双双放缓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消费品销售总额增长14.7%,分别比去年12月放缓1.4和3.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全年放缓2.3个百分点。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2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9%,和去年12月的13.4%相比同样有明显放缓。

物价方面,春节过后蔬菜、成品油等消费品价格有所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通胀预期。但从最近一段时期来看,多数蔬菜价格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粮食、猪肉等重要食品价格继续稳定,国际原油价格也并未突破2月创下的高点,这些因素意味着通胀短期卷土重来的风险并不大。

从需求角度看,基建投资增速的负增长以及住行相关消费的疲软,成为导致经济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固定资产投资可以分为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等三个部分。从1-2月的情况看,上述三部分同比增速分别为-1.5%、24.7%和27.8%。“目前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稳中趋降,而基建投资的负增长是投资整体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 而住行以及金银等相关消费品增速的回落,成为拖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居住类零售品增速分别为-2.9%、25%、25.3%,比去年12月分别放缓24.5、14.2和4.8个百分点;汽车消费增速为12.7%,尽管和去年12月相比小幅反弹,但前两月汽车产量增速为-1.8%;金银珠宝零售增速为19.1%,比去年12月放缓16.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海南博鳌论坛表示,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

美联储QE3预期降温

  伴随近期美国经济的持续好转,有关美联储可能会暂缓甚至取消推出第三轮资产购买计划(QE3)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过。然而,当人们透过美联储最新发布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看到更清晰且权威的QE3预期减弱信号以后,市场还是以全面暴跌表达失望。当地时间本月4日,美国三大主要股指跌幅均在1%上下,欧洲三大主要股指则以2.5%左右的跌幅报收,5日亚洲股市也跌多涨少。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同样遭遇疯狂抛售,4日国际油价大跌2.4%,国际金价也大幅跳空低开,全天下挫3.5%。

  在美联储4日发布的3月14日议息会议纪要中,美联储认为没有必要采取新的货币宽松措施,除非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或是通胀率低于其2%的目标水平。纪要显示,在10位具有投票权的决策委员中仅有2人(人数远小于1月会议)表示,若经济丧失动力,或认为中期通胀可能保持在2%水平下方,那么可能需要更多刺激措施。今年具有投票权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4日表示,美国经济好转,削减了美联储扩大空前宽松货币政策的机率。“必须增加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已经下降,我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减少。”同日,美国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也表示,由于近期公布的数据越来越乐观,美联储不需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那么他将乐见利率在2013年中期之前上升。

美国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 连续32个月扩张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32个月扩张,显示美国制造业持续复苏的势头。报告显示,当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4,高于2月份的52.4.

  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处于萎缩状态。

  分行业来看,在18个制造业中,当月有15个行业实现扩张,多于2月份11个行业扩张的规模;当月扩张的行业包括服装、机械设备等;当月有2个行业呈现萎缩状态,包括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等。部分制造商认为近期市场需求强劲,对今年的市场和经济前景持较乐观态度。

非农数据低于预期,QE3预期重燃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0.6万人,至35.7万人,触及2008年4月中旬以来的新低。

就在投资者寄望美国经济可以继续实现复苏时,6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却意外带来利空。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新增就业岗位增幅创下阶段新低。在此背景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即将发表的演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联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美国消费信贷按年率计算增长4.2%,表明美国消费持续回暖的趋势。不过,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1%至8.2%,但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12万个,创下2011年10月来最小增幅,且大大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约20万个。
  美国白宫6日在数据发布后称,美国经济取得了进展,但进展还不够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基恩·斯珀林表示,过去三个月,美国共计新增就业人数逾60万人,这一数字超出政府预期。但他表示,美国经济现在取得的进展还远远不够。

下周宏观展望

下周将迎来数据密集发布期。9日,3月CPI数据率先登场,机构普遍预计会小幅回升,或不超过3.5%,但全年物价回落态势不改。

3月信贷数据也将接踵而至,预期超8000亿元的信贷投放尽管较前两月有所回升,但一季度信贷目标显然难以实现。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其中,信贷“适度增长”的提法,为一年多来首度出现。此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月初赴福建、广西调研时强调,“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在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且新增信贷持续疲软的背景之下,多家机构认为,一旦4月外汇占款增量继续萎缩,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市场静待将于13日发布的3月和一季度经济数据。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报告集体出炉,将为研判市场走势提供方向。

3月外贸数据也将于下周公布,进出口数据可能回落。特别是出口方面,随着出口企业逐步恢复生产,3月出口额较2月可能有所改善,但受基数因素及全球经济结构性影响,其增速较2月可能显著回落。

国际金融市场在美国QE3预期升温与降温之间震荡,最终还要看经济脸色。下周,美国将陆续发布3月PPI、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外贸数据,为判断政策走向提供参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回顾与展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消费者信心指数 法定存款准备金 中共中央 国务院总理 耶稣受难日 福建泉州 广西钦州

沙发
cjl0323 发表于 2012-4-9 10:1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周有这样的总结,也不错!
南京地区证券投资 香港读博 QQ:37412076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