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725 0

[经济热点解读] 库珀:欧洲暂时平静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眼下欧洲金融状况似乎风平浪静。今年3月希腊国债到期之时,人们高度担忧的债务违约并未出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调至约5%,远低于去年的7%。但是问题并未真正解决。

  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欧洲央行两次向所有成员国央行发放三年期低息贷款,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偿还各成员国欠欧洲央行的债务,受此影响,欧洲央行到期未收回的债务总额仅上升了5000万欧元。还有一部分贷款存入了欧洲央行,为短期内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储备流动性。大部分低息贷款用于购买国债,意大利与西班牙购买量最多。

  在不出现债务违约的前提下,这对银行颇为有利。初始贷款利率仅为1%,而购买国债的市场利率高达7%。不出意外,各种期限的国债利率都会有所下降,尤其是短期国债。受此影响,各国ZF,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贷成本有所下降,两国的预算融资仍然依赖于公开发售国债。此举也减少了欧洲央行对各国国债的直接敞口。欧洲央行的这一大胆举措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是可行的。

  今年3月,希腊国债的私人持有者最终同意将所持债券的面值减记52%,转换成部分现金还款和长期保本债券。希腊国债中只有31亿欧元适用于信用违约掉期,其中大部分为欧洲几大银行持有,最终还款额可能还不到10亿欧元,相关银行足以应付。基于上述转换政策和希腊ZF承诺的补充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为希腊追加了资金,其中一部分用作债券转换时的现金还款。

  但是,刨除利息支付,希腊的预算赤字仍然占GDP的3%;补充措施综合了裁减支出和提高税收,务必要使希腊预算出现盈余。希腊的贸易赤字超过GDP的9%,希腊要想增强国际竞争力,减少巨额贸易赤字,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3月底,欧洲各国财政部长同意再度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延长一年至2013年中期。届时集中起来的约2000亿欧元将会补充到新的欧元稳定机制中。这一机制是永久性的,高达5000亿欧元。欧洲此举能否说服其他国家借出更多资金给IMF,使其在必要时向欧洲提供资金支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欧洲各家银行的杠杆比率已经较高,现在它们仍然在尝试调整资产负债表。而《巴塞尔协定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资本金要求,加大了调整难度。虽然新要求要到2019年才正式生效,但是监管部门和市场情绪都促使各家银行在此之前增筹资金。持有希腊国债的银行刚刚在债务转换中遭受损失。去年,数家银行没能通过监管当局的银行“压力测试”。有些银行大额融资受阻,在欧洲央行提供的三年期低息贷款的帮助下,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是欧洲各家银行都不愿从事额外的商业信贷业务。

  除了获得IMF官方援助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法国和荷兰也都紧缩预算。欧元区2012年依然会经济衰退,2013年会取得少量增长。由于经济环境并不景气,希腊、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大幅结构调整必须迎难而上。

  欧元不仅是希腊和意大利的流通货币,还是德、法两国的流通货币。在整个危机期间,欧元与美元的兑换比率稳定在1欧元兑1.31美元上下。如果欧元贬值,有助于希腊和意大利等欧洲外围国家增强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但这也能提高德国产品的竞争力。要想向德国施压,以便实施更有刺激性的财政政策,欧元就需要升值到足以严重影响德国出口的水平;但此举会对大多数欧洲国家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美国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  来源: 财新《新世纪》 2012年04月09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Richard cooper 信用违约掉期 国际货币基金 欧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