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ezhe116
893 2

[财经时事] 谁是全球最道德企业:麦当劳落榜 苹果从未入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学科带头人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84 个
通用积分
9.2491
学术水平
182 点
热心指数
167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412824 点
帖子
2696
精华
5
在线时间
15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7
最后登录
2023-12-4

xuezhe116 发表于 2012-4-16 19:24: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企业是道德的?位于美国纽约的国际智库道德界协会(Ethisphere Institute)给出了答案。最近,该机构发布了本年度全球最具商业道德企业名单,145家企业脱颖而出,被列为推广商业道德标准的领导者。这些公司大部分来自美国,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公司来自美国以外。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公司如微软、e-bay、百事可乐、欧莱雅、星巴克等公司纷纷上榜。

  道德与利润不矛盾

  这已是该协会连续六年发布这一榜单。记者发现,今年参评的企业数目为历年最多,包括了近50个行业的约5000家企业。

  “这表明企业渴望受到高道德标准的认可。”《福布斯》曾这样解释参评企业年年增多的现象。“我们从全球最道德企业名单的认可中获得了多种益处,其中包括因为获得第三方的认可而维持了客户关系,并且提高了员工的士气。”多位企业CEO的如是表态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它们为何会认可企业道德榜。

  有研究表明,技能最熟练的员工通常倾向于为有道德的企业工作,而入选最道德企业的公司不仅是各行各业遵守道德的典范,而且他们的利润通常比普通的公司高,这显示了坚守道德标准与企业赚取利润并不矛盾。

  记者发现,上榜的企业中,有23家公司已是连续六年登上这个榜单,如美国运通,通用电气,星巴克等。道德界协会出版的季刊《Ethisphere》总编辑斯蒂凡· 林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些公司持续上榜有很多理由,而他们受到推崇的行为也因为行业不同而有不同。他们的共性在于对供货商行为有严格的监管;公司上下在遵守约定和道德方面有着明确的目标;公司内部在强调道德方面态度明确而一致;对于自身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行动和努力的披露方面很透明;对于企业道德在推动整个公司的进步上所扮演的角色有着清晰的理解。

  林森表示,上榜的每家公司都施行了一些独特的方案,从而使其从行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比如全球最大的服装零售商美国Gap公司关注整个供应链的人权和社会纠纷;福特汽车公司关注全线汽车的燃料效率;英特尔公司则一直“与来自冲突地区的原材料战斗”,力图避免其原料采购会成为冲突地区反人道主义势力的资金来源,并支持实现工作场所多元化;通用电气拥有众多卓越的方案,以及一个用于公司道德衡量的有效工具。

  有新来的,也有落榜者

  自2007年道德界协会推出这一年度奖项以来,获奖企业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从六年前的不足100家企业发展到今年的145家。

  记者发现,软件业巨头微软直至2011年才得以登上该榜单,在此前长达4年的时间里,微软均与“道德”无缘。针对这一变化,林森解释说,在他们最初编制榜单时,微软正深陷于有关于不信任的法律纠纷中,因此它没能登上榜单。近年来,微软已经付出有效的努力,包括通过其基金会来支持全球的非营利机构,积极赞助联合国全球契约人权项目,并建立CREATe.org网站推进全球范围的正当的知识产权保护。

  较受关注的还有,连续多年登上道德榜单的汽车业巨头日本丰田公司和餐饮业老大麦当劳均在2010年黯然消失。追溯上一年度的新闻,不难发现:2009年底,丰田汽车因脚垫滑动卡住油门踏板缺陷,陷入“召回门”,这让数代丰田人苦心经营的“重质量、重信誉”的品牌形象遭受到严峻考验,也使丰田在美国形象尽毁,至今仍未能重回“全球最具道德企业”榜单。

  而麦当劳也同样受到负面事件困扰。美国营养师布鲁索她把从麦当劳餐厅买回来的儿童餐打开,放在家里的架子上,一年之后拍摄的照片显示,除了汉堡牛肉排萎缩和面包坯干裂外,外形上看薯条和汉堡竟然没有明显变化。这一事件使麦当劳被指责其食品含有过多的防腐剂。而麦当劳公司的名字也从“全球最具道德企业”榜单中应声滑落,至今仍与“道德”无缘。

  林森对于有公司落榜的原因不愿做详细解释,笼统表示 ,一些公司落榜的原因通常包括,新的或大的诉讼,或者在提升道德实践方面落后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

  有些知名企业从未上榜

  更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备受关注的明星品牌苹果,从未出现在“最具商业道德企业”的名单中。有媒体评价说,这可能与苹果的经营理念有关。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后,做了很多惊人改变,其中重要一项就是终止所有慈善项目以“增加利润”,因此被称为“美国最不慈善公司”。他说:“等到我们盈利以后再说吧。”现在苹果盈利了,但对慈善事业仍不积极。

  据公开报道,在去年“3·11”日本特大地震和海啸灾难后,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都纷纷捐款。而苹果公司仅仅是在iTunes中开通了向日本地震海啸捐款的基金,让希望给日本捐款的用户可以通过iTunes进行从5美元到200美元等不同额度的捐款,并承诺100%的捐款将捐给日本的红十字组织。

  此外,苹果公司海外代工厂的劳动环境也备受美国媒体和消费者的谴责和抗议。有媒体评价指出,苹果在全球不断“敛财”却没有做到身为国际大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索取”无限而“贡献”微薄,难免无法上榜。

  林森不愿对此做过多解释,“苹果在很多方面都做得很好。在新的CEO库克领导下,我们相信,他们将比之前更加关注供应链环境的监管、企业社会责任等。”

  或许由于企业文化是专注于监管要求和交易规则,并寻找规则的漏洞从而获利,华尔街的各大投行机构从未出现在榜单中。中国和俄罗斯公司亦从未上榜。林森表示,缺乏透明度是这些公司的共性,而中国和俄罗斯的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还有一些不足。“我们期待他们能很快上榜。”

  新闻背景:全球最道德企业如何评出?

  要想参加道德界协会的道德企业评选,企业通过自荐或者别人推荐均可。该协会专有一套评分系统,通过问卷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评分。具体的打分标准为,企业公民意识和责任(20%)、公司治理结构(10%)、创新是否有助于公众利益(15%)、行业领导地位(5%)。而是否注重能源节约、法律和监管声誉及记录、高层领导力、行业影响力、内部机制、职业道德计划等表现,也在该项评价报告指标范围之内。

  评审委员会会对企业的答案进行核实查证,然后得出最终得分。入选企业经过筛选缩减至几百家后,道德界协会即利用其他机构的治理名单进行交叉检查,这些机构包括国际惯例评级机构GMI和FTSE for Good。任何在过去五年里有过严重法律问题的企业都将从名单中剔除。以酒精、烟草和枪支为主的企业也会被排除。最终,还需参照来自企业高管、同行、供应商和客户的提名,才能最终确定获奖者名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麦当劳 Institute iTunes Sphere 企业社会责任 麦当劳 落榜

中国需要一场新的甲午战争吗?
xuezhe116 发表于 2012-4-17 15:0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需要一场新的甲午战争吗?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