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1951 5

[经济热点解读] 路透社:英镑贬值对希腊及西班牙的启示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国人也许可以问,“英镑贬值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正如戏剧明星组合Monty Python那句知名的台词“罗马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一样,好处实际上还真是不少。现代罗马人以及其他境况不佳的欧元区二线国家人民,应该注意到货币贬值对经济的治愈能力。痛楚也是疗伤的组成部分。

  货币贬值通过刺激出口和经济成长而起作用。但英国目前的情况似乎并非如此。该国2月全球商品贸易逆差意外扩大至88亿英镑。出口对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料接近于零。

  不过,英国出口受到其最大贸易伙伴——欧元区危机的抑制。截止2月的三个月中,英国对非欧盟地区出口较2008年上升17%——同期进口支出下降1.9%。如果英镑没有贬值20%,英国经济成长和失业会比现在糟得多。

  总体而言,英国的贸易形势并不差。只不过本来还可以更好。诚然,在过去三个月中,英国对中国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8.9%,但2011年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总额仅为93亿英镑,仅仅是小小爱尔兰的一半。英国商会(BCC)认为,英国需要提高自己语言技巧,而后对中国的出口有望大增。

  与此同时,希腊,西班牙和其他欧元区国家正在为提高竞争力和经济增长而努力,但这番努力仍要受到欧元这件紧身衣的束缚。其中一个难以忽视的真相是,所有这些苦痛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收益,其他欧元区二线国家ZF的债务还是在不停地上升。

  在希腊,贸易逆差的缩窄速度慢得可怕。作为衡量贸易情况的更广义指标,该国2011年经常账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高达9.8%,仅比2010年时的10.5%略有下降。由于希腊已处在经济衰退的第五年,进口支出大幅减少,这样的赤字情况就尤其令人震惊。西班牙2011年经常账赤字与GDP之比降至3.4%,也只能算说得过去。

  此外,这些经济体的调整不力,还可以从就业情况上得到更进一步,同时也更加惊人的反映。希腊和西班牙失业率分别高达21%和23.6%,并非仅仅因为国内的撙节政策,亦是由于两国彻底丧失了国际竞争力。像西班牙就业市场僵化等结构性问题,也是症结之一。

  另一个严重僵化问题来自价格:每个国家在加入欧元区时,便也加入了货币共同体。货币共同体意味着各国要想提高竞争力,只能通过削减薪资的办法慢慢实现,这让家庭开支和债务负担益发沉重,由此将加重衰退压力,减少财政收入并危及银行业。

  显而易见的办法是货币贬值。但贬值的幅度要比英国大得多。希腊巨额贸易逆差意味着贬值幅度至少要50%才行。西班牙的货币贬值幅度也不能小。

  货币贬值的好处很多,而且见效很快。两国的制造业出口和旅游业将迅速起飞。人们也更有兴趣在扩大生产方面进行投资。西班牙人和希腊人不会再因为定价问题而失去工作机会。就像阿根廷,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一样,脱离货币共同体有可能让出口,GDP和就业迅速增长。

  尽管如此,不考虑政治和经济后果,脱离欧元区的代价也是沉重的。若以美元或欧元计算,希腊人和西班牙人储蓄将会大幅贬值。将会出现金融动荡,至少会发生暂时性动荡。欧元计价债务的违约也不可避免。通胀率将会飙升。

  但有许多国家摆脱死板的货币羁绊后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将会涌现一批富有竞争力和成长力的经济体。只是,欧洲目前普遍采取长达数年的减支增税政策,这种非常规策略是否奏效仍存在很大疑问。

  归根结底,应该是希腊和西班牙人民来问问自己,如果货币贬值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



作者: 伊恩·坎贝尔(Ian Campbell)  来源: 路透社 2012年04月1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路透社 西班牙 Campbell 国内生产总值 python 西班牙 希腊 路透社

沙发
aibieli731001 发表于 2012-4-17 09:4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一下,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藤椅
dogeqaz123 发表于 2012-4-17 10:0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统一的货币使得南欧的入超国失去汇率的调控手段,得益的是出超国,尽管有大量外汇盈余但货币并不升值。

使用道具

板凳
心随云飞 发表于 2012-4-17 11:0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一下,谢楼主。
东方经济人
轻轻敲开
一扇思想之门
掀起经济学革命
用中华智慧
书写东方经济学
科学管理社会生产
守住人类创造的财富
让财富持续增值

使用道具

报纸
alo00lee 发表于 2012-4-17 12:3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个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使用道具

地板
小赖1988 发表于 2012-4-17 14:4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