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哥很低调
3917 0

[其它] 行政事业单位融资困难的制度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20
最后登录
2014-11-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大力培育天使投资市场
  天使投资是指具有一定净财富的个人或机构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巨大发展潜力的小型初创企业进行早期的一次性直接投资。它是一种自发而又分散的民间投资方式,也是一种参与性投资方式,很多天使投资者本身就是企业家,他们投资后,往往积极参与被投资企业战略决策和战略设计,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被投资企业招聘管理人员,协助公关,设计退出渠道和组织企业退出等等,因此,天使投资者不仅为被投资企业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联系网络。在我国存在天使投资,但大多缺乏专业性,而且受到传统的储蓄观念影响,天使投资一直没有太大起色。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行政事业融资渠道少、融资要求高,致使行政事业生存尤为困难,此时大力培育天使投资市场,可以大大改善我国行政事业融资难的现状。
  1.加强天使投资的教育和引导,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并给予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ZF资金在支持行政事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同时,应该加强对民间资本的引导作用,加强与天使投资等私人资本的合作,最终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资主体。我国不少民营企业家已经积累了可观的富余资金,但大都缺乏风险投资意识和风险投资知识,不愿意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行业,ZF和专业机构应该通过媒体及相关政策大力宜传、普及风险投资知识,并介绍国外成功的经验,帮助人们培养风险投资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人们参与天使投资的积极性。在法律法规方面,应及时出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尽快建立投资基金、物权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全面、完善地保护私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中税收政策是ZF政策资源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要培育和扶持天使投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给天使投资者以税收优惠。
  2.打造专业的天使投资信息网络,建立区域性天使投资市场试点
  目前我国的天使投资市场还处于不规范的起步阶段,可以在以上海、深圳等城市为中心的经济较发达地区建立天使投资市场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在全面发展天使投资市场积累经验。同时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在拥有丰富资金资源的江浙闽粤等地与拥有高技术科研能力的北京等地,组织建立相应的天使投资团体和协会,或通过网络信息发布系统,定期公布天使投资信息。使资金的供求双方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高新技术成果、专利技术和技术市场行情,以解决资金需求方与供给方存在的明显信息不对称问题,沟通资金供求双方联系,为天使投资与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以便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天使投资效率。
  二、积极促进风险资本对行政事业的投资
  风险投资与商业银行一样,充当投资人与企业之间的媒介和渠道。但与商业银行贷款截然不同的是,银行总是回避风险,而风险投资家则试图驾驭风险。银行在贷款前,总是向借贷者要求财产抵押;而风险投资家则是一旦看准了一个公司或项目有前途,他们就会投入资本,同时还会帮助他们所投资的公司经营管理、制定战略决策、进行技术评估和市场分析等。传统的风险投资对象主要是那些处于起动期或发展初期却快速成长的小型企业,并主要着眼于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产业,要解决占我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行政事业融资难的问题,应积极促进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
  三、适当调整现有股票市场的再融资政策
  由于我国在股权再融资方面有比较严格的盈利等各方面要求,能够达到股权再融资条件的行政事业上市公司并不是太多。这说明行政事业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较窄,股权再融资能力较差,较单一的融资渠道带来了较高的财务风险,难以保障行政事业的高成长性。因此,应该适当调整我国现有股票市场的再融资政策,使行政事业也能够通过证券市场融资。我国可以借鉴国外设立小型资本市场的经验,为规模小但极富市场潜力和成长潜力的企业提供专门融资场所;放宽和调整对公开发行股票公司的规模限制,在证券交易所设立专门部门,为上市公司股票交易提供服务等。
  四、不断完善行政事业治理结构
  行政事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根本在于企业自身实力的增强,因而其自身的努力是解决行政事业直接融资困难最基本、最核心的一环,总体上应该大力推进行政事业信用制度建设和综合素质提高,行政事业要通过改制改组建立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组织形式并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注重市场调查与产品开发,强化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信用等级。同时,行政事业还要明确发展方向、明晰产权关系、规范纳税行为、充分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严格的风险监督控制体系,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
  1.从制度上规范行政事业,降低信息不对称
  一方面,企业治理结构必须安排得可以信赖,得到投资者的理解,方能吸引长期资本,尤其在一个开放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公司治理结构是否能按照国际通行的原则去安排,能否确保投资人的资产安全和增值,决定企业的资本筹集能力。而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降低资本成本,带来更稳定的资本流动。因此行政事业尽可能建立产权明晰的现代股份公司制度,优化资本结构,并加强信息公布的真实性、及时性和透明度,以提高信息的对称性和信用度。上市后,行政事业可以建立以股权为核心的完善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核心管理人员以及关键技术人才,并通过对经营者的激励和监督,达到有效的委托代理,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以获取行政事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为其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2.保持行政事业良好的资本结构,创造良好的信用潜力
  行政事业在日常就应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否则,在急需筹资时就会缺乏能力。由于债权资本和股权资本的组合比例直接决定着企业的财务结构,决定着公司的价值,因此债务和资本权益的权衡和选择,也就成为一种控制公司的重要手段。根据现代资本结构理论使我们对行政事业的融资结构有了新的认识,因此我们在调整行政事业资本结构时应该考虑如下因素:企业的收益能力、经营风险、偿债能力的强弱、不同的资产结构、保持企业的财务灵活性等。当企业的收益能力较强,即企业的预计资本收益率高于负债利率时,资本结构中负债比例可以增大;企业经营风险较低时可以接受较高的财务风险即较高的负债比例:当企业偿债能力较强或者长期资产、无形资产比率低时也可以保持较高的负债比率。因此我们应该考虑上述各种因素,尽量保持企业的最优资本结构,彻底改变行政事业资本结构单一的状况,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并保持企业财务上的灵活性。同时,我们在融资时还要与行政事业的竞争性、成长性等特点相联系,选择能保证行政事业高成长性的融资方式,以保证其高速发展。
  我国经济要发展,国力要强盛,人民要就业,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而要健康蓬勃地发展又必须有着畅通的融资渠道的支持。理论和实践都已经证明股权融资,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直接或者间接公开上市发行股票融资以及后续的股权再融资在解决行政事业融资问题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我们一方面应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进行一定金融改革和创新,加大银行系统对行政事业的扶持力度。另一更重要的方面是积极发展符合行政事业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调整相应的股权融资和再融资政策:首先是不断建立和健全我国的私募股权融资市场,使天使资本和风险资本能给发展初期中的行政事业提供更多资金;其次是适当放宽行政事业的上市条件,大力完善行政事业板块的建设,尽快推出并完善创业板市场,拓宽成长型行政事业外部股权融资的渠道,为更多的行政事业开辟外部股权融资市场。最后是密切关注成长型行政事业的发展,适当调整现有股票市场的再融资政策,将再融资政策的具体要求与企业的竞争性、成长性等特点相联系,使行政事业成长性能获得相应股权再融资资金支持。来源www.01632.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 行政事业 多层次资本市场 公司治理结构 积极参与 企业战略 企业招聘 事业单位 投资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