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m0600
5867 75

研究了几百年的经济,经济的实质是什么? [推广有奖]

自然学派掌门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自然学派

威望
2
论坛币
57055 个
通用积分
393.9065
学术水平
3929 点
热心指数
4324 点
信用等级
3021 点
经验
705001 点
帖子
3991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7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9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这就是经济的实质所在

如果没有交换,那就简单了:耗费生产代价,享受产品效用。每个人都是如此。

有了分工之后,实质依然没有变化:

人们还是耗费了生产代价,生产了对应的一批效用。
只不过在享受效用之前,必须有一个交换的过程,我们完全可以把交换过程看作生产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把交换中付出的代价也看作是生产代价。因为没有经过交换的产品,还不能被人们享用,它就是还没有完工,它就是半成品!交换,只不过是创造人们能够享受的效用过程中的一个工序而已!交换,只是不改变商品物理性质的一个特殊加工工序而已!
所以说,有了分工和交换,经济的实质仍然是:耗费生产代价,享受产品效用

然而,交换又是一道特殊的工序,人们除了继续付出代价,让效用能够被人们所享受之外,还产生了以少易多的想法和行为!
即:人们要用耗费了较少生产代价的效用,去换取别人耗费了更多生产代价的效用。
这就造成了,在享受具体的产品和效用时,你付出的代价却不见得总是等于其生产者生产这些效用时付出的生产代价。
但是,每一次交换,都不改变:双方的付出代价之和,等于双方商品生产代价之和。
所有的交换,也不会改变:人们的总付出代价,等于耗费的总生产代价。
用通俗的话来说,具体的交换中,人们没有遵守等成本交换的原则,但有赔就有赚,总利润为零,总成本和总产品不变,只是造成了分配上的苦乐不均而已

最后,资本产生了,经济实质居然变了。

资本为了牟利,控制了生产过程,改变了生产和交换的方式。
资本家一方面把劳动者付出的生产代价,以工资的形式进行支付,然后取得了所有的产品。
另一方面利用手里的产品去争取以少易多,但他们这次不是要换取更多的产品,而是换取比付出工资更多的货币,即赚取利润。
赚钱的手段只有一个,那就是把商品在成本价的基础上涨价。
可是对于全体资本家来说,他们付出去的工资总和就等于他们手里产品的总成本,工人们都消费了,也只能让全体资本家收回成本而已,总利润在哪里呢?
总利润就在资本家自己手里,卖不出去的积压产品,这就是他们的利润,产品形式的利润,自己可以随意享用的产品利润
可以说,如果资本家知道这一点,以追求效用为目的,他们就已经成功了!他们实现了以少易多,没有付出生产代价,就获得了产品。而工人们只能以多易少,用所有的生产代价来换取部分产品。

资本家们应该做的,就是互相把多余的产品进行交换,各取所需,尽情享用即可。
但是聪明绝顶的资本家居然放弃了人类经济的实质,不愿追求效用,而是病态地追求货币!
不可避免地,有些资本家如愿以偿地把产品都高价卖了,追求到了货币,但同样不可避免地,另一些资本家亏损了货币,只是手里的积压的产品更多了。这些赔本的资本家视手里的产品为毒蛇猛兽,抱怨社会消费不足,只能破产。殊不知,消费不足就是他们自己造成的,让工人的消费能力缩水,自己又根本消费不了那么多的积压产品,消费能足吗?

这还是假设工人的工资全部消费的前提之下,如果工人储蓄了钱呢?如果那些赚钱的资本家把利润和储蓄都用来继续发展生产,继续带来更多的积压产品呢?经济危机不是指日可待了吗?
放弃追求唾手可得的效用和产品,追求没有任何实际效用的货币,这种愚蠢的行为,又怎么能不遭到惩罚呢?
剥削别人不是你的错,愚蠢就是你的错了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可避免 消费不足 各取所需 交换过程 商品生产 半成品 产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寂灭天骄 发表于 2012-5-14 12:0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与社会 人与自然 人与人
寂灭天骄

使用道具

藤椅
lwzxy 发表于 2012-5-14 13:2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这就是经济的实质所在。”

楼主拐弯抹角所说的不就是生产吗?是否把生产应作为唯一的“经济实质”,暂且不管。
问题是,应生产些什么呢?生产多少?在许许多多可采取的手段中应选择哪一个来进行生产?

但鲁滨逊经济下,这些问题不成问题。可是在由亿万不同的人参与的复杂的社会里面,这就是些很大的问题了。

有些人“睿智”地看到,采取自由市场经济这种无ZF、“无组织”、“无计划”的生产方式,会产生很多“浪费”。更可气的是,少数人还“不劳而获”,例如说“白白”拿利息吧。这只不过是把钱借给他人使用而已,到时候又不是不把钱还你,凭什么要索取利息?真是罪大恶极。

因此,“计划经济”才是正途。避免“胡乱”生产带来的浪费,取消了“没用”的货币和利息。一切为了“效用”而生产,而不是为了可恶的“利润”而生产。耗费“最低的代价”然后获得“最大的效用”,不是显而易见吗?为什么总有些“傻子”不支持这个举世无双的“真理”呢?他们还在争执些什么呢?“研究了几百年的经济”,在研究些啥尼?

呵呵,恰恰这才是一些天真的“经济学门外汉”们所看到的。他们,根本不了解什么才是“经济的实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培根说:“只知哲学的一些皮毛的人,思想会倒向无神论。但是,深入了解哲学,会把人带回宗教。”同样,只知经济学的一些皮毛的人,会相信类似“节俭悖论”之类的谬论,深入了解经济学,则会把人重新带回到普通常识。

使用道具

板凳
clm0600 发表于 2012-5-14 13:2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wzxy 发表于 2012-5-14 13:23
“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这就是经济的实质所在。”

楼主拐弯抹角所说的不就是生产吗?是否把生产应作为唯 ...
我这里提到了浪费和计划?
你真是太能联系了。

我只说了生产?
你眼神太差了。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使用道具

报纸
tsp8001 发表于 2012-5-14 13:3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说了很久嘛,是“以少易多”,这玩意能懂的就懂,不懂的你怎么说他也不会懂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地板
caoheng 发表于 2012-5-14 13:4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这就是经济的实质所在”。这句话,看起来没有毛病。但误导人的思想偏离正确方向那是相当的大了。

  人们不是“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而是努力用最小的耗费去争取最大的效用。用最小的耗费和得到最大的效用这两个概念表述了经济运行方向和经济运行的过程。也是经济研究的最根本的问题。

  如果耗费不问大小,那就好办了。效用也不分大小,更好办了。谁都可以办。经济存在不存在就不知道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clm0600 发表于 2012-5-14 14:0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2-5-14 13:48
  “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这就是经济的实质所在”。这句话,看起来没有毛病。但误导人的思想偏离正确方向 ...
既然是代价,当然是越少越好
既然是效用,当然是越多越好
是个人都会知道这一点。
我实在想不出要什么样的脑子才会被误导。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使用道具

8
clm0600 发表于 2012-5-14 14:1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2-5-14 13:48
  “耗费代价去追求效用,这就是经济的实质所在”。这句话,看起来没有毛病。但误导人的思想偏离正确方向 ...
“用最小的耗费和得到最大的效用这两个概念表述了经济运行方向和经济运行的过程。也是经济研究的最根本的问题。”
---------------------
经济学研究的根本问题,是不管付出多少代价,得到多少效用,都必须先要解决的分配问题,或交换原则问题。
而用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大的效用,分为两种行为,一是在交换过程中以少易多,这是不改变总量的情况下,经济个体之间的互相抢夺行为。我在文中已经进行了讨论。
另一种是减少某种产品的生产代价的行为,这完全要靠科技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与经济学无关。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使用道具

9
clm0600 发表于 2012-5-14 14:1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sp8001 发表于 2012-5-14 13:30
不是说了很久嘛,是“以少易多”,这玩意能懂的就懂,不懂的你怎么说他也不会懂
问题就在于,你认为以少易多是可以实现的好事
而实际上,这是万恶之源,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这种丑恶行为带来的恶果,是全体民众所不能承受的。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使用道具

10
caoheng 发表于 2012-5-14 14:2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2-5-14 14:12
“用最小的耗费和得到最大的效用这两个概念表述了经济运行方向和经济运行的过程。也是经济研究的最根本的 ...
  
  你说到分配问题,那我就再说一下这个问题。
  我认为分配问题不存在。理由是:如果交换是自由的,分配问题就不存在。如果想要解决分配问题,必会导致交换的不自由。
  我不否认社会上有些人越交换越贫穷。但不能通过限制社会上交换自由度来解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