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yong77
4020 11

[宏观经济学流派] 驳八大经济学家祸国言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7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932 点
帖子
442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3
最后登录
2017-5-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98年探讨国有企业工人下岗问题时,有的经济学家说,国家要减少包袱,不再包办终身,工人现在要养活自己了。驳斥:国家的包袱为什么会越来越重,为什么社会发展了,当时国家都能养的起,现在国家越来越穷,教育、科技、公共事业都没有钱,而且到处收费,到处是关卡。原因就是腐败,国有资产的流失,偷税漏税,加上对于国有企业的财政方面的管理进行了松绑和放任。腐败的结果是企业亏损,物价上涨但是企业效益却都流失了,工人工资发不起,下岗,现在每一个人都在承担着过去腐败带来的后果。下岗就是把责任推向社会,而实际上企业本身的利润是应当转移用于保障国民的基本生存权利的。

二、降低交易成本的“交易先于产权”的理论:盛洪说,不妨把这些公共财产看成无主之物,谁先把它拿来卖,这公共财产的产权就算他的。你如果正好当一家国有企业的厂长,就可以和主管部门合伙把这家工厂卖给有钱人,产权就变成私有了。这种理论被人称为“权贵私有化”。普通小民原有的产权份额被一笔勾销,他们无权卖厂,又没钱买厂,完全被排除在交易之外。驳斥:国有企业是国家所有的,也是每一个国民都有份的,它们是祖祖辈辈通过前人栽树的行为留下的,当然应当是给每一个国民分享利润,正是由于国民的权利没有很好的行使,才让少部分人占有了,本来应当上交给国家的利润被私人占有。这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经济在高速发展但是国家老是没有钱,教育都在喊:穷。

三、 “腐败有利”张曙光说:“改革中的许多变通措施和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往往是由腐败和贿赂行为涉足,再由正式的安排加以确认,腐败和贿赂成为权力和利益转移和再分配的一个可行的途径和桥梁,是改革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润滑剂,在这方面的花费,实际上是走向市场经济的买路钱,构成了改革的成本费。”他还主张“改革要利用腐败和贿赂,以便减少权力转移和再分配的障碍”。 驳斥:经济学家就是利用一些含糊的,谁也琢磨不透的话来迷惑人,以所谓的深邃和学术来愚弄人。他的观点好像是说生病可以产生抗体,所以我们要生病,不要治病,也不要防病,可见因为腐败有一点点的好处,我们可以忽视它更大的坏处。显然这些腐败的好处不一定要经过腐败来实现的,比如打感冒疫苗就可以这样,权力和利益转移和再分配可以提高研究和模拟来提出新方法解决,并不一定要经历一个腐败成本。

四、张维迎数学读的很好,“曾在数学上严格证明,在公有制下,官员索取剩余可能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因为它有利于降低监督成本,调动官员的积极性。私人产品腐败的存在,对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次优的、第二好的。” 驳斥:监督成本的减少和腐败成本的增加是微乎其微的,其实腐败的许多副作用并没有当时就显示出来,具有很长的作用期、广泛的成本扭曲转移和隐蔽且广泛的受害群体,许多腐败是以企业亏损、工人下岗、物价上涨等来作为短期反应的,而且我们现在一直在为过去的腐败和短视买单。我们又何必去减低微小的腐败监督而付出更多的腐败成本,无异于丢了西瓜捡芝麻。还有人说经济犯罪不应该判死刑,实际上经济犯罪造成的损失不仅仅在于经济上,而且在于民生,有多少人因此而病死饿死,特别是救灾款的贪污会害死许多人,比杀一个人要严重的多,却有人为害死人无数犯罪分子求生。

五、.汤敏向决策者献策,通过提高教育收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这导致了许多穷困的学生失去受教育的机会。驳斥:消费具有挤出效应,对于没有钱的老百姓,他们痛心疾首地花钱供孩子读书后,其他方面的消费被挤出了。其实更多的家长没有钱供学生读书,也非常痛心疾首,难道着就是发展经济的目标吗?让每一个人越不满越可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我们可以说,生病有利于经济的增长,所以要请一帮打手充分让每一个人生病、住院,让医生故意拖延病人的病情,花更多的钱,这样经济拉动了,医院的收益也增加了。让大家互相争斗,都去法院诉讼,带动了法院的效益和律师行业。我们也可以到处横刀夺所爱之物,让他们出钱来买,这样经济就增长了。有文章提出了教育公费的若干理论依据。

六、 据说,某些少壮派经济学家私下还提出过一种理论,中国应该学习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经验,牺牲一代少女发展经济。这理论太骇人听闻,没人公开撰文提倡,只在小圈子里流传。驳斥: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牺牲一切不是人们所愿意,也不是满足人民的需求,而且是背离人民期望。经济发展不是让社会去堕落,当一切向钱看,崇拜GDP和经济数字时,国家就完了。

七、灾难有利:1998年的长江洪灾,成千上万普通百姓家破人亡,举国悲痛,某些经济学家首先想到的是,重建家园能够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增长。驳斥:和上边的观点类似,可以用同样的话来反驳。这样的观点是源于以经济看经济,没有看到许多经济数字是越高对社会越有害的,比如医院的收入、房地产,它反应了人民的基本需求都没有得到满足。经济增长未必就是生活水平的提高,比如病人越多,虽然拉动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对于社会是巨大的损失,同时经济具有挤出效应,会排斥其他的消费。经济和GDP的衡量上应当更加精确,比如医院就诊量的某一些指标可以认为是社会退步的表现。再比如环境污染,环境污染越严重,那么就可以带动环境保护产业,是否环境污染越严重,以此带动经济发展就说明社会进步了。还有如果洪灾都可以刺激经济发展,我们可以大力发展偷盗产业,偷盗者获得利益,同时也刺激了被偷盗者的内需,比灾害而言,被偷盗的物品没有被毁坏,可谓是两全其美。我一直认为一些经济指标如GDP应当是要乘以系数的,而且某些系数还应当是负的,而许多经济学家把经济数字不加以区分和理解的崇拜是非常错误而且误国误民的。

八、股田理论 《中国经济时报》5月8日题为《厉股份畅谈股田制》的文章。据该文介绍,厉先生认为“在中国广大农村试行’股田制是让中国广大农民富起来的一个好办法”。这个办法要在“公司加农户“的第三阶段实行。第一阶段是订单农业,公司向农民预订产品。由于成本太高,便进入第二阶段租地经营,农民将土地租给公司。由于租金固定,没办法调动农民积极性,因此,“这个阶段现在又不行了,这就发展到第三个阶段,叫股田制“。“土地使用权入股就不同了,入股后按股分红,钱并不比租金少,而公司在发展,几年后股权还可以转让给别人,股票是增值的,这又是一个飞跃式发展。中国农业走这样一条路,农民收入就提高了“。厉以宁最后提高声音说“全世界最大的金矿在何处?在中国农村!中国农村只要实行股田制,只要一富起来,市场大得不得了。驳斥:我们看到资源有限,市场有限,好比没有个地方都来生产方便面的话,那么谁来消费呢?如果到处都城市化,是否中国具有如此巨大的消费潜力的,把市场看做一种资源,那它是有限的,虽然可以增长,但是增长是有限的。农业产业化也是存在相同的问题,我国的消费市场有限,过多的产业化无非造成经济泡沫和资源浪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经济学 经济学家 经济学 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时报 经济学家 言论

沙发
liyida123 发表于 2005-3-20 23: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象以前见过这篇文章,不过写的很深刻.

使用道具

藤椅
ECSTAR520 发表于 2005-3-21 09: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能看到深刻一些的

这样不痛不痒很痛苦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使用道具

板凳
ren 发表于 2005-3-21 17: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一切不应该归罪于八大经济学家,只是时代的错误。

五十年前,我国无条件地引入苏联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把马克思主义视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宝贝。全国上下刮起共产风,实行大跃进,掀起了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运动。你如果反对共产风,你就是右派;你反对大跃进,你就要进牛棚;你反对文化大革命,你就是牛鬼蛇神,你的灵魂和肉体都要被消灭。

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西方的经济模式和西方经济学成了我们的宝贝。美国成了大家向往的国度,美国人的话成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这已经成了时代的最强音。

可是,受到美国经济学熏陶的海归们和那些盲目崇拜西方经济学的土鳖们,全然把西方经济学说史抛之脑后。古典经济学与道德哲学是紧密相联的。但是,边际革命之后,为了数学形式化的需要,经济人已经成了完全抽象的非现实中的人。经济学已经成为主要用于解释经济现象的学科。经济学与现实经济有很大的差距的。

但是,这些最先了解了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海归和土鳖们,并不顾经济学本身的缺陷,站在时代的前列,摇旗呐喊,捞取功名,获得大笔钱财,把自己作为一个经济人的现实化身。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国上上下下再一次失去了理智(或许,广大中国人从来就没有理性过)。

在这样的时代面前,无论你用什么办法指出他们建议的不合理、不道德,都是无济于世的,因为西方经济学可以很好地解释这些现象的合理性和必然性。

唯一要做的是,通过学习西方的经济理论,真正培养国人的理性思考能力,而不是盲目崇拜的心理。只有大家真正认识到了经济理论与现实的不一致性(当然,这并不容易,因为西方经济学中滥用数学,已经让绝大多数人失去了理解这门学问的可能性和耐性),八大经济学家自然也会失去市场。那时,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诚实地做好学问,才符合他们的理性选择。这就是所谓的激励相容原则。

从这种意义上说,“知识就是力量”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应该说“掌握理性思考的能力才有力量”。这是西方经济学给我们最好的结论。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yong77 发表于 2005-3-22 12: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能看到深刻一些的,这样不痛不痒很痛苦--指的 是什么

,“知识就是力量”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应该说“掌握理性思考的能力才有力量”。这是西方经济学给我们最好的结论 --- 很精彩

使用道具

地板
wangtn 发表于 2005-3-24 20: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敢于写出这样的文章也很好。

使用道具

7
kyds96 发表于 2005-3-25 2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勇气可嘉,尽管有的观点不敢苟同

使用道具

8
wangyong77 发表于 2005-3-25 22: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算智者也有错误,何况我,所以错误难免,但是关键还是依靠大家指出来,有什么问题欢迎指出来。这样才有交流探讨的意义,且有些地方由于时间限制没有写清楚,因为是看了一篇相关的文章很短时间写出的

使用道具

9
wansea 发表于 2005-3-31 15: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几个人到处都在被人讨伐,是在痛打落水狗吗?

平常人,平常心

使用道具

10
ky168 发表于 2005-4-1 16: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前些日子格林斯潘承认自己前两年做错了!不过很少经济学家说自己的理论或者建议错了。

希望大家都能做负责任的经济学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