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鬼魅魍魉
1148 4

[学科前沿] 林毅夫:富国应投资穷国基础设施 [推广有奖]

区版主

一品带刀侍卫

学术权威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2173125 个
通用积分
21.1888
学术水平
655 点
热心指数
989 点
信用等级
640 点
经验
154445 点
帖子
2912
精华
10
在线时间
27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6
最后登录
2024-2-6

一级伯乐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即将离职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Justin Yifu Li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大举投资可以支持世界经济的需求,为欧洲实施改革争取时间。

林毅夫表示:“某种程度上我有些悲观,但出路在于为结构性改革创造空间。”林毅夫结束了4年任期,正要返回中国。他是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辩称,富国在金融危机过后注定会积累巨额公共债务——这些国家私人部门的需求过于疲弱,使他们别无选择——但他们在国内缺乏好的投资项目。

他表示:“高收入国家拥有储备货币,因此资源上不存在约束,但好的投资机遇相对稀少。发展中国家拥有大量机遇,如果你前往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或许除了当今的中国以外),都会看到他们有大量的瓶颈,但他们大多受到资源方面的约束。”
林毅夫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制定一个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富国可以借此将资金输送至发展中国家,进而产生对其资本货物的需求,同时回报也高于他们投资于本国的刺激项目。

对本月20国集团(G20)峰会上的政策制定者们而言,林毅夫的建议可能过于宏大,但它体现了林毅夫的世界观:结合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改变规划,与他在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博士论文中论述的市场实用主义。

世行的行动定义了发展经济学的正统观念,但林毅夫表示,他对世行员工对他某些不太正统的观点愿意“开展辩论和讨论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我希望自己产生了一些影响。”尤其是,林毅夫推行的战略依靠各国ZF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强项相符的新产业,而不是像上世纪60年代那样,向钢厂提供补贴。

他援引世行对非洲制衣业的研究为例。该项研究发现,埃塞俄比亚劳动生产率是中国的70%,但劳动力成本仅为中国的20%。但由于物流成本过高,埃塞俄比亚无法与中国竞争。

林毅夫表示:“我今年3月去过埃塞俄比亚,并与该国总统进行了交谈。”埃塞俄比亚总统去年8月访问了中国。此后不久,中国制鞋企业华坚(Huajian)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了投资,该公司目前在亚的斯亚贝巴建有两条生产线,雇佣了600名工人。

林毅夫称:“我去看了工厂,深受鼓舞。3个月后,他们的劳动生产率已经达到中国水平的80%。”华坚已经从埃塞俄比亚向美国出口产品,并计划在未来十年雇佣10万名工人,同时公共投资将努力创建一个制鞋产业集群。

金墉(Jim Yong Kim)被任命为世行下任行长让某些经济学家担忧,世行将专注于治标不治本的扶贫,而不是推动林毅夫所推崇的增长。金墉是一位健康专家,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担任艾滋病毒/艾滋病司司长。

但林毅夫对这些担忧不以为然。他表示:“当(金墉)在世卫组织主要负责卫生工作的时候,他以创新的方式利用有限资源,创造了尽可能大的效果。发展也需要一些创新的思路。”(转自:FT中文网,译者/邹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础设施 林毅夫 University World Bank Universit 基础 投资 林毅夫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沙发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8 08:5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道理是一回事,

现实则又是一回事。

希望富国的投资商能够响应林毅夫的号召,踊跃投资穷国。

不过,我觉得,投资商恐怕比林毅夫本人更了解投资穷国基础设施的“成本收益函数”,还有谁也无法把握的政策风险。

最好只是把林毅夫的谈话,看做一种“政策主张”,讨论讨论也就算了。

我还记得前几年林毅夫在政协会上鼓吹的中国“新农村建设”。当时就有点不屑的情绪……

使用道具

藤椅
土八路 发表于 2012-6-8 09:1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如均贫富

使用道具

板凳
fengguang163 发表于 2012-6-8 09:4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力!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使用道具

报纸
Ly_huang 发表于 2013-7-11 20: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不是与虎谋皮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