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缪家弄
2543 0

[财经时事] 江苏反腐实行公示制 60名“节日腐败”干部被曝光zz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9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1093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9
最后登录
2012-7-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江苏反腐实行公示制 60名“节日腐败”干部被曝光



  节日腐败,既是当前值得重视的一个突出问题,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尤为关注的一个热点。2005年的春节,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廉政新风。江苏省全面启动了用刚性制度治理“节日腐败”的行动,不少市民想知道,究竟今年全省有多少党员干部在“两节”期间违规被查处,这些人员的名单是否会向社会公开呢?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纪委党风廉政办获悉,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两节”期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仅1月至2月,全省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券824万元,有60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受到查处。而且这些人员的查处过程和处理结果都通过当地的媒体通报出来,以示警戒教育。

  严把“年关”各地劲吹“廉政风”

  今年1月15日,江苏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严禁公职人员收受礼金、礼品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凡违纪、违规者,无论职务高低,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同日,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李源潮书记提出要把2005年作为江苏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年”,尤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春节期间干部收受钱、卡、券的问题,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禁干部收受礼金礼品的规定。

  为此,全省各市迅速制订贯彻执行意见,纷纷创新举措确保有关规定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南京市在节前组织人员先后对18个区县和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红包”情况进行督查,并给一万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发放“廉政警示卡”。苏州市纪委及时以走访形式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太仓市、吴中区等地全面实行廉政制度、家属告知制度、重大节日提醒通知书发送制度等。

  无锡向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寄送廉政贺卡和题为《廉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公开信,特别就廉洁过节问题向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打招呼,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镇江利用党务公开栏、电子屏、局域网等载体,将各级领导干部拒收上交的礼品礼金、购房建房、述廉测评等情况进行公开。扬州开展“十个一”活动,下发一个典型案例通报、发一份“廉情提示”、寄送一份“廉政贺卡”、发送一条“廉政短信”、播放一批“廉政公益广告”等形式,引导干部过一个“廉洁年”。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到市内各大商场上门提醒,要求商场作出承诺保证不制售代币购物券(卡),并在节日期间组织明察暗访。

  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者从严查处

  今年,不论是省纪委,还是各地都加大了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力度。记者了解到,省纪委分别于春节前后派出多路督查组,分赴各市针对春节期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有无违反规定制售、使用代币券的情况。

  通过明察暗访,各市纪检监察机关掌握了一批重要线索,一批顶风违纪案件受到了严肃查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某多次收受代币券(卡)2万多元用于购置家用电器,经该市纪委调查核实后,被免去领导职务,并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徐州泉山区和平办事处副主任李兴光节日期间参与赌博,被查实后先予免职再给予纪律处分。苏州市对烟草专卖局吴城分局专卖监督管理科原副科长、稽查大队大队长吴某、吴江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传播中心工程部主任袁某等15名违反禁酒规定的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同时扣除全年目标奖,并通报全市,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南京市白下区纪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用重典纠治收受“红包”问题。春节前,共派出了两个督查小组,对20个街道、系统、部门进行督查,共上交礼金、礼品10人次,其中上交礼金卡40张,折合人民币2000元,上交礼品1个,价值人民币1200元,拒收礼金、礼品8人次。而秦淮区纪委则将谨防“红包”行为实物化。一经发现党员干部“红包”行为,就地免职,严肃查处的高压态势下,“红包”行为往往会“巧妙”避开“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硬性规定,采取赠送礼品、旅游项目(附发票,可退换),指定场所消费签单等实物化形式,使其更加隐蔽,不易发现。对此,该区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在已有防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经济责任审计、会计核算中心职能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严格规范财务支出,重点严防“白条入账”等违规行为,谨防“红包”行为实物化。

  据介绍,春节前后,省政府先后三次派出检查组,对全省各地、各省级机关进行督查。并向全省各地派出检查组7900多人次,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社区以及宾馆饭店进行明察暗访。一些地区还组织人员对重点单位节日期间财务支出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为强化社会各界监督,各地都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反映的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疏理核实,对顶风违纪者坚决予以查处,并进行通报或公开曝光。据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共查出各类违规违纪人员60名。根据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相关规定,分别对此60人先予以免职再行调查处理。群众普遍反映,今年“两节”期间的反腐倡廉工作声势大,措施严,效果好;领导干部反映,今年“两节”期间各种拜年和应酬少了,可以集中精力办些实事,过了一个清正廉洁、舒心踏实、轻松愉快的节日。

  媒体报道典型案例震慑大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许多干部群众都由衷地肯定这次专项治理。省纪委组织的明察暗访的结果也显示,由于从省委到市县各级都坚持动真碰硬,加上单位、媒体的教育宣传攻势强大,上面的督查不断深入,的确形成了很强的震撼力,有效地起到了端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作用。

  扬州市的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表明,元旦春节期间,该市党政机关干部通过“510”廉政账户上交的“红包”达16万余元。淮安市在春节期间查处的一批赌博案件中,没有发现一名党员干部参赌。

  南京市玄武区纪委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规定了先免职,后处理,这种方式很有震撼力。今年全省13个城市共60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受到查处,而这些被查处的人都要通过当地媒体报道出来,这样的方式比内部公示更有力度。例如,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就是通过南京各家媒体曝光出来的。

  当然,许多人在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他们说,今年的廉政“景观”是在中央和省一系列高压态势下取得的,如何让这种“高压态势”保持长久并形成“常态”,依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有关人士甚至提出,为增加“红包禁令”的威慑力,应将“两节”期间查处的情况向媒体公示,经检部门形成制度化,有好说好,有提醒说提醒。另外,还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公示,真正让“红包禁令”深入人心。

  江苏省纪委负责人说,今年该省在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要有效地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抓起,把它纳入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之中,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巩固治理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共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5043场次,有47.8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自觉抵制赌博等歪风陋习,拒收礼金、礼品和礼券渐成风气,对推不掉的礼金礼品都能主动上交。两节期间,江苏省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现金684.8万元;主动上交各类券、卡和支付凭证139.2万元;各类礼品1503件,折合人民币112万元。(殷文静)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节日腐败 公示制 经济技术开发 技术开发区 领导干部 江苏 干部 反腐 节日腐败 公示制

阳光总在风雨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