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瑞
1296 2

[财经时事] 如何才能消除个人在银行的不良信用记录? [推广有奖]

  • 6关注
  • 19粉丝

学科带头人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72 个
通用积分
6.7720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5099 点
帖子
24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8
最后登录
2022-6-16

楼主
石瑞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28 10:4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库目前已囊括5.8亿自然人。王女士在申请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时,遭到拒绝,原因是她的“个人信用档案”显示,她在使用其它银行信用卡时,曾经多次出现过逾期还款的情况。这件事还是给了她很大触动,她决定以后要注意类似问题,但之前留下的不良记录该怎么消除呢,她想咨询一下银行方面的专家。
由于个人征信系统是由人民银行建立的,因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就此详细解答王女士的问题。
保持诚信刷掉负面记录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外,一般负面记录保留5-7年,破产记录一般保留10年,正面记录保留的时间更长,查询记录一般保留2年。目前,对于负面记录保存年限的问题,我们国家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予以明确。
不过该行也表示,如果信用报告中确实有负面信息,也不要气馁。这些信息经过一定年限以后就会从信用报告中删除,而且,只要个人在以后的信用活动中做到诚实守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良好的记录会逐渐刷新、替代旧的、负面的记录。
市民可免费查信用记录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介绍,目前市民可以免费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征信管理部门,或直接向征信中心提出书面查询申请。在提出申请的同时,必须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供查验。个人信用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 1.个人基础信息:①个人身份信息;②居住信息;③职业信息。
  • 2.信用交易信息:①信用卡明细信息;②贷款明细信息。
  • 3.个人结算账户信息。
  • 4.非银信息。
商业银行只能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等个人信贷业务,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才能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计算机系统还自动追踪和记录每一个用户对每一笔信用报告的查询操作,并加以记录。商业银行在得到授权后查询到的内容包括:个人基础信息、信用交易信息,信用交易信息不显示非授权银行名称。
哪些行为会造成不良记录?未按时还借款或借款不还都会形成不良记录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个人信用报告只是如实地记录个人原始的信用信息,不加任何主观判断生成信用报告。个人征信系统是信用状况忠实的“记事本”,它不会写上任何好与坏的评语。个人信用报告中记录的信息包括正面的、积极的信息,也包括一些负面的信息。主要是在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后,未按合同要求时间还本付息,拖欠和借款不还都会如实反映在信用记录中,对个人信用形成不良影响。
对于绝大多数诚实守信的公民,个人系统能够为他们积累“信用财富”,为生活和工作提供很多便利;对于少部分不按合同要求而存在欠费记录的,个人系统能够起到督促和警示他们按时还款、依照法律或合同约定履行各项缴费义务的作用。
较经常出现的不良记录有:一是没有按贷款合同时间还款而出现的逾期还款记录。二是信用卡没有按照相关章程使用,信用卡透支后没有按最低还款额还款的记录。
个人信用报告有什么内容?
个人贷款、信用卡等信息都在案,社保、税务等信息将纳入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提供的关于个人信用记录的书面文件。目前,个人信用报告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产品,它系统全面地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
现阶段,个人信用报告主要记载以下内容:
  • 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 个人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个人贷款信息(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记录等),信用卡信息(信用额度、还款记录等),为他人贷款担保的信息(担保金额、被担保人实际贷款余额等)。
  • 查询记录:包括查询主体、查询时间、查询原因等。
不过该行还透露,随着人民银行信息采集工作的深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收录的信用信息范围会不断扩大,有关社保、住房公积金、税务、教育、法院、公用事业等领域的信用信息也会逐步反映在我们的信用报告中。
个人信用报告有什么好处?信用良好者贷款有利率优惠,信用不良者或被拒绝贷款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个人信用报告对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个人积累信用财富,方便个人办理信贷业务。随着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不断推进,个人信用报告应用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广泛。
首先,生活中的一些大事情,离不开信用报告,如买房、买车、办信用卡等。其次,信用记录好,会提高个人得到银行贷款的机会。假设信用报告中的记录表明此人是一个按时还款、认真履约的人,银行不但能提供买房买车的贷款,还能给出较低的利率。相反,如果信用记录表明此人拖欠以前的借款不还,或者是虽然还了但每次还款的时间都逾期(迟于合同的要求的时间),银行可能就会据此判断此人信用风险较大。银行可能会要求提供第三方担保,或者要求提供实物抵押,还会要求支付较高的利率,也可能直接拒绝贷款。
个人在银行的不良信用记录如何才能消除?支招:保持诚信“刷掉”负面记录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要区分对待,一般虽然信用卡逾期还款都要被征信记录如实记载,即使是数额很小,就算10元也会被客观的记录,但如果持卡人能在逾期后及时还款的话,征信记录上也有反映,所以对个人影响不会很大。但如果逾期在三到四个月以上的话,可能就会登上银行黑名单或是被强制停卡,这就会对个人的金融服务产生很大影响。
另外,对已经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的持卡人也不要“破罐子破摔”。据了解,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对于信用卡不良记录的登记时间是两年,也就是说,如果持卡人在用卡时产生了不良记录,那么只要不销卡,这条不良记录就会在两年后就会被后来的记录更替掉。因此,如果不小心在用卡时留下了“污点”,除了要及时还清欠款以外,还需要在以后用卡时小心谨慎,按时还款,不要再次产生不良记录,两年后,之前的不良记录就会被后来正面的信用记录更替,不再影响持卡人的日常生活。
另外,因为征信记录是客观记录信用信息,不做任何主观评价,是否因为这个不良记录拒绝贷款完全是你申请贷款的商业银行自己决定,所以如果情况不是特别严重,也可以向贷款银行说明原因,进行补救。
注意事项:有了不良记录不要销卡
需要提醒持卡人注意的是,很多人认为一旦产生不良记录,只要还清欠款然后销掉卡就没事了,这是大错特错,因为销掉了卡以后,征信系统就不再有新的信用记录产生,那么之前的不良记录也因为没有被新记录替换而将一直存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良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 个人信用记录 信用卡 人民银行 负责人 自然人 中国

沙发
chyshl 发表于 2012-6-28 10:5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到银行“走后门”,这是国粹。

使用道具

藤椅
石瑞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28 10:5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如果没有后门呢,就只能靠自己了
假如爱有天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