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783 2

[学科前沿] 楼市需要限购,还需要限售?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0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城市房价止跌回升,房价将面临“报复性反弹”风险,令很多有资格购房的人恐慌。不过,笔者认为,这些情况并不代表着房价上扬的趋势,只是各种偶然因素汇集在一起出现的短期现象,是房地产市场在限购政策强压下的一次“脉冲”性释放。而这种“脉冲”,一直被某些开发商和相关媒体所期待,并视为借题发挥的好题材,从而给市场带来了一些错觉。  事实上,在我们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真正出现量价齐升的趋势的。尽管中国社会对房地产市场的潜在刚性需求很大,但各地的限购政策却给需求规定了一个定量,限购政策不放开,购房人数就不会大幅增加,房价就缺乏持续增长的理由。因此,只要限购政策不放松,没有必要对一些人散布“止跌回升”、“报复性反弹”的消息惊慌。
  在笔者看来,房价不会再大幅上涨,除非中国经济真的像某些人说的那样会崩盘,人们都去炒房子。但另一方面,中国房价也不会持续下降,即使下降,空间也不大,因为整个中国社会旺盛的购买力在不断托盘。
  不过,由于个人收入水平、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异,在有资格购房的人群中,虽然有些人可能觉得现在房价还没有降到位,但另外一些人则觉得可以出手购买了,所以刚性需求内部往往也出现很多层次。对于部分“不差钱”的人的刚需在房价部分下降时释放形成的“脉冲”,限购令显然无法“限制”。
  此外,限购令在某种程度上还抑制了供给,尤其会带来一种副作用,即房价下跌低收入群体还是买不起房子,房租反而上涨,增加他们的生活负担;生活成本上升,阻碍地方长期竞争力的提升。这项政策长期执行的可能性一直受质疑,从而引发人们“报复性反弹”的恐慌。
  要消除这种恐慌,首先要绝对不放松目前的限购政策。房地产的特性与古代社会的土地一样,一旦放开就会带来各种“兼并”、“圈地”,使房地产资源日益集中于一小部分人手中,加速社会两极分化,从而大大损害ZF的公信力,造成大部分人对ZF不满意,导致社会不安定。可见,放松限购确实会带来报复性上涨,不仅前功尽弃,还会带来关系社会安定的重大难题。说到底,限购实际是当前的一个社会政治问题,是关系每个人住宅权、生存权平等的问题,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不要被一些“脉冲”现象误导。
  我们还要看到,房地产市场历来利益主体十分复杂,依靠限购“单挑”这些复杂因素确实吃力,根本办法还是把购房行为去投资化。房地产市场还应该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在销售环节“限售”,例如征收房产税、对房屋增值额征收税收等,从而压缩人们的投资收益,消除楼市投资者的投资欲望。因此,限购是行政行为,是一剂猛药,而限售是经济行为,是慢药,会调理限购带来的各种问题,真正打消人们的投资欲望。与此同时,房价的回升也再次要求“廉租房”、“保障房”建设必须加快进程。房价回升引发的社会情绪,应在“保障房”的加速进程中得到抵消。这才是房市调控政策应该产生的功效。▲(作者是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海财经大学 房地产市场 报复性反弹 房地产资源 买不起房子 楼市

沙发
darwon 发表于 2012-7-4 20:4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穿了ZF职能缺失!

使用道具

藤椅
xpxiaoqiang 发表于 2012-7-4 21:0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哎哎哎.....
一切为了未来,为了未来一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