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布尔什维克
4035 1

[转帖]陈永苗:工人维权与左右之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62 个
通用积分
46.1529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617 点
帖子
38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7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永苗:工人维权与左右之争
作者:施晓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 &lt;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Article/GetHits.asp?ArticleID=13917"&gt;<br><br>&lt;/script&gt;
复制代码
244 更新时间:2007-1-8

陈永苗 知名宪政学者

作为一个维权律师和致力于从思想和政治正当性上推动维权运动的宪政学者,我一直在弥合民间思想领域左右之分。长期留下来的左右观念分化了维权运动的知识分子,而实际上,左右立场只是对具体时局的判断和进路不同,在大的问题和方向上基本一致。可以在行动中合一。一旦在维权运动中,知识分子从立法者转向维权者,就把他们的权力意志从争夺话语霸权的狭窄空间腾挪开来,从天安门前奔向田野。从内斗转向合作,这样实现了民间力量最大化。

从2002年7月份第一次带动反对信息产业部和新闻出版署的《互联网出版暂行条例》的网络维权开始到今天,我诧异地看到右派知识分子居然对工人维权一点也不关心。以代表整个民族和改革时代的公共利益为己任的右派,把工人维权之外所有维权都包揽起来,唯独对工人维权视而不见。而以代表工人阶级的左派学者,一开始只在嘴巴上"良心和平等"。我就用右派维权的道德勇气在世纪沙龙论坛等地方刺激他们,在《2004年十大维权人物》中表扬他们的领袖人物。后来他们也开始考虑维权,一些学院中的左派学者可是介入,一些行动派,例如施晓渝如今介入工人维权已经很深。颇为奇怪的是一贯以领导阶层著称要掌握政治领导权的左派学者,仅仅关心工人维权。如今的格局颇为明显,以维权律师为主体的维权右派,是"不管部部长",工人维权之外的维权都管。而左派就专盯工人维权。

左右之间的有志之士还是还是要打破这篱藩,例如近几年活跃于工人维权领域的施晓渝。他嘱托我给西安整流变压器厂维权写篇文章。去年他参与的重庆特钢工人维权,就有一些右派人士参与其中,我本来也想以律师身份参与但未果。

工人维权

根据西安整流变压器厂维权职工的介绍,西安整流变压器厂是六十年代创立的大集体企业,职工(包括下岗退休)一百多人,以女工为主。职工靠捡拾拆迁的废砖头盖起了厂房,在八十年代生产经营还不错,有了相当的积累。1994年,主办机关西安整流器厂派张平安任厂长。张平安到厂后,独揽大权,先后逼走两任党支部书记,无故辞退厂工会主席,变卖厂里汽车,将4080克黄金私自转移到他的老家贮藏,将盈利大的产品转包给外人生产,将一个好端端的工厂搞得发不了工资,又以种种理由辞退90%的工人,不给办理劳动保险等手续,引起工人的强烈不满。

全厂职工向主管机关西安西电电力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要求另派厂长,而西安西电电力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决定不再派遣厂长,决定由该厂民主选举厂长。经西安西电电力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西整字[2004]93号函批准,在西安市公证处的现场监督下,该厂于2005年3月25日召开企业职工大会,集体罢免了原厂长张平安的厂长职务,选举高爱莲为厂长((2005)西经字第6135号公证书})陕西省国资委也承认了该厂民主选举厂长的合法性(陕国资字(2005)89号文)。但张平安拒不执行厂职工大会的决定,不仅执意把持企业的账目、证照、印鉴,而且强行拆除该厂配电房等设施,造成该厂停电断水,致使该厂新的领导班子无法开展工作,企业生产完全停顿,职工生活陷入困难。

该厂女工孙礼静(60岁有严重青光眼病为残疾人,因带领工人维权被扣发工资)多次带领职工进京上访,要求国家国资委支持该厂工人的民主选举。该厂职工多次向西安西电电力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报告,要求其兑现诺言,承认该厂职工大会的民主选举结果和撤消张平安的厂长职务,但西安西电电力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长久以来对该厂职工的合理合法的要求置若罔闻,推诿搪塞,不予履行其法定职责,而且在2005年11月9日由公司田书记亲自带领一干人员到该厂表示公司支持张平安开展工作,逼迫该厂职工服从已经被罢免厂长职务的张平安的领导,遭到该厂职工的严辞拒绝。

2006年9月6日,公司保卫处处长带领很多保卫人员砸该厂的大门,并扬言要抓厂内职工。2006年9月12日,四辆警车到厂内进行所谓的法制宣传,吓唬工人。该厂职工生活陷入极为困难之中,有两名女工因无钱治病而自杀,有三名职工无钱治病病死在家中,有的家庭离婚破裂。

工人亲生女主管局二奶

集体企业与国企一样,都是宪法重点保护的资产,可是重点保护的偏偏流失,越保护越流失。因为流失的原因是内贼,是主管部门,而不是外贼。剥夺工人的集体企业财产权和剥夺工人私有财产的强盗和土匪,不在山上,而在政府大院里面。集体企业产权比国企清晰多了,但是还是主管局的禁脔。集体企业是工人亲生女,如今的下场是被抢去做主管局二奶。产权是靠政治权力来保护德,如果政治权力来抢夺,那还有什么抵御的办法。

主管部门与监督部门之间,首先还是官官相护。 我原来在福州做律师的时候,在福建古田办过一个类似集体企业古田造纸二厂的的案件,福建宁德中院在与当地古田县委协调未果得情况下,最终判决职工方败诉。
可是说中国工人今天的贫困是政治性贫困。为什么不让分享国有企业增值的成果,甚至工人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也要供别人抢。这里有一个潜规则在于维护政体的安全,就是要民穷官富。民穷就不容易提出分享政治权利。

集体企业做大了就是为别人做嫁衣? 我们就可以从未来的必然结果来为当前经济体制的变迁定性:以国企为例子,从90年代初全民所有到国有,这是取消全体国民对国有资产的抽象所有权,而每一个国民的那种权益也在神不知鬼不觉地没了,国有就是特权集团将真正意义的所有权人赶走了,私有化就是把所有权人赶走以后的分赃。

在工人看来,工人对集体资产的这份权利是自然权利,它是"约定俗成"的,是经过时间考验的"预期"利益。"预期"也就是信赖利益,正是基于对政府的信赖,全体工人才将集体资产交给国家管理,并要在将来的时间内获得"分红",是永久享有产权,而不是应该被政府官员以及同伴抢走的。


平等精神之增长和以理维权

目前的工人维权,其对政府的合法性评价是中央政府是好蛋,地方政府是坏蛋,从地方到中央,越往下,越腐败,越黑社会化,越往上,越清廉,越青天大老爷。从工人本身来说,以及胡温的亲民政治来说,现在中央政府的权威,没有十来年的时间,还不会倒塌。中央政府的权威,是最后一捆稻草,最后一段希望。

从封建王朝末年的历史来看也是一样。当豪强的实力过于强大的时候,皇帝总是站在人民一边,打击豪强。可是都是虎头蛇尾,最后皇帝还是陪同豪强一起陪葬。 工人上访维权,工人总是在怀念毛泽东和期待中央来收拾地方。

为什么工人维权在怀念毛泽东中进行,我认为这样的精神景象,并不是能够通过批判能够解决的。对毛泽东的怀念,对毛泽东式强人的呼唤,其背后有一种现代性的东西,也就是平等感的增长。这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兴,逆之则亡。

作为一个贵族和保守的自由主义者,托克维尔也承认民主和平等是一种不可抵挡的天意。所以我们应该把对毛泽东的怀念与平等感的增长区分开来,前者不过是后者的载体,当我们没有提供适当的载体,那么毛泽东自然而然成为载体。所以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工人崇拜毛泽东,而是我们如何提供一个制度的替代物。

在中国,平等感的增长,与士大夫知识分子地位的沉浮成反比。从秦政以来,除了士大夫是进入政治社会的,而其他阶层都在政治社会的,尤其是农民可以说是处于黑暗之中。科举制度通过几位少数机会的公平竞争,只能带来"一线天":也就是极少数的人才能上升政治社会,而大多数人是没有机会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所有的一切社会资源,财产、地位和荣誉,都由政治社会中的权力来支配。

其他阶层积攒了数千年的对士大夫阶层的怨恨,在人民主权确立的时代中终于爆发。1895年的立宪,在人民和皇帝之间插入一部宪法,人民主权开始确立。1905年于是进一步废除科举。这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举动,两千多年来士大夫对人民基于自然的统治被废除了。五四运动从精神上废除了儒家的文化法权。要翻身作主的人民跌跌撞撞来到共产党的土地革命,士大夫阶层的底层精英乡绅也被消灭了。再到文革,知识上现代化的知识分子,又再次被毛泽东打断脊梁骨。

在此我并不做道德判断,我仅仅在描述历史现实背后的精神龙骨。一个不道德的举动背后,并不见得没有积极的意义。就像法国大革命虽然血腥,但是却开启了现代历史的大门。

完全来自农民阶层,还残留农民集体记忆的工人在1949年似乎是首先解放起来的政治力量。要翻身作主的心理能量是极为强大的。在毛泽东时代,通过政治参与、开会等等方式来体现它,表达它,抒发它。毫无疑问,在一种癫狂和神迷之中,人民民主专政是可以高度代表人民的。当然这种心理时间很短暂,就像海洛因一样高潮一阵子就结束。后果也很严重。

现在工人维权是不可能从这种集体记忆中走出,集体记忆的力量是本能的力量,别想用理性批判短时间内解决之。工人维权中的毛泽东旗帜和以理维权,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经济改革并没有如期解决共同富裕问题,相反加剧了贫富差距。精英的自由和民众的平等没有融为一体,自由就如同泼在煤中的水,本来是降火的,结果导致火势越大。贫富差距和精英的优越感将唤起新一轮的平等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陈永苗 有限责任公司 人民民主专政 惊天地泣鬼神 法国大革命 工人 维权 陈永苗

彻底的无产者是无所畏惧的,乌拉!!!
沙发
云涛梦笔 发表于 2007-3-18 22: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革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