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763 0

[经济热点解读] 巴西通胀反弹凸显新兴市场政策困境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巴西7月的通胀率折合年率为5.24%,远高于市场预期,这是巴西通胀率近10个月来首次出现上行。这一数据对于GDP增速连续8个季度下滑、持续8次降息、降息幅度高达450个基点的巴西来说,无疑是其经济陷入滞胀的不利信号。
  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面临巴西这样的困境。2012年上半年新兴市场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受欧债危机导致外需不足及内需疲软影响,新兴市场GDP增速继续放缓。其中,第一季度印度GDP增速仅为5.3%,跌至9年来的最低点,巴西经济增速则从2010年第一季度起连续8个季度持续放缓。另一方面,欧债危机恶化和全球经济继续降温致使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大幅撤出,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出现大幅贬值趋势。这一趋势在2012年第二季度尤其突出,该季度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和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跌幅分别高达9.9%、9.4%和3.4%。在此背景下,为刺激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初至7月中旬,中国、巴西和印度分别下调了基准利率56个基点、300个基点和50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致使新兴市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随着宽松货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通胀水平可能再次出现反弹。如果ZF继续降息,将不仅会加剧通胀反弹,而且可能会推动货币贬值,在欧美需求锐减的背景下,不仅出口不会增长,而且会引发资本大量外流。此外,在货币贬值情况下,企业还贷能力和融资能力将会下降,将给ZF国际收支平衡带来新的困难。欧美经济的持续疲软将进一步冲击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如果ZF停止降息,将难免陷入经济衰退的深渊。新兴市场的宏观政策调控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展望今年后五个月,新兴市场由政策变化所产生的风险将可能进一步凸显,一定程度上制约其经济回暖程度:一是新兴市场出口增速继续放缓,部分亚洲外向型经济体和南美、非洲等资源型经济体仍将面临较大冲击;二是金融市场避险需求可能继续高涨,或推动新兴市场资本加速外流和货币持续贬值,新兴市场国家收支平衡将面临较大考验;三是经济持续放缓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或加剧新兴市场金融风险,并可能引发地缘政治风险和社会安全风险;四是今年以来俄罗斯、美国、印度等国的极端天气频发导致农作物大面积歉收,同时全球粮食需求量可能继续增加,粮食价格上涨趋势不可避免,加大了全球对新兴市场通胀继续维持高位的担忧。
  笔者认为,虽然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在短期内面临困难重重,但从中长期看,经济发展模式及其未来转型能够实现突破,新兴市场仍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回顾过往的十年,新兴市场真正地把握住了经济腾飞的历史机遇,尽可能地挖掘自身的资源禀赋,极大地发挥了比较优势,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经济发展模式。展望未来,新兴市场能否随着经济发展、资本积累的提高以及要素禀赋结构的提升,逐步通过改革和产业革命,引导支柱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变,成为其未来保持可持续增长、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




作者: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宋玮  来源: 《中国证券报》2012年08月0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兴市场 新兴市 经济发展模式 新兴市场国家 国际收支平衡 巴西 反弹 新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