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水水123
685 0

[经济热点解读] 库珀:银行同盟与欧元债券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8 个
通用积分
11713.01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水水12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8-8 10:22: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欧洲最紧迫的问题是西班牙的银行局面日益恶化。

  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所欠贷款数额巨大。西班牙ZF要求欧盟再向相关银行注资1000亿欧元,这基本上已经获批,有待详细的贷款计划。欧洲各国领导人同意将贷款直接发放给银行,而非用于增发西班牙国债。贷款的重要附加条件是,这些银行将接受欧盟的直接监管,而非像以前那样由西班牙银行监管机构负责监管。

  然而,现在欧盟还没有成立相关的监管机构。欧洲银行监管局直接跟各国的银行监管机构打交道,并不直接接触银行。或许到2012年底,欧洲央行将会承担这一职责,现在欧洲央行尚无权监管欧洲各家银行。

  另一迫切问题是,欧元区内部的跨国银行业务几乎停滞,银行不再向国外客户乃至国外银行发放新贷款。这显然违背了1992年欧洲确立的统一市场原则。此外,银行存款逐渐缩水,面临挤兑风险,希腊各银行和一些西班牙银行情况尤为严重。

  迫于形势,欧盟各国展开了是否要成立欧洲银行同盟的讨论。由于欧盟28国的货币并不统一,所以银行同盟很可能只覆盖到欧元区17国。银行同盟应当包括以下四部分:共同法规、共同监管、存款保险和处置机构;处置机构有权处置那些以破产风险来要挟救助的银行,迫使其关门或其他手段。

  欧盟已经着手制定各国共同的银行法规。6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鼓励各国探索如何通过某个欧盟机构对各银行进行统一、直接的监管。存款保险制度的创立,旨在确保储户在银行倒闭时能拿回存款,至少是拿回存款保险限额内的部分。

  然而,欧盟各国分歧很大。德国这样的金融强国不愿为他国的储户承担存款保险的潜在重担,各国也不愿将本国银行的命运交到一家欧盟机构的手上。所以峰会再度陷于停滞,没有重大突破。欧洲央行可能会同意直接监管各家银行,但是很可能不愿充当处置机构。让银行关门是件大事,欧洲央行无力承担相关政治责任。

  成立“欧元债券”是另一个重大议题,即欧元区任何成员国发行的债券都能得到全体成员国的保障。“欧元债券”能够缓解意大利、西班牙乃至法国的市场压力。这些国家仍需借债才能填补赤字,偿还到期债务。

  “欧元债券”这一概念界定得并不好,未能表明是适用于所有还是部分未偿债务,德国经济学家提议设立“折旧基金”,将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超过其GDP的60%以外的现有主权债务转换为欧元债券,利息由各发债国ZF自行承担,而面值由欧元区全体成员国提供担保。

  由于现在欧元区大部分成员国的债务都超过了GDP的60%,所以设立“折旧基金”将会降低利率,并且让欧元区各国ZF发行的债券能够互相比较。通过将欧元债券设定为明显的基准债券,能够促进以欧元为基础的金融市场取得进一步发展。

  另一种思路是关注新债,而非旧债。发行欧元债券能够弥补眼下预算赤字的资金缺口,至少是部分缺口。德国这样金融强国不可能一直为别国居高不下的赤字埋单。因此关注新债与关注旧债思路不同,必须与欧洲财政复审程序结合起来,若想通过发行欧元债券来填补一国赤字、或者至少部分赤字的资金缺口,就必须通过财政复审程序的批准。

  德国提议设立由欧盟的财政复审程序,以此作为未来欧元区的关键组成部分。迄今为止,德国官方一直拒绝欧元债券的理念。但是鉴于将各国银行交由欧盟机构监管的方案进展缓慢,德国现在的态度还不能被解读为最终观点。当欧盟对各国的预算赤字具备了充分的财政复审之后,德国也许最终会转而支持欧元债券。





作者: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前波士顿联储主席 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  来源: 财新《新世纪》2012年08月0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ichard cooper 存款保险制度 房地产开发 经济学教授 西班牙 欧洲央行 房地产 购房者 领导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