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ehe
988 0

[学科前沿] 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潜能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0819 个
通用积分
433.61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33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xuehe 发表于 2012-8-11 18:1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慢到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速度,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降至7.8%,其中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6%。经济增长减速可以归咎于外界对中国出口的需求疲软以及投资增长减速,特别是房地产和相关部门的投资减速。  中国ZF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经济增长减速,包括降息和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另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ZF采取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消费和支出。然而在应对当前的经济增长下滑时,要确定什么才是最有效的措施,我们必须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是源于周期性还是结构性因素?
  结构性影响渐显
  这个问题引起了大量的辩论。一部分学者和评论家坚信周期性因素是主要因素,并且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持续不断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可以使中国经济维持最少8%的增速。他们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ZF应该采取反周期性的政策。
  但另一些人认为,中国并不需要反周期性政策或是经济刺激措施,而是需要实施旨在提高生产率和长期增长潜力的结构性改革。赞成实施结构性改革的人认为,在过去30年里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平均超过10%,经过如此长时间的经济高速增长,现在中国经济放缓不仅是必然的而且是必要的。
  两种观点都各自有值得肯定的方面。一方面,中国经济下行中存在着重要的周期性不利因素,这跟全球其他许多主要经济体是一样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正在发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它很可能在未来降低经济增长的潜力。根据我们的分析,本次经济放缓是由60%的周期性因素和40%的结构性因素造成的。
  在解决周期性因素方面,ZF很可能推出进一步反周期性的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这些政策可能包括加大由ZF财政和银行信贷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虽然结构性因素在本次经济放缓中所占的比例较小,但现在它们对经济的影响更甚于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当时结构性因素在经济下滑中只占10%的比例。结构性放缓的问题要通过全面深入的经济和金融改革来解决,这些改革将为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可采取的政策包括(但不局限于)通过税收改革来减少企业和家庭的负担;向私营投资放开严格受管制的产业,以提高效率和生产率;进一步扩大社保网,以减少居民预防性储蓄;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以减少对银行融资的依赖。
  应废除户口制度
  另外还要通过改革来推进和加深城市化,后者可以充当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力。在我们看来,这方面改革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废除户口制度,因为户口制度阻碍了中国的城市化和消费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
  尽管如此,鉴于有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没有城市户口,他们被城市社会福利体系排除在外,所以这些人往往对预防性储蓄有更高的需求,不愿意去消费。
  废除户口制度还能促进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投资能够帮助中国吸收过去快速发展起来的产能。
  此外,阻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结构性因素是人口红利的消失。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劳动人口稳步增长,人口红利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家庭规模的缩小,预计中国的劳动人口将在2010-2015年期间达到顶峰,此后将急剧下降。这意味着廉价劳动力和低成本制造业即将走向终结。同时,它也会降低国民储蓄率,后者是投资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政策制定者不能再单纯地依靠投资和出口来促进经济增长。相反,消费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哈继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0-2015年 2010-2015 2009年下半年 经济刺激计划 国内生产总值 潜能 中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