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zisimon
1167 0

[学科前沿] 一座城市受尊重 源于其秉持的价值观和梦想 [推广有奖]

版主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35988 个
通用积分
11057.7289
学术水平
319 点
热心指数
419 点
信用等级
220 点
经验
138967 点
帖子
3827
精华
4
在线时间
4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8
最后登录
2024-4-23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2年08月27日11:34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2004年,广东省委机关报专门开辟深圳区域报道阵地《深圳观察》。今年,《南方日报·深圳观察》迎来了八周岁生日。近日,我们采访了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他认为,南方日报一向高度关注深圳的各项事业,采写了一大批优秀新闻作品,有力地推动了深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王京生祝贺《深圳观察》的八周岁生日,感谢《南方日报》对深圳的厚爱!他与本报记者用一场关乎“观念”、“精神”、“文化”、“梦想”和“幸福”的对话,拉开我们庆生的大幕。我们通过对话感知深圳文化发展的脉络,找寻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因为,《南方日报·深圳观察》成长的每一步,都是特区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部分。能与这座城市一同进步,本身就是《深圳观察》的价值追求。
  1
  2010年,声势浩大的“十大观念”评选活动在深圳举行,至今影响广泛,您如何解读这场以观念为主题的评选?
  王京生: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市委决定利用这个契机振奋精神,再造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30周年到来之前,深圳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拍摄电视剧《命运》;设立“30周年纪念园”;开展30周年“30个人物”和“100件大事”等评选活动。
  然而,尽管活动丰富多彩,但我们总觉得还欠缺什么,不足以展示深圳的本质。深圳对全国最有影响的,不是高楼大厦以及快速的经济增长。试想,就算我们把创造的所有物质财富全部不剩地交给国家,又能有多大的贡献,发挥多大的作用呢?这显然不是设立经济特区的意义。
  深圳不只是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国人所称道,更根本的是因为它的观念对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影响,特别是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影响。深圳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大的贡献就是观念的贡献,是在观念基础上的一系列的先行先试。有鉴于此,深圳开展了“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的评选。
  2
  在您看来,评选深圳“十大观念”的意义在哪里?“十大观念”又有哪些特点?
  王京生:解读一座城市可以有多个角度,用“观念”解读城市,是把握城市本质的一个很好的视角。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做一部大书,那么,“观念”则是这部书的精神主旨;读懂一座城市的“观念”,才算真正了解这座城市。
  首先就要明确“十大观念”的内涵。在我看来,“十大观念”首先是思想解放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扎根、成长的产物。观念,既是社会变革的领航者,又是对社会实践的高度提炼、总结和固化。因此,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很难谈到市场观念的产生,也不可能有“深圳十大观念”。
  其次,“十大观念”折射出深圳改革开放的基本历程,代表了深圳这座城市在拼经济、拼管理、拼文化三个不同阶段的文化价值观。
  “十大观念”更重要的,是对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观的重大启发意义和实践意义。
  3
  今年是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在您看来,“十大观念”与“南方谈话”之间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王京生:“十大观念”体现了领袖意志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与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一脉相承。今年是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20周年,如同“南方谈话”的深入人心,“深圳观念”也已成为深圳市民的心灵记忆,充分体现出“南方谈话”精神与深圳民间追求的高度契合。
  “深圳十大观念”是“南方谈话”的继承、经典范例和关键诠释,创造性地体现了其精神实质。重温“南方谈话”,小平同志讲:“你们要搞快一点,不要像小脚女人一样”,深圳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与之高度契合。小平同志讲:“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提出了“敢为天下先”的观念。小平同志讲:“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深圳提出了“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的观念。
  可以说,“十大观念”是“南方谈话”所揭示理论的民间版,是人民发自内心的对这种理论的赞成和呼吁,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赢得人们发自内心的支持。
  4
  为庆祝深圳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南方日报专门推出了题为“深圳梦寻”的系列报道,在您看来,“十大观念”所传递的追求和梦想,是否已经包括了“深圳梦”?
  王京生:如果说“观念”浓缩了人的追求和梦想,那么,“深圳观念”则饱含着深圳创业者和建设者的“深圳梦”。深圳是一座梦想之城,承载着深圳人的理想主义和激情梦想。这座富有想象力的城市,包孕着无数力图开创新生活的移民们的追求与梦想。
  在我看来,“深圳梦”是现代移民的梦,是“敢闯”者的梦。深圳是一座崭新的移民城市,当每一个移民背井离乡、胸怀满腔热血踏上这片热土的时候,他已经“闯”出了故乡的家门,“闯”上了人生的发展道路,“闯”向了自己的憧憬和希望。当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开始在深圳“闯”的时候,他们也在这里播种和耕耘着“深圳观念”“深圳梦”。“深圳梦”是以无数普通人的追求为基础的。
  回顾深圳建设史,能吸引那么多“寻梦人”的正是“深圳观念”,而不仅仅是这里的高楼大厦和物质财富。这些观念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深圳,塑造了深圳。因为深圳首先生长的是精神和观念,其次才是高楼大厦和速度。一座城市之被人尊重,并不仅仅在于其悠久的建城史和创造的经济价值,而更多的在于其所秉持的价值观念和持久的梦想。这样的城市,温暖、智慧而富有力量。
  5
  您刚刚提到,深圳已经到了拼文化的发展阶段,能不能介绍一下深圳文化发展的成果,今年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王京生:确实,“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成为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中央和广东省寄望深圳在文化的改革和发展上继续发挥窗口、示范作用,深圳全面实施“文化立市”,提出了“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一系列文化创新理念,培育发展了文博会、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等一大批品牌文化活动。这些创新举措,使深圳文化创意勃发,文化产业风起云涌。
  今年,深圳将广泛推进“大运精神”和“十大观念”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落实文化强市建设各项举措,争当文化改革发展领头羊;推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水平;加强互联网新媒体建设、运用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进“设计之都”品牌建设,为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新贡献。
  6
  多年的文化事业发展,让深圳从文化沙漠变成了文化绿洲,您认为深圳的文化有哪些特点?深圳的文化探索和实践,对于国家的文化发展有怎样的贡献?
  王京生:深圳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始终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正是从这样的战略定位出发,深圳的文化探索就具有战略意义,肩负着文化探路先锋的历史重任。
  我个人认为,深圳文化首先是创新型文化,深圳的先锋定位,决定了深圳常行于无路、呼于未言,不创新就无路可走。深圳的价值和生命就是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铸造了经济特区的品格秉性、价值内涵和运动程式,产生了深圳的创新型文化。
  其次,深圳的文化是富有智慧的文化,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承担着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如果没有“智慧”作主导,就难以在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正确地把握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难以适应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和发展趋势,难以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验区、示范区。
  我还认为,深圳的文化是一种力量型的文化。力量型文化,强调的是文化发展应具有自强不息的血性或进取性,在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长盛不衰,与这种血性的、自强不息的、勤奋的、艰苦卓绝的文化追求及其影响有着内在的关联,这对深圳城市文化的发展也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7
  您如何看待市民的文化权利,在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方面深圳做了哪些努力?
  王京生:我认为,我们国家“文化强国”的建设过程必然是全体公民的文化权利得到彰显、维护和发展。这种文化权利主要包括四个基本层面的内涵:一是享受文化成果的文化使用权利;二是参与文化活动的文化参与权利;三是开展文化创造的文化创造自由权利;四是对个人进行文化艺术创造所产生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利益进行保护的权利。
  事实上,深圳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中,高度重视维护和发展广大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基本文化需求和文化权利,率先采用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面免费开放、高雅艺术票价补贴、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等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构建优质便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市民百姓在文化享受中得实惠、在文化活动中当主人、在文化创造中有激情、在文化成果保护方面有保障。
  8
  深圳读书月连续举办十多届,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您看来,举办深圳读书月算不算是对公民文化权利的保护?
  王京生:中国有句老话“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业长”。阅读是一种最基本的人的文化权利,基本文化权利要得到保障,就要让每个人都读好书。读书月,正是市委市政府保障市民文化权利的责任感与广大市民积聚已久的文化需求激情碰撞的产物。
  我认为,阅读首先决定了城市文化的形态和方向。只有一座城市以知识为追求,市民普遍将阅读作为不可或缺的精神生活,这个城市的文化才是真正有生命力、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文化。
  阅读还能增强城市精神凝聚力。12年来,深圳读书月始终强调精神性阅读、执著于观念性引导,城市大兴求学问道之风,伴随书香而来的是,大气开始压制浮躁、优雅开始驱逐粗俗。市民城市的价值观念悄然而变,读书月渐成为文明的象征,最终使深圳这座商潮涌动的城市日渐从容,成为一座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
  阅读也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力的重要途径。为此,近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投入建设全民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创办各种文化品牌活动,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营造了书香社会、人人悦读的良好氛围。
  9
  今年举行的省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幸福广东”,而深圳近几年的民生工程也全部指向民生幸福,您如何理解“幸福”?
  王京生:今年,深圳在宝安区举办了一场“阳光达人”的颁奖典礼,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培育全社会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阳光心态实现自我价值,共同为建设“幸福广东”作出贡献。
  事实上,对于“幸福”的诠释,王荣书记有两次重要讲话,他强调“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这两次讲话,不仅是对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建设“幸福广东”的“深圳回答”,同时也回答了“幸福在哪里”的人生宏大课题。
  就像王荣书记所讲,社会上永远存在着贫与富,存在着含着金钥匙出生和一世清苦、上过大学和未能读上书等不同的人群,但是,他们都可以一样去获得幸福。王荣书记的三句话,给出了答案:“阳光、辛勤、感恩”六字,具有现实的普适性。
  对目前的广大青年人,尤其是年轻的来深建设者来说,这三句话更具有现实意义,他们都在社会基层辛勤劳动、工作,怎样才能不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创造美好生活,且心存感恩,对周边常怀善意,这三句话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特色社会主义 时间就是金钱 社会主义道路 深圳文化 广东省委 深圳市委 电视剧 南方日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shwany + 80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8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