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tevenying
2787 5

[财经时事] 陈体滇:张维迎的可笑辩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贵宾

自由旗手

院士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2
论坛币
98028330 个
通用积分
6.4999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7750 点
帖子
575
精华
6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4
最后登录
2023-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陈体滇 2004-9-2 17:55:19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b43005c 张维迎为了替他所主张的私有化辩护替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改制中出现的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的“合理性”辩护,在回应郎咸平“要善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的演讲中,找到了一条理论的根据。张维迎说:“从经济学角度看,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帕累托改进。在现实中,有时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标准,那么还有另外一个标准,就是说社会总财富最大化,或者说卡尔多-希克斯标准——如果一项变革,能够使得社会总财富增加,或者说受益者所得足以弥补部分人受到的损害,这种变革就是正确的。因为不这样做的话,整个社会就会被锁定在无效率状态。”

根据张维迎的说法判断改革正确与否可以选择以下两个标准中的一个:1、社会总财富增加;2、受益者所得足以弥补部分人受到的损害。

根据第一条,社会开放制毒贩毒、制假造假都是是正确的,因为社会财富可以增加。

根据第二条,小偷和强盗的行为也是正确的。因为小偷所偷、强盗所抢正好等于被偷人和被抢人的损失。

至此,人们可笑张维迎的同时,会对于卡而多——希克斯标准产生疑问,有这样荒谬的标准吗?

卡尔多1939年发表的《经济学福利命题与个人之间的效用比较》论文,提出了“虚拟的补偿原则”作为其检验社会福利的标准。他认为,市场价格总是在变化的,价格的变动肯定会影响人们的福利状况,即很可能使一些人受损,另一些人受益;但只要总体上来看益大于损,这就表明总的社会福利增加了,简言之,卡尔多的福利标准是看变动以后的结果是否得大于失。由此看来,卡尔多补偿原则是一种假想的补偿,而不是真实的补偿,它使帕氏标准宽泛化了。

卡而多的标准是益大于损,被张维迎头换成益和损相等。一字之差,完全歪曲了该标准。

希克斯补充了卡尔多的福利标准,认为卡尔多原则不够完善,因为它是一种“假想中”的补偿,现实中受益者并没有对受损者进行任何补偿。他认为,判断社会福利的标准应该从长期来观察,只要政府的一项经济政策从长期来看能够提高全社会的生产效率,尽管在短时间内某些人会受损,但经过较长时间以后,所有的人的境况都会由于社会生产率的提高而“自然而然地”获得补偿。因而人们称希克斯的补偿原则为“长期自然的补偿原则”。

希克斯标准是补充卡而多标准,张维迎将希克斯的标准独立化,将希克斯标准的卡尔多标准基础抹去,将希克斯主张的时间关系和“所有人收益”等内涵抹去。为什么会如此?不会是张维迎的理解力问题,该不是张维迎心中只有私有化只有少数人的利益只有当前的急得利益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陈体滇 张维迎 帕累托改进 China 补偿原则 张维迎

沙发
三石一号 发表于 2004-9-17 15: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经济学角度看,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帕累托改进。在现实中,有时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标准,那么还有另外一个标准,就是说社会总财富最大化,或者说卡尔多-希克斯标准——如果一项变革,能够使得社会总财富增加,或者说受益者所得足以弥补部分人受到的损害,这种变革就是正确的。因为不这样做的话,整个社会就会被锁定在无效率状态。”

根据张维迎的说法判断改革正确与否可以选择以下两个标准中的一个:1、社会总财富增加;2、受益者所得足以弥补部分人受到的损害。

原文上.下面仅说一下我的理解.

社会总财富增加,这一点上我没有异议,对于后者我则持不完全看法.很明显,张维迎教授的意思不是相等,因为足以包括大于等于.当受益者所得如果可以并且刚好补偿损失者所失,那么社会的福利照样是平衡的,.如果前者大于后者,那么社会的福利除了会达到平衡外,还会产生多余的福利.这里,有一个隐含前提,就好象我们在做经济学分析时,要假定经济人,同样这里是一个有效的法律框架.很明显,这里不能把违反法律制度的贩毒,偷盗行为与次并列而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根据长期自然的补偿原则,受益者不一定会自动把所得分给他人.这里面要具体分析,即这种不均等的结果是不是机会的不平等造成的;.如果是机会的不平等,那么这种结果无可厚非,反之,我们就要改革.同时,这里还要涉及到一个剩余收益的问题,张维迎教授在他的博士论文中详细分析了为什么是资本雇佣劳动,为什么不是劳动雇佣资本.或者说,为什么资本家能成为资本家,工人只能够是工人.企业家的思想也是要产生收益的,这种思想的收益通常也是无形的而且产生的收益是巨大的,那么我们就不能仅仅按照其劳动的分额来分配收益,我们应当允许这些人拥有剩余收益权.国有资产的流失部分就包含在这里面.因此,机会平等条件下造成的不平等,出于国家原则和人道原则,我们通过财富转移来弥补失利者,要注意这种失利是由能力差异造成的.如果是机会的不平等,那么我们需要的就不是转移,而是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现在中国处于转型过程中,机会平等与不平等并存,这就需要我们详细分析具体分析.

国有经济发展战略是有进有退,不能全盘抓.好的国有经济本来就不多,他们也在改革之中.国有经济实体惨淡的领域为什么还要保持,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某些非关键国民经济领域大可放手让民营让外资来做.只要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内,那么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只要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控制在国家手中,那么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利的.落魄的部分国有经济实体在改革的时候,流失是必然的.工人不能拆,而且国有经济的债务还要偿还,对于收购国有经济的企业来说,这是相当大的负担.因此,必然要有部分资产流失的.但是,只要社会的总财富增加了,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财政税收政策来实现社会的平等,实现效率与公平.因此,我们要胆子大一点,不要出了点问题就大作.要具体的分析长远发展.国有经济多一点还是少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只要经济命脉掌握在国家手中,掌握在人民手中,那么我们的经济就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有资产在转型过程中,肯定要流失,西方经济学中有机会成本的概念,同样在这里我们可以说.国有经济转型也是有机会成本的,要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来看待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SANSHI

使用道具

藤椅
雒祥玉 发表于 2011-4-17 19:0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i zheyang ma

使用道具

板凳
雒祥玉 发表于 2011-4-17 19:0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维迎是真的经济学家

使用道具

报纸
雒祥玉 发表于 2011-4-17 19:1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企业家的精神才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产权制度能够造就更多的企业家

使用道具

地板
wzisaiah 发表于 2011-4-18 11:2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总财富”如何衡量?衡量的标准是否正确?
在我看来,现在往往只考虑物质上的衡量,其他方面的价值呢?对精神、文明的影响如何衡量?
就像现在国内不断涌现的毒食品,甚至那些基因食品,
所谓的“社会总财富”真的增加了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