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ingjingfeitai
838 0

[转]吴保香:用心书写教育人生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48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6 点
经验
581613 点
帖子
32272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9-23 19:34: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访省级教学名师袁都奇教授
三十余载,投身教坛,凭着一股创新的激情和责任感在教育事业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十多年来,勤勤恳恳,带领一支有活力的团队在科研领域不断开辟着新的道路。自从 1978 年在物理系任教以来,袁教授立足于三尺讲坛,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潜心教学与科研工作,对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精益求精,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不断探索。
    “我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称号已经几年了,咱们学校还有很多优秀教师,你们应该去报道他们。”在袁教授的自述中,笔者看到了一个谦虚、认真的人民教师形象。“我自己体会,做一个合格教师应该具备三心,一是要有热爱之心,即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学专业,热爱自己的学生;二是要有责任之心,即对学生的责任之心,对自己的责任之心;三是要有事业之心,即对教学工作的事业之心,对科研的事业之心。”
                                 宠辱不惊 坚持科学研究工作
    “作为高等学校的教师,只有不断跟踪学术前沿,坚持科学研究,使自己具有良好的学术水平,才可能真正成为一名好教师。”袁教授从事现代热力学及统计物理领域的研究,承担完成及在研科研项目七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被SCI、EI 收录多篇,获多项科研成果奖。“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应用上有前景”,专家在其项目结题验收报告中说。
    在众多闪耀的荣誉美环下,袁教授淡定地说:“科研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师的两大主要任务之一,所以必须坚持不懈,认真开展,我个人并不是做得最好的,只是我坚持了。”现在他依然不断地了解科学前沿,紧跟科学发展,并积极结合实践,无怨无悔地把信念和知识融进了教育和科研领域中,迈着坚实的步伐,力争在科研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创新教学 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谈及开展研究型教学和探究性学习,袁教授认为总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袁教授在理论课教学中采用了以下方法:一是在相关知识点上,向学生开启一些通向前沿的窗口,使学生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使有兴趣的学生有充分的自我学习、自我发挥空间。二是在课程教学中,留给学生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小论文题目,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去挖掘、去探究。三是根据教学中有些重要的理论结论,启发学生据此设计一些测量实验,拓展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坚持多年指导学生自己从物理思想、研究方法、知识体系,应用领域及方法等方面进行课程小结,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在实验课的教学中,袁教授很重视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同一实验目的,注重归纳不同实验方法,比较利弊,启发学生对于同一实验的不同设计,并能从中选优,培养学生对于重要实验方法的应用迁移能力,用一尺深的水搅起一丈高的浪。实验教学促使学生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科研意识和能力得到有效培养。
    袁教授认为“大学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地方,大学有产生思想、创造知识的沃土和条件,大学生有活跃的思维、旺盛的求知欲和求新意识,因此,作为大学教师,要突出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能力培养。”
                                率先垂范 言传身教做师表
    作为一名研究者,凭着在现代热力学和统计物理领域的成果在研究领域中获得了同行的认可,而作为一名教师,他最挂怀的依然是如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让学生学有所成。认真可以把事情做对,而用心则能把事情做完美。从事高教工作三十多年,有些课程,他已讲过好多遍了,但每次上课,他都要认真备课。他说,备课要做到三条:一是要备好学生。即掌握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二是要备好教材。包括对知识点的钻研、深究;对知识体系的归纳和提炼。三是要备好方法。教学没有统一的方法和模式,在方法上也应该提倡百花齐放,但教学有它的基本规律,要想有一套适合自己所教课程、适合教师本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方法,
需要每位教师在自己的教学中实践中去钻研、去实践。同时,对每节课程内容的组织调整,教学过程与对应方法的设计,教学环节的设计,包括一些难点问题的表述方式等都要有认真的思考和准备。教学过程中,袁教授特别注重对于物理思想、物理学方法方面的探索和研究,他善于深入浅出,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又特别注意物理学科的科学性与严密性。他的教学风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采访中许多学生表示,毕业以后要像他那样认真敬业,严谨治教。
    “我们对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教学,每一步都必须认真、严谨、规范,这样,我们的学生才可能在以后的教学中严谨、规范。”袁教授说。
                                  坚持群言堂   博采众长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物理学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作为一个管理者,袁教授一直坚持责任、务实和奉献的管理理念,注重团队精神。“我们坚持集体
领导,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坚持群言堂,不搞一言堂。班子内部形成了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有什么问题,大家本着善意,直言相告,从来不打肚皮官司。”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物理系班子成员
有着明确的分工协作意识,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分工不分家、工作相互补台,共同推动物理系进步,为学院发展作贡献。
    谈及今后几年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袁教授信心满满,“在学科建设方面,今后几年,我系必须全面完成‘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项目中物理学支撑学科的各项建设任务,在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后,尽早实现物理学学科研究生教育。在融合和凝练的基础上,力争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面形成具有显著成效的学科方向和学科队伍。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根据我院‘十二五规划’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定位调整,我们将着力构建并形成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
标要求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工作三十余载,袁教授始终情系三尺讲台,用学者智慧求解教育方程。正如他所说的“选择了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要先净化自己的灵魂;选择了教师职业,就应该终生进取,‘春蚕到死丝方尽’;选择了做学问,
就应该守得住清静,永远保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人物链接
    袁都奇,男,1954 年 6 月出生,陕西扶风人,物理学教授,宝鸡文理学院物理系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鸡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宝鸡文理学院拔尖人才,学校“凝聚态物理”重点学科带头人,“非线性研究所”所长。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热力学统计物理”负责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子科学与技术 人才培养方案 十二五规划 研究生教育 学科带头人 人生 教育 教授 教学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