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kesenye
1376 1

[财经时事] [转帖]林达:读三十年前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文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39.7809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1783 点
帖子
1536
精华
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9
最后登录
2022-12-20

kesenye 发表于 2007-5-4 09:2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林达:读三十年前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文章

2007/05/03 林达

三十年前,是1977年,那一年,是我们这一代中,很多人生活的转折点。那是世界要“变”的一年,空气中弥漫着要“变”的气息。这种“变”的气息,从前一年年底就开始出现了。那时候,我们这一代还年轻,学业荒废了十年,大学突然开门,高考恢复了。十年里荒废了中学教育的年轻人,不知从什么地方找出了中学的教科书,匆匆上了考场。在正式考试以前,很多单位举行了“资格考试”。几乎所有的人,打开考卷的一霎那,都紧张得不能自己,许多人钢笔在手中颤抖,甚至抖得写不下一个像样的字。

然后,这一代中的幸运者,怀着劫后幸存的心情,走进大学,乃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被称为七七级。那是我们在十年后发奋读书的年头,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这个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仍然懵懵懂懂。

最近,一个偶然机会,我读到了三十年前,1977年6月27日星期一,美国新闻周刊的一期封面文章。这一期的封面人物,是西班牙王国年仅45岁的首相苏亚雷兹(Adolfo Suarez)。这一期的封面文章,讲述刚刚发生的西班牙全民大选。

那也是西班牙空气中弥漫着“变”的气息的年代,“变”的气息也是从一年多前一位老人的逝世开始。1975年11月20日,维持独裁统治长达近40年的佛朗哥将军逝世了。《新闻周刊》的文章,一开头就引用了佛朗哥在1938年说的话:

“我们不相信投票站选出来的政府。选票葙从来没有自由表达过西班牙民族的愿望。西班牙没有愚蠢的梦想。”

西班牙的历史经验,使得佛朗哥在有生之年,相信强人治国。尽管他又活了将近四十年,在此期间,西班牙已经换了整整一代人。和西班牙内战相比,那已经是一个新的世界、新的欧洲、新的西班牙,可是他在晚年仍然拒绝让民众有自由组党,自由组织工会,自由结社的权利,他沉溺在四十年前的记忆中,怕西班牙再度陷入混乱而导致内战。佛朗哥政府不能看到,在这个时候,“压”反而孕育了“乱”的隐患。就这样,佛朗哥把他的独裁统治维持到自己生命的终结。他咽气的时候,西班牙被欧洲看成一个落后于时代的另类国家。

佛朗哥死后几天加冕的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是个不到40岁的年轻人。也许因为年轻,他更多地必须朝前看。他的思路显然和佛朗哥不一样。他选了一个同样是年轻一代的苏亚雷兹出任首相。他们是一致的:西班牙是改革的时候了,不改革没有出路,旧体制内的保守派也是能够接受温和的渐进改革;改革必须由旧体制内的改革派来启动,必须通过体制内和体制外改革派的对话来实现。

也许是西班牙人没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文化,也许是苏亚雷兹担心“摸着石头”未必安全,也有摸到鳄鱼的危险,苏亚雷兹的改革,从制定政治改革法案开始。 1976年10月8日,佛朗哥死后不到一年,他留下的西班牙国会对苏亚雷兹提交的政治改革法举行表决,425票赞成,15票反对,13票弃权。1976年 12月15日,西班牙公投政治改革法,赞同政治改革法的,高达94.2%。半年后,1977年6月15日,西班牙举行第一次大选。《新闻周刊》的封面文章,就介绍了这次大选的情况和它的政治改革背景。

当时,西班牙已经40年无选举历史,所有64岁以下的西班牙人,都一辈子没见过选票。可是,很奇怪,在遍布全国的38,000个投票站,人们来投票的时候显得自信和老练,好像他们从来就习惯选举。很多人在家里就已经把选票填好,来到投票站,亲眼看着自己的选票落入密封的透明票箱里。各票站都有警察值班,全国武装力量处于戒备状态,可事实上选举秩序良好。要求区域独立的恐怖活动分子在各地放了几个小炸弹,却丝毫没影响民众去投票的心情“好像我们过去40年一直是生活在民主之下。”而几个月前才从巴黎流亡中归来的老资格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约则说:“投下我那一票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瞬间。”

这么大一个国家的选举,当然也不会没有一点意外。在一个票站,有个投票者一定要把一张佛朗哥的画像塞进票箱。有两位老妇,来到投票站才知道,这次大选,和佛朗哥时代举行过的公投不一样,不是只选“同意”和“反对”,而是要在众多候选人里挑选。她们慌得不知所措,竟没有投票就回家了。

有一位杂志编辑说,他投票的时候激动到了极点,简直无法相信。他一遍一遍地说:“四十年了,四十年了啊!”

被称为“小俄罗斯”的工人区,一位左翼社会党人说:我今年34岁,这选举对我来说,是太好了,对我的孩子来说,是将要更好。

《新闻周刊》的长文,勾画了佛朗哥死后一年半里,西班牙政治改革转型期最困难的时候,政治家们如何求同存异,坚定地走向民主体制的方向。为了让流亡38年的西班牙共产党取得合法地位,苏亚雷兹和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约谈判,要求卡里约改变共产党的形象,承认西班牙王室和君主制。为此,卡里约一方面号令冒雨举行20万人的群众集会,展示共产党的力量,一方面甚至考虑改名为“皇家共产党”。

读着30年前的这篇文章,不能不让人想到此后西班牙的30年。《新闻周刊》登这篇文章的时候,谁都不敢确保此后民主进程完满成功,那时的西班牙仍然面临着经济和社会演变的巨大困难。我们现在知道,西班牙的政治改革,被誉为20世纪最完美的改革,一个奇迹。英国报刊说,西班牙政治改革的成功,重要的一点是,国王的着眼点,不是老一辈的政治人物,也不是中一辈的政治人物,而是象他一样的,年轻一代的西班牙人。马德里一位知识分子说,这次转型深得人心,因为人们终于用一种文明的方式来共同生活,来处理他们之间的分歧了。《新闻周刊》长文的最后一句,引用了政治改革时期传奇般的首相苏亚雷兹在1976年8月说的话:

“西班牙将让你从梦中醒来。”

如同是在回答文章开头引用的佛朗哥对西班牙不要民主而下的断言。

30年过去了。上帝一视同仁,给了所有的人30年。这30年,我们也有了很大变化。回想30年前的1977年,我常常会庆幸,如果1976年的事情不发生,我们如今又会怎样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闻周刊 三十年 摸着石头过河 西班牙王室 政治改革 美国 新闻周刊 林达 封面

mfi489 发表于 2007-5-4 09: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十年前,我们与西班牙几乎同处于一个起点;三十年过去了,我们仍在缓慢爬行,而西班牙却已建成了成熟的民主。林达的文章值得我们深思,敢问楼主是在哪里看到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