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senye
1663 0

[财经时事] [转帖]张平:兴邦吾土,自由吾民!——以色列国五十九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39.7809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1783 点
帖子
1536
精华
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9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平:兴邦吾土,自由吾民!——以色列国五十九年
在以色列国建国五十九周年之际,《国土报》专号独家披露了1967年5月美国对以色列进行军事打击的绝密计划。按照该计划,在以色列发动战争,攻入阿拉伯国家的情况下,美国“打击司令部”(现“中央司令部”的前身)将出兵进行军事干预,用一切手段阻止以军的进攻,包括对进军中的以军装甲部队实施空中打击。该计划体现了当时美国政府力图在中东保持“神圣的不偏不倚”的政策的努力。然而进展神速的以军在闪击阿拉伯各国的同时也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当时美军的最快反应速度是四天,而战争在六小时内就定下胜负,六天便宣告结束,美国只好放弃该计划,接受中东新现实。

经过几十年阿拉伯和欧美左派宣传洗脑的人们大概很难理解这个计划的存在,他们当然更不知道他们脑子里被灌输进去的那些个“美国策划以色列建国”、“美国总是偏袒以色列”的印象跟现实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1948年,就在以色列建国前夕,美国政府把当时以色列外交事务负责人摩西•夏里特召到华盛顿,向他传达了一个明确的声音:“美国政府坚决反对以色列建国,如果犹太人不顾美国反对坚持建国的话,那么美国将不会在阿拉伯国家消灭犹太国时帮助以色列。”美国政府将承认以色列国,以保持与美国在分治决议中的立场相一致。但在阿拉伯国家联军进攻威胁面前,很少有人相信以色列有能力幸存下来,因此拒绝军事援助实际上就是卡断以色列的生命线。美国人说到做到,在整个以色列独立战争的过程中,即使是在以色列生死存亡的关头,美国也一直对以色列实施武器禁运,个别向以色列走私武器的犹太人事后受到了司法追究,其中逃亡以色列者均被法庭褫夺公民权。

美国的态度使当时犹太复国主义的大部政治左翼在建国问题上犹豫不决,他们顾忌到犹太武装力量在阿拉伯联军面前的绝对劣势,担心建国会给犹太人带来新的灭顶之灾,主张放弃或推迟建国计划。而右翼强硬派早在联合国决议通过之时就已经表示了反对。在他们看来,犹太人复国要求的巴勒斯坦是传统概念上的巴勒斯坦,包括约旦河东西两岸的土地,30年代英国人扶植约旦王室,已经分走了一半的土地,如今阿拉伯人又要拿走剩余土地中的一半,犹太人事实上只拿到巴勒斯坦(希伯来语称为“以色列大地”)历史土地的四分之一左右,极不公平;何况在依尔贡这样的右翼武装组织看来,巴勒斯坦之所以能获得政治独立地位,完全是由于犹太复国主义右翼流血牺牲,与英国统治当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的结果。在此过程中,阿拉伯人不仅袖手旁观,而且经常帮助英国当局进行镇压,在争取独立方面无尺寸之功,却平白分走半壁江山,因此按联合国决议建立一个弹丸之地的以色列国是不可接受的。

在当时以色列的整个犹太政治领导层,真正主张按联合国决议立即建国的只有一个人——大卫•本•古里安。这位在犹太历史上注定将与大卫所罗门王齐名的政治天才胆识过人,力排众议,既唾弃右派不切实际的幻想,也蔑视左派在美国的威胁面前的胆怯,使出全部政治手腕,逼迫犹太复国主义领导层接受建国主张。

按照很多历史学家的看法,本•古里安本质上是一个悲观主义的人物,也就是那种凡事朝最坏方面打算,时时为最灾难性的结局做准备的人物。这种人物在中国的传统政治理念上叫做“一生谨慎”。这样一位“从不弄险”的人物怎么会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做出如此冒险的决定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知道这并不是冒险!

当然,“化险为夷”并不是因为他有什么鬼斧神工的本事,而是来自他的卓越远见和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翻开本•古里安的日记,我们便可以看到他的出色工作。早在1946年底,本•古里安便预计到阿拉伯各国入侵以色列的可能性及其严重后果,为此他从犹太复国主义领导层那里要来了军事独断大权,开始大刀阔斧地重整犹太民族武装——哈加纳。他约见了哈加纳的几乎全部指挥人员,听取他们的意见;他削夺了“游击主义”军事领导人的兵权,让从英国军队退役的犹太老兵全面接管指挥权,预备打一场正规化的战争;他为哈加纳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并亲自监督计划的实行。他从1947年初便开始收集阿拉伯各国的军事情报,并在日记中记录了十多页的主要情况。到1947年5月,尽管他在公开场合仍然批评哈加纳准备工作不足,私下里他明白这支整编过的军队已经“有能力保卫犹太人的领土,不过会有几千人牺牲。”

正是这种充分的准备工作使本•古里安有信心为犹太民族抓住“千年等一回”的历史时机,实现两千年的复国梦想。这种梦想的实现首先依靠的是犹太民族的自身力量,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任何外来援助,以色列也仍然有能力自立。当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拒绝外部援助。在这方面,本•古里安准确地预计到由于以色列地理位置的战略价值,无论美国是否支持,只要国家建立,早晚会有人出手相助,以获取在这块战略要地的影响力。

以色列独立战争的进程充分证明了本•古里安的远见卓识。犹太武装虽然在第一阶段打得艰苦卓绝,但仍然顶住了阿拉伯五国联军加巴勒斯坦地方武装的进攻。随后到来的苏联通过捷克运送的大量军事援助则使得新生的以色列国有能力发动反攻,给入侵之敌以应有的惩罚。战争中以色列国牺牲六千人,这也符合本•古里安的预计,只是由于苏联军援的抵达,所以这代价换来的不只是守住了原来划分的领土,而是大大扩展了自己疆域。

2006年,“捷克军援以色列展览”在布拉格的军事博物馆展出,这次展览向人们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 两国在1948年1月签署军火协议,按照协议,捷克向以色列提供五万支步枪(捷克步枪天下驰名,这批步枪后来在以色列军中服役近三十年),六千挺机枪,九千万发子弹,二十五架战斗机(后来又增加了五十六架)。更重要的是,捷克用自己的空军基地为以色列培训了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和飞行技师,那支后来令以色列人骄傲的空军最初是在共产主义者的军校,而不是美国的军校里成长起来的。

事实上,直到1967年六日战争之前,美以之间的军火来往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两国间的关系也远非后来那么亲密。1956年以色列参加英法发动的第二次中东战争,公开支持这两个欧洲强国向美苏的统治地位叫板。到1967年,法国几乎是以色列唯一的大规模军火供应国。以色列历史上两次最重要的战争,1948年的开国之战和1967年的兴邦之战,都是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打赢的。如果说外援也起了关键作用的话,那么1948年的外援功劳是捷克和苏联的,1967年的外援功劳则是法国的,都没有美国什么事。

美国对以色列进行大规模军事援助是六日战争以后的事情,也就是在以色列成为中东地区不可否认的第一强国之后才开始的。援助一方面表明美国修正了过去在中东单纯依靠沙特阿拉伯的“一个支点”政策,改为以色列和沙特“两个支点”;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笼络和收服以色列的手段,与其让这个军事强国在外面横冲直撞跟自己的利益发生冲突,不如收入自己的阵营加以管理较为稳妥。

从根本上说,以色列国的存在符合任何一个不愿意看到中东地区出现单一民族势力坐大的国家的利益,所以以色列只要存在,就不愁没人支持。美国不支持有苏联支持,苏联不支持有法国支持,法国不支持有美国支持,而如果今天美国停止对以色列的支持的话,明天那些跟美国对着干的国家就会把导弹运进以色列。从这一点上说,本•古里安的远见卓识的确让人叹服。

从更深的层次看,本•古里安建国的决心来自于他对犹太民族历史命运的深刻思考,那就是:无论出现什么情况,犹太民族必须主宰自己的命运,绝对不把自己的生死大权交到别人手上,无论他是谁!

20世纪20年代,欧洲犹太人很享受了十年的黄金时光。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带来的全球自由民主浪潮使犹太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宽松气氛。那时犹太民族的主宰力量是德国犹太人,他们在德国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等各领域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地位,甚至有犹太人出任外交部长。犹太人那时的在德国的成就并不比他们今天在美国所获得的低。30年代初,纳粹势力开始上台,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发现苗头不好,呼吁德国犹太人尽快离开那个种族主义国家。然而很多犹太人拒绝离开。他们留恋那里的优质生活,不愿意放弃他们成功的事业;他们认为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法律,足以给他们提供保护;他们相信德意志民族是理性的民族,眼前的混乱不过是少数人暂时的疯狂而已。然而历史给犹太人上了血腥的一课!犹太人成功是不假,但仍然逃脱不了寄人篱下的地位;人的法律说变就变,跟犹太人所相信的“神的律法”有本质不同;而当理性和科学被用于屠杀,德意志民族的优秀特质就变成了史无前例的冷酷和残暴。

历史留给犹太民族的选择只有一个:“兴邦吾土,自由吾民!”这土便是以色列的国土,这自由便是任何一个自强自立的民族所应享受的自由!

这是犹太民族的土地,是三教共尊的神明许诺给犹太民族的土地,是犹太古圣先贤披荆斩棘立国兴邦的土地,是犹太民族呼唤回归两千年的土地,是犹太民族两千年来历经异族迫害仍然顽强持续居住的土地,是犹太复国主义先驱胼手胝足、开荒拓土的土地,是国联和联合国决议授予犹太民族法定主权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犹太民族有和平生活的自由,有民主政治的自由,有捍卫自己的领土和尊严的自由,有反击和惩罚侵略者的自由,也跟任何一个国家一样,有根据自己的利益和判断开疆拓土、合纵连横、谈判结盟的自由。在这块土地上建国,是犹太民族自决权的一部分,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只有在这块土地上,犹太民族才不再是任何人的臣民,而是一个自由自立的民族。任何愿意尊重犹太民族的自由的人也可以在这块土地上享受同样的自由,犹太复国主义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任何相信以色列建国是某国的策划,或者以为以色列是某国附庸的人都大大低估了犹太民族的决心和智慧。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自由家园,从来都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附庸!

反观巴勒斯坦,几十年来始终没有形成自由民族的共识,而是不断受他人操纵,为别人打头阵、当枪使。先是成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牺牲品,后来做了冷战时期东方阵营的试验场,近些年又沦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排头兵。要是因为少了几块土地就建不成国家,那么不要说以色列,连中国这样的大国也就无法立国了。巴勒斯坦人至今不明白无论条件如何,重要的是先建起自己的国家,一个以民族自身利益为第一需要,并以此为依据决定进退妥协的国家,而不是替某个民族或者宗教去趟地雷阵。法塔赫的高级领导人达赫兰对此曾有过一句深刻的总结:“巴勒斯坦需要自己的本•古里安,但他至今尚未诞生。”

张平 2007年5月7日 改定于特拉维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以色列国 以色列 联合国决议 阿拉伯国家 军事博物馆 自由 张平 兴邦 以色列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