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senye
1755 2

[转帖]从农妇自缢派出所看“马太效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39.7809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1783 点
帖子
1536
精华
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9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农妇自缢派出所看“马太效应”
京青年报:(07/05/28 01:56)

  本报评论员 蔡方华

  今日社评

  5月22日,湖南农妇殷小云在邵阳武冈市卖水果,先是被城管罚款49元,半个小时后,又因10元管理费的问题,与市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随后被带到该市迎春亭派出所。当天下午,殷小云在派出所里“上吊自杀”。次日,迎春亭派出所副所长谭兵被刑拘,涉嫌违纪收费的市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被立案调查。



  这位湖南农妇的遭遇,让我们想到最近很流行的一个“响词”———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表现在社会领域,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表现在财富领域,是“穷人越穷,富人越富”。像殷小云这样的普通百姓,既没有财富又没有地位,于是,不仅她渴望致富的梦想被彻底打破,就连她仅有的东西———她的生命,也丢在了派出所里。

  殷小云的遭遇只是极端的个例,却又具有某种象征性。在马太效应发挥作用的地方,就不难发现殷小云这样的被剥夺者。就拿这些年高热不退的楼市来说,由于房价的不断攀高,许多中低收入者因为背负沉重的房贷而沦为房奴。与此同时,房地产商人和富有的炒房人却不断积敛起巨大的财富,成为财富榜上的新贵。即使是在平静的社会生活中,马太效应也无所不在,比如说,城乡低收入阶层因为缺乏保障,往往面临着沉重的经济支出,于是才出现卖血供学的农民家庭,于是才有自己在家里锯腿治病的悲剧发生。

  马太效应并不是中国的独特现象,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选择机制。当富有者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聚积优质社会资源,当穷困者连仅有的东西都被夺走,社会就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严重的矛盾和问题就会产生。从这个角度看,要想建立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就必须遏制马太效应的发生,消除马太效应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消极影响,以有力的措施保障弱者享有公共资源,并帮助穷人通过合法劳动获取财富。

  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从中可以引出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话题。但如果我们把目光重新落到殷小云的身上,事情又会变得简单而明了。

  怎样才能祛除殷小云身上的马太效应呢?当她决定辞职卖水果的时候,她应该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比如以简便的方式获得小额贷款,以低廉而快捷的途径得到经营许可,享受税收和管理方面的优惠待遇。无论她是游商还是摊贩,都不应该被看作“贱民”而被合法地盘剥,城管和市管决不能把她当软柿子捏。如果她做生意失败,她应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如果她生病,应该有合作医疗制度为她解除后顾之忧。不仅如此,她还应该能够加入工会组织,她可以进入平民职业学校以提高自己的谋生技能,她还应该在城镇获得栖身之地,并享有和城里人同样的社会身份。而所有这些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如果我们想在这个经济繁荣的时代建立社会公平,就应当在法律、制度、市场和文化多个层面,对社会的弱者和穷人有所倾斜。是的,仅有平等是不够的,在起点平等已经丧失的情形下,在富有阶层已经形成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如果对弱者、穷人和强者、富人实行“平等”,是远不可能抑制马太效应的。

  在太平盛世承认贫富两极分化的存在,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智慧。日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公开承认,中国存在“穷人越穷,富人越富”的“马太效应”,需要引起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予以缓解。他的坦率与忧患赢得了舆论的广泛好评。承认马太效应是一个良好的起点,建立社会公平还需要政府和社会更艰辛的努力。中国从贫困走向富裕用了三十年,但愿我们能用更短的时间,让所有的国民都能享受到国家富强的好处,但愿殷小云那样的悲剧再也不会出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太效应 派出所 剪不断理还乱 中低收入者 工作人员 农妇 马太效应 派出所 自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2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ianggenghua 发表于 2007-5-29 20: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问题还是由于特权阶层的存在,而导致了不存在机会的公平,各级地方政府特权思想严重,才导致了现在的结果。

使用道具

藤椅
风清水秀 发表于 2007-5-29 22: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社会现在有越来越多可悲的事再不断上演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