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2275 0

[其他] [转帖]剑南春突围:借壳上市、寻求外资同步并举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剑南春突围:借壳上市、寻求外资同步并举

 2007-06-12 16:34:44


  剑南春突围:借壳上市、寻求外资同步并举 
  将与瑞典Vin&Sprit公司合资生产“绝对”牌伏特加酒
  
  实习记者 张建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成都报道
  
  政府介入之前,大股东汉龙集团始终不愿出让其名下全部股份,而剑南春却希望全面控股金路集团,双方一直谈不拢。
  
  高端白酒市场备受茅台、五粮液挤压的剑南春集团开始迂回出击。
  据记者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获悉,世界第六酒商、出产“绝对伏特加”的瑞典国有酿酒商Vin&Sprit(简称V&S)将与剑南春集团合资成立一家酿酒企业。这是剑南春今年第二次大规模引进外资。
  与此同时,金路集团(000510.SZ)大股东汉龙集团迫于压力终于同意将上市公司大多数股权转于剑南春。至此,剑南春拖延近5年的借壳上市之路有望在下半年收官。
  
  第二次合资
  与国外品牌酿酒商合作对剑南春来讲已经不是第一次。
  今年5月16日,隶属法国路易威登集团的酩悦轩尼诗酒业公司与剑南春达成合作协议,酩悦轩尼诗持有剑南春旗下四川文君酒厂有限公司55%的股份,剑南春持45%的股份。合资后的文君公司将成为酩悦轩尼诗公司投资在中国国内乃至亚洲的第一个生产性企业。
  与出售文君酒厂股权不同的是,此次剑南春与V&S集团将共同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据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在V&S与剑南春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剑南春和V&S的持股比例分别是49%和51%,V&S处于控股地位。
  剑南春董事副总经理杨冬云透露,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成都,今年秋季开始正式运转。在起步阶段,该公司将经销现有的高端白酒品牌。
  V&S集团去年营业额达到103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其最主要的品牌是“绝对伏特加”。
  合资公司将来以贴牌的方式在中国内地生产"绝对"品牌的伏特加酒,2008年上市。不言而喻,剑南春的市场销售渠道、低廉物流成本的生产成本正是V&S集团所需要的。V&S集团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马茨表示,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可以发挥各自的专长,“V&S可以为合资公司带来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和商业竞争力,而剑南春可以带来在高端白酒生产和运输等方面的经验”。
  
  五年借壳
  6月11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在德阳市政府的出面协调下,剑南春借壳金路集团一事已取得重大进展,汉龙集团同意“在合理的接受范围内”转让其名下的大部分股权。
  2002年9月4日,剑南春集团受让四川佛兰印务有限公司所持有金路集团的1915万股权和四川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金路集团的524万股权,占总股数量的5.21%,成为该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
  此后,金路集团发布提示性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西藏珠峰摩托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金路集团法人股转让给剑南春集团,这意味着第一大股东正式易主。
  这宗交易却因后来珠峰集团的一笔历史欠款而不了了之,珠峰债权人、汉龙掌门人刘汉在2002年的最后一天,坐上金路集团第一大股东宝座,剑南春的上市梦破灭。
  近日,德阳市一政府官员向记者透露,剑南春借壳金路上市计划将在年底解决。“政府已经出面介入此事,着力帮助剑南春获得金路控股地位。”该人士说。
  据当地人士介绍,金路集团也希望有优质资产进入,整合目前的产业———近一年以来,金路集团主营产品PVC树脂由于受原材料价格攀升、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盈利能力越来越弱;同时金路集团在产工厂运营效率低下,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而相关多元化投资效果始终不理想,金路集团2006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投资的电化、纺织等产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而剑南春经过2002年借壳受挫后,一直没有放弃这条资本通道。据知情人士分析,由于剑南春是当地纳税大户,这次政府是迫于剑南春方面的压力才出面介入的。
  当地人士透露,金路集团公司方面对剑南春的入主很积极。此前一直困扰双方的是,金路大股东汉龙集团始终不愿出让其名下全部股份,欲保持参股股东身份———汉龙集团最初所能接受剑南春集团的理想控股比例是51%;而剑南春却希望以自己优厚的资金实力,全面控股金路集团。
  11日,记者从上述政府官员处获知,双方目前都已有所让步,汉龙集团接受“在合理的范围内进一步进行股权转让”;而剑南春也同意保留汉龙集团部分股权,至于具体转让份额,该知情人士却不愿透露。
  至于重组进程,该人士说:“还有很多程序要走,距正式公布消息还有段时间。”
  
  ·相关·
  高端市场之困
  
  一直号称与茅台、五粮液同为国内白酒业的第一集团军的剑南春,实际上无论在消费者还是在对手的心中,都已经退出第一集团的阵营。
  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白酒产品中,高档酒的比例较小,为20%,但所创造的利润却是最大,约为50%;中档酒的比例和利润均为35%;低档酒的比例最大,但利润却最小。产量和利润分别呈“金字塔”和“倒金字塔”形。
  长期以来,剑南春集团的主打产品剑南春一直处在“高、中档白酒价位分水岭”地带,而近几年来,五粮液、茅台等连年提价,其主力产品的高端形象日益鲜明,每瓶酒的价位早已突破300元直攻400元,目前,每瓶价格在400元以上的品牌还有泸州老窖、国窖和水井坊。而剑南春与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差距越拉越大,2006年以后竟相差达160元以上。
  2002年,剑南春推出超高端酒“金剑南”,曾火爆异常。但遗憾的是,剑南春在推出“金剑南”的同时,还推出了该品牌的姊妹酒“银剑南”,银剑南定位中低档,价位只有50元左右。到2006年,银剑南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相对比较良好,但金剑南的销售情况却不容乐观。据一些经销商透露,金剑南火过最初的一段时间后,便渐渐趋于平静。据一个做白酒营销的人士说,金剑南的不太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银剑南。作为金银姐妹酒,他们的价位相差太大,使消费者对金剑南的价值表示怀疑,从而使很多消费者产生这样一种心理,与其买金剑南,还不如买茅台和五粮液。该人士认为,银剑南的这个价位对金剑南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损害。  (张建、王志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借壳上市 剑南春 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报告 行业发展报告 有限责任公司 上市 外资 剑南春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