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opohcp8404
1375 0

[转帖]古今中外举世罕见的做官文化:打死也不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神一样的男子

教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492 个
通用积分
10.1554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24948 点
帖子
6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8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8
最后登录
2022-7-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古今中外举世罕见的做官文化:打死也不辞!
作者:乐之史 提交日期:2007-6-15 19:14:00
古今中外举世罕见的做官文化:打死也不辞!
  
  乐之史
  
  
  前几天股市发达时,许多股民在高唱“打死也不卖!”,气势如雄。而大陆现在的地方官也颇有“打死也不辞!”的相同气魄,任尔东西南北风,稳坐官位不松动。背后由你骂,网上由你吵,罩得到的时候,抓一二个“造谣现行犯”;罩不到的时候,就关起门来做我的土皇帝。
  
  这世界上许多事,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横的比海外诸邦,纵的可以比比本国前朝。也许有人又会说,中国人国情不同,西方国家的例子怎么能比较。那好吧,我们就比比天天准备去统一过来的台湾,或者已经统一了十年的香港吧。
  
  今天(6月15日)台湾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造成4死17伤的事故。主管的台湾铁路管理局宣布将对每位遇难旅客赔偿新台币500万元,并负担受伤旅客的医疗费。同时迅速展开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人为疏忽造成的事故。台铁现任局长陈峰男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向交通部长蔡堆请辞。四年前,2003年3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由因为自己在财政预算案公布车辆调高汽车首次登记税税率前购买新车一事,受到舆论的广泛攻击,面临他从政以来最大的危机,他次日即向特首董建华请辞,并在电视上向全港市民致以最诚恳的歉意,公开承认自己“无意中”违反了《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的部分条文,“没有避嫌”地在加税前购置了一辆豪华房车,节省了数万元税款,表示愿意向公益金捐出所“逃”税款的双倍款项。后来梁又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此事件始末作出详细交代。
  
  从本国前朝历史来看,出了事负责官员就主动请辞也是政界惯例(当然职责不出事请辞回家的也很常见,如家中父母亡故,自然是按制要辞职回籍守孝三年)。如果等到政敌弹劾,朝廷追究下来,那当然很难看了,不像今天的官僚一定要弄到最后鱼死网破决不罢休。到了民国,由于派系林立,政争剧烈,因此,当官的真的是很不容易。由于责任重大,结社组党与舆论等等都相对自由,在位官员经常是报纸与政敌狂轰滥炸的目标。所以经常可以看见某人被选上一个什么长,就一再推辞,尽管有时不乏“摆架子”、“装样子”的情形,但是也有很多时候确实是怕当官,怕承担责任所至。而一旦遇到重大责任事故,“内阁总辞职”也是不少见。如1926年北京发生”三一八事件”,执政当局对抗议学生开枪,因此国务院“阁员总辞职”,而段祺瑞执政府也随即倒台。
  
  可见,在职官员任内发生事故立即请辞,这是一种常态基本的做官文化,但是在今天中国大陆这种“打死也不辞”的做官文化中,我们却鲜见有官员会按此常规出牌,反之,如果有人在任内遇事故即请辞,可能会被广大的同僚认为是怪人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古今中外 交通部长 狂轰滥炸 中国大陆 执政当局 古今中外 文化 做官 举世

哇哈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