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senye
507 0

[休闲其它] [转帖]特权的诱惑与作家的困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39.7809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1783 点
帖子
1536
精华
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9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特权的诱惑与作家的困惑

石清子

著名作家周梅森,坚决反对别人将他称之为“反腐作家”。周梅森说,很多人,包括一些评论家,并没有真正读懂或者理解他作品的主旨。他的小说,以及改编后搬上荧屏的影视作品,真正的主题并不是反腐,换言之,他的作品里,反腐并不能囊括全部的内涵。周梅森认为,他的文学作品基本上以政治为题材,所以,他应该是一个“政治题材作家”。

如果以前听周梅森如是说,我是不以为然的,因为他这些年的小说和影视作品我看得不算少,我也是一直将他视为“反腐作家”的。但在今年五月二十二日深夜收看了江苏城市频道“江苏名人”栏目的一档专访节目后,我理解了周梅森自我评说的深刻含义。

周梅森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回忆了他曾挂职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一段经历。他说,有次驾车出行,因眼睛不好,没有发现路口红绿灯的变化,车子一下子冲出了底线,立即被前方的一名警察示意拦下。闯了红灯是要被处罚的,但想不到戏剧性的变化发生了:那位挡道警察伸臂阻拦的姿势,瞬间突然变换成了敬礼和放行———警察发现这是一辆挂着市府牌照的小车。就在这短短的几秒钟内,周梅森一下子感到很震惊,而后,心里感到某种困惑和难过。什么叫特权?这就是不受公共规则制约的特权!这样的特权,真让人舒服;这样的特权,诱惑真大;这样的特权,真让人害怕。一个兼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作家由此感言:“一个人的堕落,首先是灵魂的堕落,然后才表现为政治的、经济的、生活的堕落。人的堕落,很可能就是从闯了一次红灯而开始的。”

电视主持人追问周梅森,种种特权具有如此诱惑力,如果你在官场上时间久了,能否抵御得住特权的诱惑?周梅森坦言:“我说不准,也许我抵挡不住,因为特权的诱惑太大了。”周梅森没有做秀,他说的是真话,因为有他夫人佐证。夫人笑谈丈夫在政府挂职后忽然有了“领导欲”,也产生了不少微妙的变化。比如周梅森下班回到家里,依然保持着市领导的那副架式,即便是跟她谈及一些日常家务,也是居高临下,满脸严肃状地下达指示意见,如果夫人掩口失笑了,夫君还会批评:“谈工作呢,严肃一点!”所以周夫人由此也有感言,“一个人做领导长了,他在任何地方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个领导。周梅森做领导了,到了家里他还要领导人,当然,他只能领导我一个人。”

周梅森当过矿工,也曾下海经商过房地产。他涉足官场,方知政界的一些潜规则。他说,很多地方官员在工作上是不说真话的,例如他到下面去检查计划生育工作,县长汇报说他们县的上环率达98.337%,连小数点后面的三位数都出来了,一听就是假的。但到了吃饭喝酒的时候,真话就都出来了,“谁是谁的人”,“谁为什么这次没能提上去”等等,等等。

作家的困惑不止于此。周梅森在他的一部小说里,借用一位市长之口道出了对权势的困惑:刚当上市长时,遇到的人都是满脸堆笑,我很不习惯,但现在谁见到我面无笑容,我就不习惯了;以前上车有人为我打开车门我不习惯,现在上车下车如果没人为我打开车门,我倒不习惯了;开始别人喊我“市长”,我挺不习惯,现在如果谁不喊我“市长”,我就很不习惯了;以前让我坐主席台,我感到很不习惯,现在如果不上主席台反倒不习惯了,我在主席台的位置不是左四就是右五,在那明摆着嘛!

事情总是变化的,习惯成自然。习惯了,就自然成了惯例。我们现在通行的许多不便公开的惯例,实际上就是所谓“潜规则”。这类潜规则在许多领域实在比明规则灵光许多,神通也极为广大。当然,潜规则的要害便是特权作用。权欲有瘾,欲壑难填,权势大了,可以熏天。虽然,迷恋于权势是人性的弱点,但权势是令人产生快感的。不过,享有特权的人往往是通过他人的眼睛来确认自己的权势和幸福的,我们可以经常通过官场看到某些人如此丰富精彩的面部表情。

我们早就认识到了,特权产生于绝对的权力,而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所以,特权是腐败的温床。三百多年前,毕生关心人类生活中各种问题和困惑的思想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论及特权问题还认为“掌权者享有特殊的权利,这是应该的。”用今天的眼光看,这当然是思想家的历史局限。但培根也明确地划出了掌权者享用特权的底线,这就是“不应当滥用这种特权干预法律。”不幸的是,如今掌权者滥用特权干预法律的种种行径还真的屡屡被培根所言中。使人十分注意的是,这位思想家和哲人同时提出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著名论点,培根忠告掌权者“应当研究历史。尤其要注意分析好的事物是什么时候蜕化和怎样蜕化的。”现代作家,特别是当代作家例如周梅森等等,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审视与思索,在他们的作品中,对特权之类的重大政治现象,作出了颇具震撼力的深度文学反映。其实,权力变身为特权,除了人们对权力的谟拜,更多的是权力的过于集中或曰垄断和专制。不过对“好的事物是什么时候蜕化和怎样蜕化”这一历史悬题的破解性研究,以及如何开出疗救的药方,却不是作家的任务。事实上,很多的作家自身尚未走出这样的困惑。面对这样的事实,我们并不沮丧。以乐观的心态套用一句导师的名言:意识到这个问题,离解决这个问题便不很遥远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性的弱点 副秘书长 下海经商 现实生活 地方官员 困惑 特权 作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