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心依旧
3732 5

需求定律无所不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博士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0895 个
通用积分
0.0093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1292 点
帖子
111
精华
2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1
最后登录
2017-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熊秉元

  即使经济学号称是“社会科学之后”,而且被认为是具有“帝国主义”般的霸气,这些可能只是虚名。诺贝尔奖得主科斯的看法是,目前经济学者唯一能坚信不移的,只有“需求定律”。而且,即使需求定律简洁明了──价格和数量呈反向变动──可是连这点都经常受质疑。

  在社会科学里,经济学是唯一享有“科学”这种称号的学科。而且,这不是经济学者们之间自我标榜,在自然科学外,经济学是唯一没有诺贝尔奖的学科。

  不过,即使经济学号称是“社会科学之后”,而且被认为是具有“帝国主义”般的霸气,这些可能只是虚名。诺贝尔奖得主科斯的看法是,目前经济学者唯一能坚信不移的,只有“需求定律”。而且,即使需求定律简洁明了──价格和数量呈反向变动──可是连这点都经常受质疑。

  两位欧洲学者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就提出非常有趣的反证。

  在以色列,托儿所育幼的时间由上午七时半至下午四时,虽然大部份的父母都准时接走子女,可是也总有少数父母迟到。两位学者福至心灵,针对十家托儿所进行实验:凡是迟到十分钟以上的父母,要缴罚金以币十元──在以色列,闯红灯罚八千五百元。

  根据需求法则,价格上升,需求量将下降。因此有了罚金后,迟到的父母应该减少才是。可是,事实恰恰相反,更精确一些的说法是,迟到的父母几乎变成原来的两倍──价格上升,需求反而增加!

  对于这种“异常”现象,两位学者提出好几种可能的解释。其中比较有说服力的,是从“规范”的角度分析──迟到不罚钱时,老师们照顾孩子是额外负担,所以父母于情于理尽可能避免;可是,一旦有罚金,等于是把逾时照顾变成一种商品。既然是有价商品,当然可视个人情况,按价购买。因此迟到的父母增加,其实是价格机能发挥作用。

  而且,从需求法则的角度着眼,价量反向变动的关系仍然成立!没有罚金时,老师们对于逾时未领的孩子,事实上没有法律责任,因此孩子们的安危,迟到的父母必须自负其责;有罚金后,老师们等于是对逾时托婴收费,因此孩子们安危的责任,转到老师们身上。

  也就是说,没有罚金时,迟到的父母(对子女安危)要负责任的代价高;有罚金时,迟到的父母要负责的代价低。代价高时,就少买一些(迟到);代价低时,就多买一些(迟到)──追根究柢,还是价量反向变动!

  由此可见,在这个事例里,货币或名义价格实并不是焦点所在,经济学者关切的是,名义价格隐含的信息,以及这种信息对行为的影响。而且既然人会受诱因的影响,因此需求定律透露了一点重要的启示:设计组织和制度时,不能忽视价量反向变动的铁律。

  例如在机构里,说真话的成本(价格)上升时,说真话的人将减少;在家庭里,父母让子女亲近自己愈困难(价格愈高)时,子女愈不会亲近父母。

  想得深入一些,需求定律还意味个人为自己设定行为法则时,也值得提高某些行为的价格(成本),发挥这些行为法则的效果。譬如对一般人而言,往往选择由松到紧的许多规则或信念──不吃巧克力冰淇淋,不与配偶吵架,不向神明撒谎,等等。而且为使这些规则或信念发挥作用,当然愈希望自己能遵守而不违背,因此就会有意无意地标出较高的价格,降低需求量。譬如受不住诱惑而吃巧克力冰淇淋,代价(价格)是懊恼一天;与配偶吵架,代价(价格)是悔恨一周。价量的反向关系,依然蕴含其中。

  这些论述里,似乎反映,需求定律真是无所不在,经济学者也似乎真有自许的条件。这是不是意味自许(自负?)的价格低时,就会多买些自许(自负)?

  (选自《书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无所不在 需求定律 经济学者 社会科学 诺贝尔奖 需求 定律 无所不在

沙发
蓝田日暖29 发表于 2008-11-11 21: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位老师忘了,在谈价格与需求量时,商品与服务是不能变的,人们选择行为的收益是不能变的,收益不变,代价越低,或者说价格下降,需求量上升。否则,不能直接运用需求定理了。

交罚金当然是种代价,但此时,管小孩的职任转移,人们选择迟到的收益也变了,不能直接运用需求定理,先比较罚金与职任的大小,才能推测行为选择的结果。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藤椅
zenziyang 发表于 2008-11-12 12: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收费改变了商品本身,或者说改变了效用函数。价格不再是效用函数的外生变量

使用道具

板凳
cd0532 发表于 2008-11-12 15: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位老师忘了,在谈价格与需求量时,商品与服务是不能变的,人们选择行为的收益是不能变的,收益不变,代价越低,或者说价格下降,需求量上升。否则,不能直接运用需求定理了。

交罚金当然是种代价,但此时,管小孩的职任转移,人们选择迟到的收益也变了,不能直接运用需求定理,先比较罚金与职任的大小,才能推测行为选择的结果。

同意  前提应该假设好

使用道具

报纸
samircao 发表于 2010-11-20 22:4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有道理的   啊

使用道具

地板
驴行者 发表于 2010-11-20 23:3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看到 第二段, 为什么 说 经济学没有 诺贝尔奖 ?
To conquer fear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