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senye
1136 0

[休闲其它] [转帖]与美国住房部长共进晚餐 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39.7809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1783 点
帖子
1536
精华
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9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与美国住房部长共进晚餐 2


005年3月美国联邦住房企业监管办公室(OFHEO)主任阿曼多·法尔科恩(Armando Falcon Jr.)一行访华团对华远公司进行了访问,并与我及一些同行和REICO工作室的研究人员共同讨论了美国关于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及市场分工等问题,并希望能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今年7月12日晚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Alphonse Jackson先生访华,当晚美国驻华使馆副大使Daniel Piccuta(中文名彭达)先生在家中设宴招待部长先生,并邀请了我、刘晓光、王平及黄鹭新先生等人共进晚餐。

彭达大使用流利的中文迎接了我们并在等待部长到来之前与我们交谈了他十年前来中国的感觉及中国的发展与变化。并有趣的告诉我们一个曾经的秘密,即我们所坐客的房间曾经是一位美国情报头子的住房,现在变成了他的居所。他很欣赏这里的房间,大约是因为其曾任职意大利,这里的装修、布置也都带有些欧意文化的风味。

部长到来后首先聊起了其曾当过房展商的经历。早在小布什未当选之前,部长就与布什总统是朋友。组阁时部长受邀进入了政府,但却必须放弃自己原有的全部商业利益,包括所持有的股票,并且在退休之后的三年内不得从事与这一行业相关的事务,包括部长先生曾经是个律师,也不得从事与此相关的律师工作。

三十多年前,年轻的部长曾是位美国优秀的短跑运动员(看外表我们曾以为部长先生是拳击运动员,也许是以后发了福的原因),百米10.1秒,很遗憾在将参加奥运会的前夕病倒了,失去了在奥运赛场一展雄姿的机会。但至今还保留了跑步的习惯,不过已是二十岁时快跑、三十岁时中跑、四十岁时慢跑、五十岁时短跑了。从部长的言谈中可以看出其颇想参加奥运的心愿。

整个晚宴中,大部分时间是我们在发问,部长在回答,以更多的了解美国的情况,与中美之间的差异。当然也共同讨论了中国现状中的一些问题,部长也告知了我们一些其白天与汪光焘部长和周小川行长会谈的一些问答情况。

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几乎已经成为了美国管理人员最多且联邦财政拨款巨大的一个部,正式的工作人员就达1万多人,今年大约有390亿美元的经费。经费用于和州政府的配套资金共同安排专门用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事宜。本来住房部今年上报的预算仅为360亿美元,但国会增加了30亿美元的预算,让部长反而要重新计划如何将新增的拨款花出去。

在美国国会的联邦预算经费开支中,从来都是各州之间、两党之间打得不可开交,也通常是比各部上报的预算要核减一些。每个州、每个部都希望能从联邦预算之中多捞一些,以减轻州财政的压力,否则各州的议员又如何争取选票呢?也恰恰是为争取中低收入家庭中的更多选票,因此所有的议员们,不管是那个党的议员都在住房保障性的预算拨款中投赞成票,并主动加大了预算。这充分体现了民主选票对行政官员们的压力作用。

部长管理的部门很多,包括住房政策制定、房贷金融、组织建设、相关协会组织、抵押按揭贷款和抵押担保等,也包括专门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贴息贴租的私人企业组织,以及利用社会基金等建立租赁性住房的社会组织等。但其的任务却是非常明确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重点管的是社会保障性住房,保证的重点在于人权、安全与社会稳定;管的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而市场中的房价高低似乎并不重要,房价主要是负责宏观经济调整的央行随着整体经济掌控的。

正因为任务明确、职责清晰,因此才更为专注、有效。当社会保障问题解决的更好时,不但不会破坏市场经济中商品房的建设与发展,反而会促进市场的培育,让市场少了许多不应产生的争论,让市场可以自由的发展。

部长认为政府不管出多少钱也无法满足更多人试图分享国家补贴的欲望。如果有机会和可能,一定会有大量的不应享受政府补贴的人挤进这个行列。尽管美国已经有了严格的法律与严格的收入审查制度,但仍无法全部解决这些至今仍存在着的问题。而部长认为政府知应帮助那些生活最为困难的家庭,更多的家庭应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已有社会共识的美国梦。

许多美国家庭在最初得到政府的帮助之后改善了居住的条件,并可以拿出更多的剩余收入来提高教育与就业的能力,并使他们进入到能够自立后不应再占用国家对最需要帮助的那些家庭的资源。部长很希望将他们从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中赶出去,以使有限的资源能帮助更多的家庭。但法律却没有赋予部长这个权力。法律中是明确规定了当收入超过标准但居住于政府保障性住房之中分享国家优惠时,就必须每周向社区提供二十小时的义工服务,以补偿其所占用的国家福利,否则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惜尽管是这样,也仍有大量的这种现象存在,也许也是因为市场中的商品房房价太高了吧!

于是部长准备向国会提出修改法律的建议,希望法律明确每个接受政府帮助的家庭只能在政府提供帮助的住房中居住三年半,除非再次审查时仍处于应帮助的条件,否则必须搬出去。毕竟还有一些也需要帮助的家庭尚在排队等待之中,否则也无法提高这些应帮助家庭的居住条件。

一套完整的住房法律制度是保障这个国家在市场经济无法解决优胜劣汰竞争条件之下,弱势群体人权的基础。美国的住房部几乎可以完全独立的不受国家其他部委的干预和制约,行使自己的权力,包括土地供应、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分配制度、债券与基金的发行、社会建设力量的组织以及按揭贷款与担保等。使市场中的商品房与社会保障体系分开,各自独立运行。在各州政府的财力协助下,达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与使用的最佳效率,为争取选票和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看来中国最缺少的正是用立法来保证低收入家庭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的长远政策,缺少住房金融以提供长期出租的住房,缺少严格区分两类不同人群分别对待的有效立法。

分清什么人住什么房的需求问题;分清什么人建什么房的问题;分清什么样的住房分别拥有什么样的待遇与权力的问题;分清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什么样的建设问题是目前应用立法解释与界定的首要关键。

我们还询问了部长与中国政府部门交流的情况。部长最后风趣的说,过去他作为律师时,回答这些问题一小时要有很高的收费,而这次访问中国则全部是免费的了。

愉快的晚餐严格按照预定的时间开始与结束,让我们有了各种各样的收益。当然包括我们也介绍了部长和其他美国官员提出的问题及中国的发展情况,相信这样交流会让双方都受益并各有所需。

在意犹未尽中,双方留下了希望继续保持联络的友好问候之后分手了,但给我们留下的却是值得深思与学习的更多余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Jackson 社会保障体系 Daniel 保障性住房 中国的发展 美国 住房 晚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9